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集中培訓心得體會 學習

2022-12-09 10:33:06 字數 2290 閱讀 9957

宋以後,京師所設小學館和武學堂中的教師稱謂皆稱之為「教諭」。至元明清之縣學一律循之不變。明朝入選翰林院的進士之師稱「教習」。

到清末,學堂興起,各科教師仍沿用「教習」一稱。其實「教諭」在明清時還有學官一意,即主管縣一級的教育生員。而相應府和州掌管教育生員者則謂「教授」和「學正」。

「教授」「學正」和「教諭」的副手一律稱「訓導」。於民間,特別是漢代以後,對於在「校」或「學」中傳授經學者也稱為「經師」。在一些特定的講學場合,比如書院、皇室,也稱教師為「院長、西席、講席」等。

    通過第二次班主任集中培訓,我體會最深的是以下幾點:

家庭是幼兒語言活動的重要環境,為了與家長配合做好幼兒閱讀訓練工作,孩子一入園就召開家長會,給家長提出早期抓好幼兒閱讀的要求。我把幼兒在園裡的閱讀活動及閱讀情況及時傳遞給家長,要求孩子回家向家長朗誦兒歌,表演故事。我和家長共同配合,一道訓練,幼兒的閱讀能力提高很快。

  班會課是班主任教育學生的陣地,是與學生交流溝通的平台。是教師與學生交流交心的好機會,是實施教育的良機。讓學生在開完班會後能夠明理,思想認識加強,進而落實到行動上,做到知行統一,我們的教育才算取得初步成功。

下面談談我的體會和認識。

要練說,得練聽。聽是說的前提,聽得準確,才有條件正確模仿,才能不斷地掌握高一級水平的語言。我在教學中,注意聽說結合,訓練幼兒聽的能力,課堂上,我特別重視教師的語言,我對幼兒說話,注意聲音清楚,高低起伏,抑揚有致,富有吸引力,這樣能引起幼兒的注意。

當我發現有的幼兒不專心聽別人發言時,就隨時表揚那些靜聽的幼兒,或是讓他重複別人說過的內容,抓住教育時機,要求他們專心聽,用心記。平時我還通過各種趣味活動,培養幼兒邊聽邊記,邊聽邊想,邊聽邊說的能力,如聽詞對詞,聽詞句說意思,聽句子辯正誤,聽故事講述故事,聽謎語猜謎底,聽智力故事,動腦筋,出主意,聽兒歌上句,接兒歌下句等,這樣幼兒學得生動活潑,輕鬆愉快,既訓練了聽的能力,強化了記憶,又發展了思維,為說打下了基礎。   一、 主題的確立。

班會課主題的確立必須有針對性,可操作性,教育的目的一定要明確。針對學生中近期存在的傾向性問題,應及時作出分析,並能夠正確歸因,尋找解決問題的方法,找到教育的突破口。班會課主題的確立必須滿足學生的心理需求。

可以從網路上蒐集了大量有關資料,製作成課件,結果班會課的教育效果非常明顯。

與當今「教師」一稱最接近的「老師」概念,最早也要追溯至宋元時期。金代元好問《示侄孫伯安》詩云:「伯安入小學,穎悟非凡貌,屬句有夙性,說字驚老師。

」於是看,宋元時期小學教師被稱為「老師」有案可稽。清代稱主考官也為「老師」,而一般學堂裡的先生則稱為「教師」或「教習」。可見,「教師」一說是比較晚的事了。

如今體會,「教師」的含義比之「老師」一說,具有資歷和學識程度上較低一些的差別。辛亥革命後,教師與其他**一樣依法令任命,故又稱「教師」為「教員」。   二、 要做好準備工作。

教師對主題班會的準備要像準備一堂教學課一樣,充分了解學生的情況,特別是思想狀況,對課堂中的每乙個細節都應予以考慮。學生方面,需要學生發言的時候要作好布置,防止念稿子等流於形式的發言。一般在週末上完課後就告訴學生,下週班會的主題是什麼,要求學生作出相應的準備。

如需要主持人的,就做好主持人的選拔、培訓等準備工作。主題班會對場地場景等有要求的,同樣提前作好安排。

課本、報刊雜誌中的成語、名言警句等俯首皆是,但學生寫作文運用到文章中的甚少,即使運用也很難做到恰如其分。為什麼?還是沒有徹底「記死」的緣故。

要解決這個問題,方法很簡單,每天花3-5分鐘左右的時間記一條成語、一則名言警句即可。可以寫在後黑板的「積累專欄」上每日一換,可以在每天課前的3分鐘讓學生輪流講解,也可讓學生個人蒐集,每天往筆記本上抄寫,教師定期檢查等等。這樣,一年就可記300多條成語、300多則名言警句,日積月累,終究會成為一筆不小的財富。

這些成語典故「貯藏」在學生腦中,自然會出口成章,寫作時便會隨心所欲地「提取」出來,使文章增色添輝。   三、 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無論什麼內容,哪種形式的主題班會,都要發動全體班集體成員共同參與,達到自我教育的目的。

要相信學生的能力,大膽的放手讓學生去做。教師在主題班會課中可以是乙個幕後工作者,乙個編劇,乙個導演。

四、 主題班會要入理入情。對學生的教育首先要「曉之以理」,而不是「施之以威」。把道理跟學生講清楚講透徹,要讓他明白什麼可以做,什麼不可以做,應該怎樣做,不應該怎樣做,要讓他不僅知其然,還要讓他知其所以然。

先讓他明理,這樣他才能會做到知行統一。班會課應該注重情感教育,以情感人。把班會課的教育內化為學生的自我教育。

五、 要有創新。班會課的形式應靈活多樣,可以教師講,可以學生講,以歌、唱、演、遊戲等形式。充分利用多**技術增加課堂的容量,使課堂變得直觀可感,內容豐富、生動具體。

主題班會的的內容有很多,班主任在班級管理中應當利用好主題班會這一載體,充分發揮班會課對學生的教育功能。

班主任培訓學習心得體會

2009年8月28日。在學校領導的帶領下,在蛟河參加了中小學班主任管理培訓。聽了吉林一中李軍老師的經驗介紹受益匪淺。總結如下 一 班主任只有用心去做才能做好班主任工作。班主任擔負著教書和育人的雙重任務,對學生個性心理品質的培養,行為習慣的養成起著巨大的作用。這種作用是無形的,它通過班主任的一言一行,...

班主任培訓學習心得體會

編號 學校教師 年 月 日 此文內容僅供參考,可自行修改 xx年x月x x日,我參加了河東區教體局組織的為期兩天的班主任培訓,收穫頗多,感受頗深。有來自北京 湖北和濰坊的幾位專家老師對全區的中小學班主任進行了培訓,我雖然並不是班主任,但從這三位老師那裡我學到了很多關於班主任如何管理班級的知識,同時也...

班主任培訓心得體會

三都民族中學 吳瑤瑤 2016年07月25 26日,我有幸參加了本縣教育局組織的 百名名班主任 的培訓,為期兩天的班主任培訓,讓我收穫頗多,受益匪淺。不僅使我從理論上重新認識了班主任工作的內涵,更從兩位優秀班主任的案例實踐上,給了我處理班級事務的啟示。我將在今後的工作中,自覺運用學到的知識和方法,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