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工作總結和2023年工作初步打1333

2022-12-26 16:18:05 字數 4434 閱讀 7822

2023年工作總結和2023年工作初步打算

武進區統計局

2023年完成的主要工作

在區委、區**領導下,2023年全區統計工作緊緊圍繞區委十屆二次全體(擴大)會議精神及年初人代會確定的任務和目標,認真履行部門職責,充分發揮部門職能作用,積極有效地開展各項工作,較好完成了年度各項目標任務,為全區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作出了貢獻。

1、認真做好統計年定報工作。為做好2023年各類統計年報和2023年統計定報工作,確保年定報資料的真實可信,及時提供各級年終考核資料和逐月進度資料,區統計局及時舉辦全區統計年定報業務培訓班,認真貫徹落實國家統計年定報制度。各專業科室根據專業特點召開了相關專業年定報會議,全面部署年定報工作。

通過上下聯動、密切配合,在規定時間內完成了年定報資料的採集、審核、評估和上報工作,滿足了各級分析研究、決策考核等需要。

2、及時提供各類統計資訊。密切關注全國縣城經濟評比工作動態,在全面完成各類統計資料上報工作的同時,積極做好與省、國家有關方面的銜接、溝通工作。進一步加強橫向統計資訊交流,通過「中國沿海部分區、縣(市)統計資訊交流會」,及時掌握並提供兄弟單位的經濟社會發展資訊。

及時整理並提供武進經濟發展在全市的變化情況,為全區加大有效投入、實現率先發展提供參考依據。

3、積極主動做好鎮行政區劃調整後有關統計資料的銜接工作。在3月召開的全區各鎮、開發區統計負責人會議上,我們就要求有關鎮統計站要配合鎮行政區劃調整做好相關統計資料的調整工作,對2023年的主要經濟指標及進度資料進行逐個指標、逐月調整。我局還專門成立四個資料調整工作小組,配合8個新建鎮集中精力突擊完成相關資料的調整工作。

專門整理印發了《2023年分地區主要經濟指標》統計資訊小冊子,以反映行政區劃調整後各鎮、開發區基本情況。由於抓早爭主動,在區劃調整中,保障了統計工作不斷、統計資料不亂,確保從今年一季度開始按新的建制鎮公布統計資料。

4、積極開展工業經濟、固定資產投資等調研工作。為了掌握全區各鎮、開發區工業生產、有效投入的真實情況,我局制定並實施了定期統計調研工作制度,採用科學的統計調查方法,切實摸清基層實際情況,把所掌握的客觀情況及時向領導報告,做到心中有數。

5、加強能源和服務業統計工作。認真貫徹落實武政辦發[2006]90號、91號檔案精神,加強和規範了全區能源統計、服務業統計,建立健全了能源統計和服務業統計工作體系,為推進節能降耗監測和考核、準確反映服務業發展狀況奠定了基礎。8月份,我局還相繼舉辦了「全區服務業統計核算業務培訓班」和「全區工業能源統計業務培訓班」,進一步提高了基層服務業統計和能源統計工作水平。

6、加強統計預警**和統計分析研究工作。按季開展全區經濟運**況分析,及時向區委區**領導提供了**分析報告。主動開展課題研究工作,完成了《結構逐步調整貢獻穩步提公升》、《武進基本實現現代化程序研究分析》、《「十一五」武進經濟發展能源消耗研究》等調研報告,受到有關方面的好評。

7、認真做好統計資料的編印工作。我們在統計年定報任務十分繁忙的情況下,克服各種困難和矛盾,想方設法做好統計資料的編印。年初區「兩會」召開之前,編印了《2023年武進區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統計公報》、《武進概覽(2001—2006)》等,為「兩會」代表委員們宣傳武進的經濟社會發展情況。

年中我局還編印了《武進區經濟普查年鑑》、《武進統計年鑑——2007》等,翔實反映了武進社會經濟發展的輝煌成就。

8、高質量抓好農業普查各項工作。今年,是農業普查資料質量全面審核和資料處理的關鍵之年,全區各級普查機構和普查人員嚴格執行《全國農業普查條例》和普查方案,認真實施質量控制,加強檢查驗收,確保普查資料質量。區普查辦組織力量,加班加點,在二個月時間內完成了近50萬張普查表的審核和光電錄入工作。

目前,正在接受省、國家對資料質量的審核和評估。

9、統計資訊化建設穩步推進。年內,企業統計資訊網上直報穩定在1600家以上,村級網上直報穩定在300個以上。全面開展鎮級統計資訊網頁建設,各鎮、開發區均建立了統計網頁。

區局統計綜合資料庫建設完成了10年(2005—1995)元資料的載入。8月份,我局舉辦了「計算機暨網路維護人員培訓班」,有效促進了基層統計資訊化水平的提高。

10、切實抓好統計基層基礎建設。年初,下發了《關於開展統計規範化建設考評工作的通知》,全面部署了鎮、村和企業統計規範化建設工作。5、6月份,我們組織力量對鎮、村兩級統計基礎規範化工作進行了考評,鎮、村兩級綜合考評分分別高出去年1分和2.

3分。建立了城鎮住戶調查網路,全區1000多戶居民住戶調查工作有序開展。統計教育工作取得顯著成效,統計上崗證換證工作基本結束,全區換證4200多人,換證率超過80%;組織30餘人參加了統計專業技術資格(職稱)考試,281人參加統計從業資格(上崗證)培訓考試。

11、有計畫開展統計檢查監審工作。先後對橫林、洛陽、牛塘、鄭陸、前黃、雪堰等鎮就2023年統計年報、2023年統計定報以及統計管理、統計法律法規貫徹執**況進行統計檢查監審,檢查企業130余家、行政村12個。年內還開展固定資產投資、勞動工資、服務業等多次專項檢查,切實加強統計資料的審核和控制。

發出統計法律文書40餘份,立案查處4起。有效維護了《統計法》的嚴肅性,促進了各類資料的抓全抓實,保障了統計資料的真實可信。

12、認真組織開展「機關效能提高年」活動。按照《區統計局關於開展「機關效能建設年」活動的實施方案》和具體計畫安排,做到工作與活動相結合,活動與勤政廉潔三服務、精神文明建立相結合,統一部署、統一安排、統一實施、統一落實。通過廣泛宣傳、多次動員、認真學習、上下討論、徵求意見、自查自糾活動,有效提高了統計幹部整體素質和服務效能,思想建設、能力建設、職能建設、作風建設、制度建設等得到進一步加強。

明年工作的基本思路

2023年,全區統計工作要以***理論和「****」重要思想為指導,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旗幟,以科學發展觀統領統計工作全域性,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七大會議精神,緊緊圍繞區委、區**提出的新目標、新要求,以提高統計的科學性、準確性、權威性為中心,深化統計改革,強化統計管理,加強統計建設,不斷提高全區統計工作水平,為武進率先實現基本現代化提供優質統計服務。

1、圍繞黨委**中心工作,提供優質統計服務。積極實施現代化程序統計監測。要充分認識開展現代化程序統計監測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認真履行**統計職能,確保各項調查規範、源頭可靠、資料準確。

及時提供有效的統計資訊。要按照突出科學發展、率先發展、和諧發展要求,進一步加強統計分析和統計**的力度,充分運用統計資訊、統計分析資料等多種形式,及時反映經濟社會發展變化情況,為黨政領導和社會公眾提供全方位、寬領域的統計資訊產品。同時,要加強對統計工作宣傳,通過統計資訊網、新聞**、統計公報等形式擴大統計影響,樹立統計權威。

2、完善gdp核算,規範能源、服務業統計工作。進一步完善gdp核算。要全面貫徹執行國家統計報表制度,加強部門統計的協調和聯絡,進一步完善和規範地區gdp核算工作。

要改進評估程式,規範操作方法,增強核算透明度,建立健全以部門、專業統計資料評估為基礎、以gdp核算評估為龍頭的資料質量評估體系,真實客觀反映全區經濟社會發展綜合水平。繼續完善服務業統計。要按照「科學分類、健全統計、加強考核」的總體要求,加快完善全區服務業綜合統計體系,規範服務業統計方法。

要加強服務業統計的業務指導和工作考核,加強資料質量審核評估,確保全面準確反映服務業發展狀況。規範和完善能源統計。要建立科學、高效的能源統計調查體系,密切部門配合,健全能源統計網路,加強能源統計工作,加大節能降耗統計監測和考核力度,強化重點能耗企業的跟蹤監測和能源消耗資料的審核評估。

3、繼續深化統計方法制度改革,積極做好各項普查和調查工作。善始善終完成農業普查工作。要及時發布農業普查公報,認真做好農業普查資料的分析研究、開發應用、資料彙編和歸檔工作。

認真開展投入產出調查工作。要按照國家統計局、***、財政部《關於認真做好2023年全國投入產出調查工作的通知》要求和統一部署,認真做好第五次全國投入產出調查工作,為研究國民經濟發展、制定中長期發展規劃提供科學依據。認真部署第二次全國經濟普查的各項準備工作。

要按照國家統一部署和要求,認真做好第二次全國經濟普查工作,全面掌握我區基本單位情況和第

二、第三產業規模、結構、效益等資訊,為全區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和率先實現現代化提供科學依據。完善和規範城鄉住戶調查工作。要加強對城鄉住戶調查工作的組織領導,明確責任,穩定調查人員,切實保障城鄉住戶調查所必要的調查經費和資料處理裝置。

要加強網點管理,嚴格執行城鄉住戶調查制度和操作規程,真實客觀反映全區人民生活水平和質量。穩步推進在地統計。按照常州市的統一要求和部署,紮實開展在地統計工作。

要做好區屬及以上直屬單位、無主管部門單位的清理核實工作,明確統計歸屬地,準確反映地區經濟社會發展規模和水平。

4、深入開展統計普法宣傳,加大統計執法力度。結合重大活動深入開展統計法制宣傳教育。要結合「五五普法」、「12.

4」全國法制宣傳日和統計法宣傳旬活動,掀起統計普法宣傳高潮。要加強與宣傳部門、**法制部門的溝通與協作,充分利用電視、廣播、報刊、廣告欄等宣傳**廣泛開展統計法制宣傳教育活動。提高統計檢查與監審工作水平。

要按照各級領導關於加強統計工作、嚴格執行《統計法》、提高統計資料準確性和權威性的要求,認真貫徹落實統計行政執法責任制,強化統計檢查與監審。要有計畫組織開展服務業、勞動工資、能源統計以及新增規模以上工業企業、**企業和新開工固定資產投資專案的檢查與監審。加大統計執法力度。

要按照自查與重點抽查相結合、查虛與查瞞查漏相結合、處罰與教育整改相結合的原則,加大對重點企業、重點行業、重點專案的統計檢查與監審的力度。對典型違法案件要公開**,提高《統計法》的威懾力。

2023年工作總結和2023年工作

四 規範特殊藥品管理。結合我院實際,對特殊藥品,如精神藥品和 品做到專櫃 專人 轉賬 專用處方,雙人核對的管理原則。對特殊藥品更加嚴格把關,做到處方 藥品 庫存的統一,杜絕精神藥品出現差錯調配的現象。五 加強業務學習,努力提高服務質量。日常工作中加強藥物知識學習,特別是臨床出現的新藥物。嚴格按照 醫...

2023年工作總結和2023年工作要點

附件在上級主管機構的支援 指導下,在各級農機職業技能培訓鑑定機構的大力配合下,農機行業職業技能開發工作持續穩定發展。一 2013年主要工作和成效 一 以穩步增長為目標,推進工作落實 部指導站及早謀劃,年初下發了 2013年農機行業職業技能開發工作要點 各省結合實際,以會議或檔案形式,布置全年工作,並...

2023年工作總結和2023年計畫

2013年在忙忙碌碌的工作中稍縱即逝,仔細回想,認真總結,在多方面分析總結今年工作的完成情況,並制定了2014年工作計畫。一 2013年成本經營所做的主要工作以及工作成效 一 在思想政治學習方面 今年公司下達積極貫徹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等相關檔案,我認真對照黨政檔案,逐個落實自身存在的問題,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