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初中生物 試題

2022-12-25 08:39:04 字數 4987 閱讀 7309

龍崗區2023年民辦學校教師專業水平測試題

初中生物

溫馨提示:

1.全卷分兩個部分:第一部分為學科專業知識測試,第二部分為教育教學基礎與技能測試。共8頁。考試時間為120分鐘,滿分150分。

2.本卷試題,必須在答題卷上按規定答題;凡在試卷、草稿紙上答題的,其答案一律無效。答題卷必須保持清潔。

3.考試結束後,請將本試卷和答題卷一併交回。

第一部分學科專業知識

一、單項選擇題。共40小題,每小題l.5分,共60分。每小題只有乙個選項符合題意。

1.「自然選擇學說」可以解釋生物進化的原因,它的提出者是:

a.達爾文b.弗萊明

c.列文虎克d.巴斯德

2.製作洋蔥鱗片葉表皮細胞臨時裝片的正確操作順序是:

ab.②③④①

cd.③④②①

3.按照構成生物體的結構層次排序,正確的是:

①器官組織 ③消化系統 ④細胞人體

abcd

4.下列動物行為中,以激素調節為主的是:

a.黑猩猩的模仿學習行為b.駕駛員看見紅燈剎車

c.聞到辣椒味,打噴嚏d.摘除辜丸的公雞不再啼鳴,雞冠萎縮

5.在光學顯微鏡下觀察到某細胞具有細胞壁、細胞膜、細胞質、細胞核和液泡.此細胞肯定不是:

a.洋蔥表皮細胞b.黃瓜表皮果肉細胞

c.黑藻葉片細胞d.口腔上皮細胞

6.愛滋病是由什麼引起的:

a.細菌b.真菌c.黴菌d.病毒

7.移栽植物時要出除去一些葉子是為了:

a.方便操作b.減少水份蒸騰

c.降低光合作用d.降低呼吸作用

8.正常情況下,乙個男子把x染色體上的某一突變基因傳給兒子的概率是:

a.0b.12.5c.25d.50%

9.我國的《婚姻法》禁止近親結婚,因為近親結婚的後代:

a.易患傳染病b.一定會患遺傳病

c.成活率極低d.患遺傳病的機率增大

10.如圖為人體上臂的血液迴圈部分示意圖,若用va、vb、vc表示對應a、b、c血管中的血流速度,則下列有關血液流速關係式表述正確的是:

a.va> vb =vc

b.va >vc> vb

c.vb > va >vc

d.va =vc> vb

11.宋代詩人蘇軾在《春江晚景》中寫道:「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這句詩中描寫影響鴨生活的非生物因素是:

a.光b.水c.溫度d.空氣

12.某同學進行如下的實驗:將一盆a植物放在暗箱內,而將b植物放在鑿了一小洞的暗箱內,如圖所示。幾天後發現a植物向上生長,而b植物向小洞處彎曲生長。此實驗可以說明:

a.植物進行呼吸作用一定需要陽光

b.植物莖的生長表現出向光性

c.植物進行光合作用時不需水分

d.植物進行光合作用時不需光線

13.當血液通過肺泡周圍毛細血管時,氧含量發生變化,下列正確表示該變化的曲線是:

abcd

14.下列營養物質中,不能為人體提供能量,但對維持正常生命活動卻很重要的一組是:

a.蛋白質、無機鹽、水b.脂肪、維生素、醣類

c.維生素、無機鹽、水d.脂肪、蛋白質、醣類

15.為預防乙型病毒性腦膜炎,學校組織學生注射乙腦疫苗,所注射的物質和採取的措施分別稱為:

a.抗原,保護易感人群b.抗原,控制傳染源

c.抗體,保護易感人群d、抗體,切斷傳播途徑

16.下列各項中,屬於藻類植物、苔蘚植物、蕨類植物共同特徵的一項是:

a.結構簡單,沒有根、莖、葉分化b.能產生孢子,靠孢子繁殖後代

c.沒有輸導組織,必須生活在水中d.種子外面都沒有種皮和果皮包被

17.下圖是表示近視眼或遠視眼成像情況及對其進行矯正的圖,其中表示近視眼成像和矯正情況的圖是

abcd.②③

18.植物的根生長在土壤裡,不能進行光合作用製造有機物,根不能進行光合作用的根本原因是:

a.根細胞不能吸收水分b.根細胞沒有葉綠體

c.根細胞生活在土壤裡照不到陽光d.根細胞吸收不到二氧化碳

19.做糖番茄時加入了大量的白糖,過了一會兒發現碗**現大量的水分。請你分析一下這些水分的來歷:

a.是因為番茄細胞大量失水引起的b.是因為空氣中的水分進入引起的

c.是因為番茄細胞大量吸水引起的d.是因為番茄細胞大部分變成了水

20.水稻是廣東的主要糧食作物,為**光照對水稻生存的影響,設計對照組應該

a.所有變數都相同b.只存在陽光這一變數的差異

c.除陽光外其他變數都不相同d.以上說法都不對

21.「綠葉在光下製造有機物」實驗步驟的正確順序是:

①用酒精去掉葉綠素把天竺葵放在光下照射

③把天竺葵葉片用黑紙遮蓋一部分 ④把天竺葵放在黑暗處一晝夜

⑤把部分遮光的葉片摘下,去掉黑紙 ⑥用清水漂洗葉片後滴加碘酒

ab.④②③①⑤⑥

cd.②④③⑤⑥①

22.一台顯微鏡有5x、10x、15x三個目鏡,有10x、45x兩個物鏡,這台顯微鏡的最低放大倍數和最高放大倍數分別是:

a.50倍 225倍 b.100倍 450倍 c.50倍 675倍 d.150倍 675倍

23.下列各農產品中,均屬於果實的一組是:

a.葵花籽、花生粒、芝麻粒b.麥粒、葵花籽、豆角

c.杏仁、白果、花生粒d.花生粒、芝麻粒、豆角

24.酵母菌與細菌相比,在結構上的主要不同是酵母菌具有:

a.細胞膜b.葉綠體

c.鞭毛d.有成形的細胞核

25.吸氣或呼氣結束的一瞬間肺內氣壓與大氣壓的關係是:

a.肺內壓等於0b.二者相等

c.肺內壓大於大氣壓d.肺內壓小於大氣壓

26.生物多樣性不包括 :

a.遺傳多樣性b.細胞多樣性

c.物種多樣性d.生態系統多樣性

27.下列能正確表達細胞核各結構之間位置關係的是:

28.下列不屬於生態系統的是:

a.一片農田b.一塊草地

c.生物圈d.一條河中的所有的魚

29.從母羊甲的體細胞中取出細胞核,注入到母羊乙去掉核的卵細胞中,結合後的細胞經卵裂形成早期胚胎,再植入到另乙隻母羊丙的子宮內,出生的小羊長得:

a.難以**b.比較像甲c.比較像乙d.比較像丙

30.關於花生諺語中所說「麻屋子」「紅帳子」「白胖子」分別是由何結構發育成的:

a.珠被、子房壁、受精卵b.子房壁、珠被、受精卵

c.子房、胚珠、受精極核d.子房壁、受精卵、受精極核

31.下列說法,最為確切的是:

a.細胞是所有生物體結構功能的基本單位

b.生物體內的遺傳物質全部貯存在細胞核內

c.組織的形成是細胞分化的結果

d.構成運動系統的骨骼肌在結構層次上應屬於組織

32.人的正常成熟精子細胞中的染色體組成是:

a.22對常染色體+xyb.22條常色體+x或 22條常染色體+y

c.22條常染色體+xyd.22條常染色體+y

33.下列哪項表明流感病毒屬於生物?

a.由有機物組成b.具有細胞結構

c.能在人體細胞內繁殖d.能使人體發病

34.如右圖所示,下列曲線中能說明正常人在進食前與進食後的一段時間內體內血糖濃度變化的是:

a.曲線a

b.曲線b

c.曲線c

d.曲線d

35.人體內能進行物質交換的血管是

a.主動脈b.肺靜脈c.上腔靜脈 d.毛細血管

36.物體從眼前飛過,瞬間出現眨眼動作.眨眼也是一種反射活動,眨眼反射的神經結構和反射型別分別是:

a.腦,非條件反射b.反射弧,非條件反射

c.脊髓,條件反射d.反射弧,條件反射

37.自2023年5月1日起,我國內地室內公共場所、室內工作場所、公共交通工具等完全禁止吸菸.禁菸的目的不包括下列哪一項:

a.緩解捲菸生產供不應求的局面b.提高國民的健康水平

c.保持室內公共場所空氣新鮮d.實現世衛組織提出的控菸目標

38.右圖為腎單位模式圖,原尿形成的部位是:

a.①b.②

c.①③

d.①④

39.下面關於血液功能的敘述中,不正確的是:

a.運輸氧氣和二氧化碳b.運送營養物質和廢物

c.釋放**能量d.防禦保護作用

40.母親和胎兒之間進行物質交換的器官是:

a.胎盤b.卵巢c.輸卵管d.子宮

二、非選擇題(每空1分,共計40分,請將答案寫在答題卡相應位置上。)

41.(7分)秋,豐收的季節,橘,時令水果.請根據所學知識解答下列問題.

(1)橘子果肉酸甜多汁,酸甜味的物質主要儲存在如圖的

[  ] 中;橘子的有機物是通過葉的作

用製造並經 (填「導管」或「篩管」)運輸而

來的。(2)橘子在結構層次上屬於由 (填「雄蕊」或「雌蕊」)發育而來。

(3)橘樹屬於填「裸子」「被子」)植物。

(4)橘子的遺傳物質主要存在於(4)圖中的中 。

42.(6分)人體能夠依靠自身的調節能力對外界刺激進行靈敏地感知。請回答下列有關人體調節方面的問題:

(1)人體神經調節的基本方式是 ,眼球的功能是折光和

(2)一鐵釘刺入某人的腳底,此人在未感覺到刺痛之前就有了抬腳縮腿反應,該反射的神經中樞位於 (填「脊髓」或「大腦皮層」)內;隨後此人感覺到疼痛難忍,這說明脊髓具有和功能。

(3)一位盲人「閱讀」盲文**後感動得淚流滿面,他完成「閱讀」和「理解」這兩項反射活動的大腦皮層神經中樞分別是軀體感覺中樞人類特有)。

43.(6分)如圖所示,分析實驗:

(1)該實驗是觀察唾液對的消化作用。

(2)實驗過程d中[2]號試管漿糊顏色 ,原因是1]號試管中顏色原因是

(3)如果將c過程燒杯中的水換為5℃,再重複d過程,這兩個試管中漿糊的顏色 。

44.(12分)右下圖為種子呼吸作用和植物光合作用實驗圖,請根據圖回答問題。

(1)瓶中種子萌發時,種子的作用會加強,致使玻璃瓶內氣體濃度增大,從而使玻璃罩內幼苗的作用增強。種子在萌發過程中,如果用手觸控盛有種子的玻璃瓶,會感到 。

初中生物有關

環志,亦稱 鳥類環志 或 鳥類繫放 即將野生鳥類捕捉後進行基本資料的測量蒐集,並套上人工製作的標有唯一編碼的腳環 頸環 翅環 翅旗等標誌物,再放歸野外,用以蒐集研究鳥類遷徙路線,繁殖,分類資料等。鳥類環志 什麼是鳥類環志 當前世界上用來研究候鳥遷徙動態及其規律的一種重要手段。鳥環由鎳銅合金或鋁鎂合金...

初中生物教學總結

本學期開始,為了適應新時期教學工作的要求,我認真學習了有關新課程教學改革的課程標準。從各方面嚴格要求自己,結合本校的實際條件和學生的實際情況,勤勤懇懇,兢兢業業,使教學工作有計畫,有組織,有步驟地開展。為使今後的工作取得更大的進步,現對本學期教學工作作出總結,希望能發揚優點,克服不足,總結經驗教訓,...

初中生物教研計畫

2011年下半年,初中生物教研工作將緊緊圍繞初中科的工作思路,立足我縣當前生物學科教學工作實際,以全日制義務教育生物課程標準為依據,著眼於學生全面發展和終身發展需要,以 課堂教學大賽 學生創新實驗大賽 生物多 課件資源庫建設 三大活動為載體,繼續紮實推進高效課堂建設,以打造特色課堂為抓手繼續抓好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