教師成長計畫

2022-12-31 02:42:03 字數 1851 閱讀 9328

我是一名職業高中數學教師,從2023年踏上工作崗位至今,已經八年了。在這八年的時間裡,我較順利的完成了社會角色的轉換,從一名師範生到一名合格的高中數學教師。沒有計畫的生活是盲目的;停滯的知識遲早會被淘汰,現今世界競爭日趨激烈,尤其是人才競爭尤為突出,這股強勁的競爭風伴隨著教育改革席捲校園。

本來在普通人眼中的「鐵飯碗」職業——教師,也面臨著各種挑戰和競爭,不求自我發展停滯不前的教師將會自動被淘汰。結合學校的教師專業發展規劃,現制定我個人的發展計畫,以作鞭策。

一、 情況分析

(一)個人優勢分析

教師是我熱愛的職業,當一名教師是我從小的理想。在教育教學中,我始終抱著一顆全心全意為學生,為家長服務的心來做好教育教學工作。我工作踏實,具有強烈的事業心和責任心,在工作上能夠積極完成學校領導布置的各項任務;善於學習,能夠虛心向他人請教,並接受善意的批評;能夠積極參加各類教研活動和教師繼續教育學習。

(二)個人劣勢分析

我對教材的處理,缺乏自我創新、自我風格,更多地停留於別人的基礎上進行再創造;專業理論知識欠缺,不能更好地指導實踐;教育科研方面,往往停留在感性經驗的層面;粉筆字書寫不佳,課件製作水平不高,不能很好地服務於教學。

二、發展目標

(一)總體目標

努力使自己成為一名研究型和發展型的教師;樹立終身學習的觀念;課堂教學形成一定的獨特風格。

(二)具體目標

1、師德目標有健全的職業道德,充滿愛心、耐心、細心,有大膽的勇於嘗試和創新之心,能多學,多看,多嘗試,凡事多從學生的立足點出發,成為乙個善良的,有個性,有思想的人。

2、素養目標多閱讀教育教學類書刊,有大量的教育理論做支撐,並能有很深厚的文化底蘊。有較高的數學素養,能在發展中形成自己的個性化教學模式。樹立終生學習的觀念,不斷提公升自己的師德修養,提公升自己的學科文化素養。

3、能力目標能得到大多數老師的認可,有自己的教學特點與個性,成為乙個擁有快樂心態,有一定輻射作用的人。爭取完成乙個課題研究,**爭取在市級獲獎或公開發表一篇。爭取成為骨幹教師。

三、具體實施方案

1、勤於學習,樹立終身學習的觀念。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他山之玉,可以剖金。學習,可以使我們了解前人和他人,了解過去和未來,關照反思自我,從而獲得新的生成。所以,我覺得要做到「三學」。

(1) 堅持不懈地學。活到老,學到老,樹立終身學習的觀念。

(2) 多渠道地學。要做學習的有心人,在書本中學習,學習政治思想理論、教育教學理論和各種專業知識,增強自己的理論積澱;也要在「無字處」學習,學習他人高尚的師德修養,豐富的教學經驗,以達到取長補短的目的

(3) 廣泛地學。廣泛地閱讀各類有益的書籍,學習各種領域的知識、技能,特別要學習現代資訊科技,不斷構建、豐富自己的知識結構。

2、善於思考,在實踐中探求、感悟。

(1)、認真做好觀察記錄,仔細的找問題和進行反思,把理論與實踐相結合起來

(2)、在教學中首先把新教材讀熟,弄懂,再好好梳理。再根據學生的發展需要和不同特點來備好課,達到和學生的實際能力相結合。

(3)、在聽評課活動中,多讓其他老師提意見和建議,再把這些意見和建議記錄下來,重新梳理進行比較,找出這些問題,總結以下,進行反思。

(4)、積極參加教研組教學展台的活動,在觀摩中學習別人的經驗,在自己展示中獲得別人的意見和建議,從中獲得經驗。時刻把工作與思考相結合,在思考中工作,在工作中思考,創造性地開展工作。

3、樂於動筆,提高教育科研水平。

(1) 嘗試進行教學案例的分析,學期結束時完成教學案例2篇。

(2) 通過撰寫**,把自己的專題研究從實踐層面提公升至理論層面。不斷提高**質量。

通向未來的路不是回家的路;過去為你贏得成功的方程式將為你的明天帶來失敗。我相信,自己有能力經受住「極限」的考驗,在超越自我的同時,逐步實現人生的價值。總之,路是人走出來的,相信只要有付出,就會有收穫,我會努力的使自己盡快成長起來,做一名符合現代教育需要的老師。

教師成長計畫

十八里鋪中心校李磊 在我剛踏上新起點的道路上,放眼教育理論改革的大潮,我認為新時期的教師應該是 具備崇高的師德 廣博的知識 精湛的教藝,健康的心理,強健的體魄。為了自己更好的工作,並在學習工作中得到成長。藉此我對個人的發展進行有條理的規劃,我重新審視了自己。並制定出個人成長計畫,在計畫實施中不斷修正...

教師成長計畫

時間過得很快,轉眼我到武安市第二幼兒園這個大家庭有四五年了,在這四五年裡,我付出了不少,收穫了不少,同時也成長了不少。不僅是在工作上,與人交往上等都讓我成熟了不少,在這裡要感謝園領導,同事們給予的幫助與關懷,是你們讓我不斷成長!俗話說 有了計畫,心中就有了目標,有了目標,就要付諸於行動。新的學期即將...

教師自我成長計畫

當塗縣烏溪中心學校張小花 中國有句俗話 凡事預則立 不預則廢 說得是做事要有計畫。作為一名工作多年的教師,我深刻地體會到學習對一名教師專業成長的重要性。為促進自專業成長,特制訂自我成長計畫如下 一 自我情況分析 一 優點剖析 1 熱愛教育事業,有熱情和耐心去幫助學生。能與學生和睦相處。2 有將近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