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題階段總結

2022-12-28 09:45:02 字數 1751 閱讀 3213

2010-2011學年下學期課題實施階段總結

《九年義務教育全日制小學語文教學大綱》指出:「小學語文教學應立足於促進學生的發展,為他們的終身學習、生活和工作奠定基礎。」大綱同時指出:

「小學各個年級的閱讀教學都要重視朗讀。」「要讓學生充分地讀,在讀中整體感知,在讀中有所感悟,在讀中培養語感,在讀中受到情感的薰陶。」加大對學生的朗讀學習指導,才能更有效地促進學生的發展,提高學生的語文素養。

綜合目前教育的發展狀況,社會對人才需要的方向,及小學語文教學的特點和本班學生的個體差異及身心發展特點,現將本學期的課題實施情況總結如下:

一、加強理論學習強意識。

我本立足於科研興校,以校本行動研究為指導,積極投入課題研究,使校內形成濃厚的教研教改的氛圍,教師樹立終身學習觀,增強科研意識,為使課題實驗少走彎路,建立了「情境朗讀教育理念」,通過落實新理念,著力抓訓練,促進策略的實施。本學期計畫採取多種方式培訓教師:

1、集體學習情境教學理論理論、學習陶行知的教育思想,學習人本主義學習理論、系統原理、教學設計原理,樹立以學生為中心的思想,充實理論水平。

2、開展好課題組理論學習活動,本學習由本小組負責校本培訓的老師蒐集合作學習的理論資料,由李學友老師心理調查,李鳳雲、季夫生老師進行學生問卷調查,取得了課題實驗的第一手資料。本學期盧洪偉老師做了我校合作學習現狀和提高策略的報告,車村生老師在課題研討會上做多次情境朗讀專題培訓。

3、加強了集體備課研究,人人上研究課,同伴互助;記載詳實學科組內研究活動;認真進行教學反思,不斷總結經驗極撰寫教學反思,案例和**,從而提高了教師的科研水平。課題組有多位老師的**設計等在縣級獲獎。

二、依託課堂教學促教改。

我校立足於科研興校,以校本行動研究為指導,積極投入課題研究,使校內形成濃厚的教研教改的氛圍,教師樹立終身學習觀,樹立了 「情境朗讀教學理念」,通過落實新理念,著力抓訓練,提高了學生的閱讀興趣。

1、完善學習小組

各實驗班級完成相對穩定地合作小組的分組,並對學生特別是小組長做情境朗讀的培訓,力求讓每個學生都有機會參與到朗讀過程中。以充分調動每個學生的積極性。

2、優化課堂教學。

情境教學貫穿課堂始終,培養他們閱讀興趣。比如:設定一些學生喜歡的情境,使得學生始終保持良好的閱讀興趣。

課堂教學引路,本學期,通過公開課,研討課,觀摩課等交流研討活動,全面開展評可議課,投入充足的時間集中精力,圍繞課題研究的重點展開紮實有效的研究和實踐探索。課堂教學中時時處處體現情境,培養他們的朗讀興趣。

三、激發學生興趣提公升朗讀能力。

學生適合做學習的最大受益者,也是課題實施是否成功的檢驗者。學生喜歡朗讀是提公升閱讀能力的基礎,在課程改革的實驗中,我認為:向學生滲透情境朗讀的意識,讓他們懂得在朗讀的過程中,提公升自己的理解能力,使其終身受益。

蘇赫姆林斯基說過:「人的內心有一種根深蒂固的需要——總感到自己是乙個發現者、研究者、**者,在兒童的精神世界中這種需要特別強烈。正因為如此,通過我有意識地為每個學生提供展示自己的舞台,以滿足其展示自己的願望,讓他們享受成功的喜悅。

那麼如何創設情境,讓學生們喜歡上朗讀呢? 我們初步總結出以下幾點:

1、教師要選擇好可供學生朗讀的切入點,從身邊選題。

2、情境的選擇是否恰當直接影響學生的朗讀。

3、教師要起到引導者的角色。

4、巧妙運用各種方式展開閱讀。

5、保證朗讀的有效性。

四、研究的後期思考。

1、學習中如何評價問題

2、何提情境朗讀的實效性

3、情境學習如何向各個學科拓展

以上是我們課題組實驗總結經驗材料,有很多方面還需要進一步完善、充實。我們會繼續努力,以便更好地將此課題深入地開展下去。

課題階段總結

中學生語文自主學習能力培養研究 本課題組進行 中學生語文自主學習能力培養研究 課題實驗,這個課題是十二五期間省級課題的子課題。2011年8月,在學校的大力支援下,課題組舉行了開題論證報告,即刻起課題組成員明確自己在課題中所承擔的任務,全面進入試驗階段。第一階段已近尾聲,根據 實驗方案 我們特對這一階...

課題階段總結

為了進一步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進素質教育,培養學生的自主學習 合作交流 主動 能力,我校開展了課題實驗。我們在豐南區教研室的指導下,在全體實驗老師的共同努力下,通過一年的研究 實驗,初步取得了一些的成績。現總結如下 一 加強領導,強化管理。為保證課題研究能在科學有序的工作狀態下順利開展,我們制定了課...

課題研究階段總結

借活動推波,為培養低段學生自主學習習慣助瀾 一 學期達成的研究目標 這一學期,我課題組在前一階段研究的基礎上不斷推進工作。通過上學期的初步研究,發現我校低年級學生的自主學習意識模糊,自主學習的習慣和能力處於零狀態。只有在研究中發現了問題,才會促使教師尋找解決問題的辦法。於是,本學期,在二年級重點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