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本力稿件

2022-12-29 11:21:06 字數 1964 閱讀 8594

控制違法生育是人口計生工作的突出問題

王集鎮張本立

如何控制違法生育,破解違法生育的難題,制定切實有效的對策、措施,這是每個計生工作者必須思考的問題。現結合工作實際,談談自己的觀點。

一、違法生育多樣化

1、窮人違法生育。大多發生在農村及貧困地區,窮人希望多生子女,能改變貧窮面貌。特別是沒有男孩的窮人家庭,一再想多生個男孩,他們認為「有男就有勢力,有男就有希望」。

2、富人違法生育。改革開放使一部分人先富裕起來了,這些人雖然有票子、有房子、有車子,但沒有可靠的繼承人。為此事整天憂心忡忡,超生的慾望日漸其盛。

因為有錢,財大氣粗,所以敢大膽超生。目前,富人違法生育已成為人口計生工作的難點,給社會造成負面影響。

3、一般收入人群違法生育。這類人群總認為只生乙個孩子少,希望再生個孩子做個伴,以後互相有個照應。按經濟實力也養得起。

4、特殊人群違法生育。隨著機構改革和企業改制的深入開展,一些企業、廠礦、部門停工停產,造成大量人群失業下崗。這類人群機動性很大,吃住不固定,不好監管,很容易鑽計畫生育管理的空子,他們變著「戲法」違法生育。

二、服務管理出現的問題。

1、流動人口管理。據統計,違法生育者,有50%是流動人口管理不到位造成的。這些人群以外出打工為名,東躲**逃避計畫生育管理。

一旦外出就不知去向,這些人「打一槍,換一位」,加上社會環境複雜,一些地方和單位不能很好地配合工作,造成這類人群漏管、難管。

2、孕查不到位。孕情查體是檢查育齡婦女孕情環情的關鍵環節。但是有超生意願的育齡人群,總有千萬個理由不參加查體,再加上基層一些幹部工作配合不力,造成這類人群漏查漏管,給超生造成隱患。

3、節育措施不落實。眾所周知,落實節育措施是控制違法生育的根源。這類人群,既不願參加孕情查體,又不願接受技術服務,對入戶隨訪,技術服務持逃避態度。

事實證明,光靠《村規民約》、《村民自治章程》是不能制約這類人群落實節育措施的,而**部門又缺少必要的管理手段。

4、社會撫養費徵收難。一是窮人違法生育,這類人群有的連溫飽問題都解決不了,孩子上學就是難題。他們以窮為擋箭牌,與執法單位無理取鬧,成為「窮光棍」,拒不繳納社會撫養費。

二是收入一般的人群違法生育,這類人群不敢公然抗法,而是巧妙地與執法單位「討價還價」,甚至託關係、找門路,達到少繳社會撫養費的目的。三是走「捷徑」的人群違法生育,這類人群認為出那麼多錢顯得「冤枉」,便四處託人,先把孩子落戶再說,孩子一旦落戶,執法單位再登門催繳社會撫養費,這類人根本不認賬。四是一走了之的人違法生育,這類人群既不給基層幹部打招呼,又不給執法單位見面,三十六計走為上策,成年累月不在家。

而在家的大都是老弱病殘的家屬,這些家屬們總有一萬個「理由」來應付。俺這個兒子不孝順,我有病不給看,斷絕了父子母子關係,他外出去哪俺根本不知道,等等之類的話還很多。類似這樣的人和事還很多。

三、解決違法生育的對策

認真貫徹落實**《決定》,把穩定低生育水平、統籌解決人口問題,放在人口計生工作的首位。各級黨政一把手要親自抓,負總責千方百計解決群眾的生育願望和現行生育政策的矛盾,強化制約措施,完善相關保障機制。

(一)抓好計生利益導向機制的落實。

利益導向機制的落實,深受計畫生育家庭戶的歡迎。這些家庭戶在子女入學、就業、社會保障、醫療保險等方面,都得到了實惠,從內心裡感謝黨的好政策,從而加大了實行計畫生育光榮的宣傳力度。希望國家再出台一些檔案,加大計畫生育家庭戶的獎扶力度。

(二)強化制約措施和保障機制

人口計生工作,是天下第一難事。要靠全社會的支援,需要齊抓共管。針對群眾強烈的生育願望和現行生育政策的矛盾,必須對症下藥,有針對地採取措施。

要廣造宣傳聲勢,積極引導群眾少生快富,積極鼓勵群眾實行計畫生育,使實行計畫生育的家庭得到更多的實惠。要建立健全養老保險制度,完善養老配套措施,使老年人真正老有所養,老有所樂,病有所醫。切實解決老年人的後顧之憂。

要加大違法生育的懲處力度,對違法生育要分析原因,要從細節抓起,從源頭抓起,堵塞各種漏洞。控制違法生育,人人有責,要形成齊抓共管的局面,使違法生育者無處藏身。同時,還要打擊那些為違法生育者開「綠燈」、充當「保護傘」的有關責任人,依據有關法律法規,對這類責任人要作出相應的懲處措施。

溝通也是生產力有感個人稿件

在當今乙個知識經濟時代,新方法 新技術 新產品層出不窮,不斷為社會創富而更重要的財富之源,正是人與人之間的交流與碰撞所激發出的資訊流 智慧型流 情感流和優秀的溝通力,無疑是拓展人脈 深耕人際關係的有力犁鏵。近幾年來,就以我們江西雄鷹鋁業股份 銷售工作而言,公司整體良好的溝通能力往往能贏得新顧客的愉快...

張本莉個人工作總結

2012年即將過去,就要迎來充滿希望的2013年,在這年終之際,作為一名車間的儀表操作工人,我在各位領導及同事們的關心與幫助下圓滿的完成了各項工作,在個人思想覺悟方面有了更進一步的提高,新的一年即將到來了,回顧今年來的本人工作情況,現簡述如下 在這一年裡我由乙個一無所知的學生變成了一名合格的員工,當...

播音主持自備稿件 如何準備稿件

這一講的內容是準備稿件 簡稱備稿 乍一看,大家並不陌生,就像是語文課上的分析課文。只不過,在播音主持的專業學習中,我們更多的是從符合播音主持創作的角度來備稿,為的是播音員主持人能達到 有稿播音錦上添花,無稿播音出口成章 的目標。播音員主持人的每一次播出任務都是 有備而來 他們通暢流利 侃侃而談地表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