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課異構活動心得體會

2022-12-07 23:18:03 字數 3439 閱讀 6589

篇一:同課異構培訓學習心得體會

培訓學習心得體會

我有幸參加了國培「同課異構」送教下鄉的培訓,這次同課異構活動,給我們提供了乙個很好的學習平台。此項教研活動是真實地發生在課堂教學情境中的教師研究活動,針對需要研究的教學內容,由三個教師來共同開展制訂計畫、實施教學、檢驗效果和改進提高的工作。這是一種橫向的同事之間的互助指導式的聽課,可以通過聽課和聽課後的教師在此次的課題方面提出的問題及對問題的分析和研討,來改進教學行為,提高教學水平。

作為聽課者的教師既是學習者,又是研究者。這種活動不僅將聽課具體化,還為今後的研究分析提供了科學的依據。同時也給教師自己及同伴提供了自我提高自我反思的材料。

同課異構」即同一教學內容,不同的教師根據自己的實際、已有的教學經驗、學生狀況、教學風格及教學技能進行不同的教學設計,上出自己的教學風格和特色。使教師在教學設計與實施方面做到「八仙過海,各顯其能」。這就形成了同一內容不同結構的課。

「同課異構」讓我們清楚地看到不同的教師對同一教材內容的不同處理,不同的教學策略所產生的不同教學效果,並由此開啟了教師的教學思路,彰顯教師教學個性,真正體現了資源共享,優勢互補。真「同課異構」的教研方式,可以引發參與者智慧型的碰撞,可以長善救失,取長補短,明顯提高教教學效果。同時也提高了教師的專業化發展。

經過「同課異構」送教下鄉的培訓教研活動,我認為建立在備課基礎上的「同課異構」則是在集中大家智慧型的基礎上,形成大體的框架和思路,已經是集體智慧型作為鋪墊,這種「異構」體現的是教師的個人風格、個人高超教學技能、個人的教學風采。這是一種更高層次的教學過程,這種「異構」必然會張揚教師的個性特長,讓課堂更精彩,讓教

師在「異構」中感悟自我,讓教師在「異構」中學習他人的長處,找到自己的差距。

在聽課期間,我不僅能認真去聽、去想、去感悟,還能反思自己的教學行為,置身於課堂中,傾聽著老師們一堂堂精心準備的課,在這裡,我親身領略著他們對教材的深刻解讀,感受著他們對課堂的準確把握,體會著他們對學生的密切關注。他們在開啟學生智慧型大門的同時,也讓我學到了很多很多新的教學方法和新的教學理念,引發了我對課堂最優化的思考。通過聽課我受益匪淺,讓我近距離的領略到每位教師的的教學風格,深厚的教學功底及精湛的教學藝術,雖然這四節課的教學風格各異,但每一節課都有很多值得我學習借鑑的東西。

課堂上老師們都能針對學生的實際情況採取適合本班學生的特點,採用學生自主學習,主動**交流培養學生大膽創新,勇於實踐的能力!新課改新理念,同課異構教學,各校之間的交流讓每位老師都受益,同時也能傳遞新的教學理念.總之每位老師各具特色,但又互相包容.。

作為教師不僅要認真上好每一節課,還要在這「好」字上下功夫,怎樣才能上好課,上出讓學生喜歡的課?怎樣才能培養學生的數學思維,創新意識和實踐能力,要多琢磨,多學習,要走出自我。

總之,這次培訓活動組織的同課異構活動非常有意義有內涵,給我們教師注入了乙份新鮮的血液,我們一定會牢牢抓住這次課堂改革的春風,為槐蔭教育、為我們身邊那些求知若渴的學生們奉獻自己的力量。

篇二:地理組同課異構活動心得體會

地理組同課異構活動心得體會

王靜同課異構就根據學生實際、現有的教學條件和教師自身的特點,進行不同的教學設計。「同課異構」教學研討為教師們提供了乙個面對面交流互動的平台。在這個平台中,老師們共同**教學中的熱點,難點問題,**教學的藝術,交流彼此的經驗,共享成功的喜悅。

不同策略在交流中碰撞、昇華,這種多層面,全方位的合作、**,可以整體提公升教師的教學教研水平,提高教學質量。

在高中地理教學中,經常會遇到一些難於理解與掌握的內容。如果還侷限於傳統的教學方式與手段,那在新課標的實施過程中,就很難突破這些重點與難點。所以如何在常規教學過程中利用各種**手段,各種教學方式與方法,結合實際突破重點與難點,對於教師來說是乙個非常重要的課題。

在高一地理教學中,常見的天氣系統——氣旋與反氣旋知識對於學生來說抽象、難懂,一向是學生遇到的難點與重點,我又比又畫,學生還是不理解氣旋與反氣旋在水平方向上大氣的流動情況及其在垂直方向上大氣流動情況;不理解鋒面氣旋的運動情況及對天氣的影響;甚至不理解這些知識在實際生活中的作用。我就思考,通過一種什麼樣的方式與方法能讓學生直觀地理解並掌握呢?單純的平面圖形不會達到直觀的效果,也不會引起學生的學習興趣。

能不能利用多**技術的優勢,營造動態立體的運動效果,顯示氣旋與反氣旋在水平方向與垂直方向上的大氣流動情況。同時又可從實際出發,用所學知識解決生活中的問題,這樣可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讓學生由怯學到願學再到想學,覺得學習氣旋與反氣旋這樣的知識是一種樂趣,不再抽象、難懂。

張萍和白濤兩位老師教學思路清晰,教師基本功紮實,備課充分在教材的難點處理上,張萍老師的做得比較好。白濤老師在講解知識點上也特點突出,同時,他們在教材結構安排上基本合理。教學目標明確,教學方法上各具特色。

都較好的把握了學生的學習基礎和層次。在教學手段上都採用了多**教學,讓學生能夠更清楚的理解所學的知識。由於本節課的難度較大,天氣系統的原理相對抽象,在對難點知識的突破上張萍老師能充分應用多**展示抽象事物,在知識的梳理上白濤老師做的也不錯。

只是在「先學後教」的這個方面由於該課知識難度的特殊性。總之,倆位老師的課都按到自己的教學設計較好的完成了自己的教學任務。兩位老師傳授知識清楚。

我自己作為第一次講解這方面的知識點,自己可能都不是特別熟練。我在學生怎麼樣解決問題的環節沒有完成好,希望下次通過啟發學生來發現問題達到解決問題。同時,重難點不太突出,不利於學生的理解。

篇三:「同課異構」聽課心得體會

「初中數學導學案同課異構」聽課心得體會

2023年11月15日,在領導的帶領下,我很榮幸地參加了陵水中學組織的如何運用導學案教學的同課異構活動。本次參加初中數學組同課異構活動的是九年級的兩位老師,分別來自天津中學的馬敬秀老師和陵水中學的楊文海老師。通過聽兩位老師的課,對自己的啟發和幫助很大,使我深刻地感受到了新課改下數學課堂教學的自主化、藝術化。

本次同課異構活動中,兩位老師講的是華東版九年級的「《銳角三角函式》第一課時」。雖然兩位老師都運用導學案教學,並且導學案的設計都由六部分組成,分別是:學習目標、情景引入、自主學習、合作**、課堂達標、小姐反饋。

但是課堂教學是乙個「仁者見仁,智者見智」的話題,大家對教材的鑽研都有自己獨特的見解,兩位老師的教學方法也有所不同各有春秋,以致使我從中學到了許多。教師良好的素質是上好一節課的重要前提和保障。兩位老師基本功紮實,能夠運用導學案和多**課件的操作相結合,合理的把大容量的知識呈現在課堂教學中,在教與學中輕鬆解決。

主要體現在利用導學案教學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並且在教學中能夠利用新舊知識的結合,拓展知識面。

在這兩節課中通過運用導學案,教師放手讓學生自主**解決問題的方法,整節課中每一位教師都很有耐性的對學生進行有

效的引導,充分體現「教師以學生為主體,學生是數學學習的主人,教師是數學學習的組織者、引導者和合作者」的教學理念。執教者的語言精練、豐富,對學生鼓勵性的語言非常值得我學習。這兩節課授課教師注重學生的自主性,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引導學生自主學習、合作交流的教學模式,讓人人學有價值的數學,不同的人在數學上得到不同的發展,體現了新課程的教學理念。

綜觀兩位教師的課,感覺新課改理念在這兩位教師的課上得到了很好的體現,各自獨特的教學模式令人耳目一新,導學案設計合理、高效,引導學生活動方法得當,值得學習的地方很多。希望以後多進行相關的活動,多走出去,學習他人的長處,彌補自己的不足,以使自己能更好的服務於學生。

同課異構活動心得體會

海豐鎮中學政史地組高廣會 我有幸參加了學校教務處組織的校的同課異構活動。這為自己的發展提供了乙個展示自我的平台。本次活動通過對同樣內容的不同教法和把握,成功地為參與教師提供了乙個面對面學習交流的機會,教學的藝術,交流彼此的經驗,更容易看到自己的不足也更容易學到同仁的優勢。反思這次教研活動,我感到自己...

同課異構活動心得體會

在這次骨幹教師培訓中,水步小學的劉小璇老師和深圳書香小學的周曉華老師通過對同樣內容的採用不同教法,成功地為參與培訓的教師提供了乙個面對面學習交流的機會,讓老師們更容易看到自己的不足,也更容易學到同仁的優勢。反思這次培訓,我有如下的體會 一 拓展視野,豐富了教育教學藝術 任何一位教師都不可能是一切優點...

同課異構教研活動心得體會

通過這次的 同課異構 教研活動,使我受益匪淺。正所謂教一遍有一遍的收穫,聽一遍有一遍的心得。特別是觀摩別人同內容的課和聽了同行的評議之後,會對課本有更深的理解,把這種感受和理解記錄下來,對別人對自己都會有所啟發。反思這次教研活動,我感到自己有如下的體會 一 拓寬視野,豐富了教育教學藝術 記得蘇霍姆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