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1《自然資源和土地資源》導學案

2022-12-08 04:12:06 字數 1629 閱讀 9999

3.1自然資源和土地資源導學案 no:13

【學習目標】

1、 紮實掌握自然資源和土地資源的概念、分類,特徵。能夠舉例說明可再生和非可再生資源的區別。

2、 通過小組合作,學會分析我國土地資源的區域差異、存在的問題,並制定相應地解決措施。

3、 全力以赴,激情展示,樹立節約資源、保護資源的意識。

【自學導航】

一 、自然資源及其特徵:

1、自然資源及其特徵:

定義:存在於自然界的能為人類提供福利的物質與能量。

主要包括:氣候資源生物資源、礦產資源以及資源等。

2、分類土地、陽光、森林、水)和礦產)。

3、可再生資源並不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盡」的,如果不合理利用和保護,就會變為非可再生的資源。如:黃河斷流、淮河水汙染、土地荒漠化等。

4、自然資源總特徵

(人口增多,破壞和浪費嚴重,因而應合理利用、保護資源、使可再生資源不斷再生,非可再生資源得到合理利用)

二、土地資源

1.概況

(1)重要性:人類生存最基本的自然資源是________

(2)我國土地資源的基本國情是:____多______少

(3)主要特點土地資源組成:_____面積較廣,比重大比重小,難以利用的土地比重大,後備土地資源不足。

2.區域差異明顯

(1)空間分布不均衡

耕地:東部季風區的_______和西部耕地比較少且分布比較零散

天然林地:我國_______和______的山區

林地人工林和次生林山區的林地

西北和華北林地很少

草地: 主要分布在和東部草地較少,而且分布零散

難利用的土地:新疆、內蒙古的乾旱荒漠,青藏高原上的高寒荒漠。

(2)質量差別大

東部季風區集中了全國 ____% 左右的_______和南方水田為主,北方旱地為主

西北內陸:_______充足,______較為豐富,但不足,以_____和______為主。

青藏高原區:光照充足,但_____不足,土地生產力較 ____

【合作**】

**點一:閱讀p-63-64「中國的礦產資源」閱讀材料完成下列任務:

我國的礦產資源的特點是什麼?我國具有世界性有勢的礦產有哪些?我孤傲礦產資源分布的區域差異是什麼?(注意分條作答)

**點二:閱讀p70-71珍惜和合理利用每一寸土地完成下表:

【當堂檢測】

1.下列幾種自然資源中,屬於可再生資源的是( ),屬於非可再生資源的是( )

水 ②石油 ③森林 ④土地 ⑤鐵礦 ⑥魚 ⑦ 太陽能 ⑧煤

2.下列對自然資源的敘述,正確的是

a.自然資源的數量是只能為人類提供福利的物質與能量

b.過去認為不屬於自然資源的空氣、風景,現在也被納入了自然資源的範圍

c.自然資源的數量是巨大的,是取之不盡的 d.自然資源的分布沒有一定的規律性

3.某校近日發起了「不用一次性筷子」「不買賀卡」等活動,其目的在於( )

a.節約木材,保護森林 b.減少固體垃圾 c.改變不良習慣 d.節約開支

【知識補充】

中國主要礦產地的名稱、位置、型別

油田及產地

煤礦及產地

鐵礦及產地

有色金屬及產地+

土地資源導學案

東阿中學八年級地理 三環六步 導學案 課標要求 運用資料,說出我國土地資源的特點,理解我國的土地國策。學習目標 1初步了解土地資源的利用型別和我國土地資源的基本特點,初步分析理解我國土地資源分布差異的原因。2學會閱讀不同型別的圖式進行資料分析,並能透過資料看問題的本質。3 學生從生活 生產例項出發,...

中國的土地資源導學案

班級姓名使用時間 2012.11 學習目標 1 知道我國土地資源的基本國情。2 掌握我國土地資源的利用型別和分布狀況。3 理解我們為什麼要珍惜每一分土地。4 激情參與,陽光展示,享受學習的快樂。預習案 使用說明 學法指導 1 依據預習案通讀教材p49 p52,進行知識梳理 預習時要聯絡自己的切身體會...

自然資源概況學案

第一節 自然資源概況 導學案 學習目標 1 了解自然資源的概念及其分類 2 了解自然資源的主要特徵 3 知道中國資源總量豐富,人均不足的國情,培養合理利用和保護自然資源的意識 4 培養分析運用地圖的能力 自主學習 1 自然資源的定義 2 回答課本活動題1 2 3 自然資源的種類 這些資源可以歸納為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