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後進生的良師益友之

2022-12-07 12:24:06 字數 2161 閱讀 2496

後進生的良師益友之班主任『每日做』

[**摘要] 每天送給孩子乙個微笑,會使他們感到暖融融的,會使他們在和諧的師生關係中潛移默化地轉變;每天送給孩子乙個讚揚、乙個鼓勵,會使每個孩子揚起自尊、自信的風帆,會使每個孩子都抬起頭走路;和孩子進行一次交談,能夠接近教師和孩子的心理距離;與孩子一起玩耍,會讓師生感情更為融洽;給孩子乙個表現的機會,讓他們將自信心轉化為積極向上的動力;給孩子乙個忠告,可以使他們逐漸明白道理,提高是非分辨能力和自控能力

。[關鍵詞] 微笑讚揚鼓勵交談遊戲忠告

所謂「後進生」,就是那些不但學習成績不好,而且品質和紀律表現也較差的學生。這樣的孩子令很多班主任教師頭痛。怎樣和這些孩子交往,怎樣轉化這些孩子,是班主任教師必須考慮的事情。

我想,對這樣的孩子,班主任教師不妨每天這樣做一做:

一、 每天送給孩子乙個微笑

微笑是人類最美好的表情,它蘊含著信任、友善、和諧。孩子們渴望老師的微笑,他們從老師的微笑中能夠讀出老師的愛心,能夠讀出自己在老師心目中的位置。每天,老師都給這些孩子送上乙個誠心的微笑,會使他們感到暖融融的,會使他們在和諧的師生關係中潛移默化地轉變。

二、 每天送給孩子乙個讚揚

美國著名心理學家威廉·詹姆斯說:「人類本性最深的企圖之一是期望被讚美、欽佩﹑尊重。」人人都渴望得到他人的讚揚,孩子更是如此。

那些各方面表現差的孩子受到呵斥、批評要比得到讚揚多得多,老師和同學們往往用另一種眼光看他們。生活在這樣的氛圍中,他們的自尊心、自信心就很難樹立起來,往往會產生自卑和破罐子破碎的心理。烏申斯基說:

「兒童所憎恨的教師是在任何時候也不能從他那裡得到表揚和承認什麼事情做得好的那些教師。」任何乙個孩子身上總有一點閃光的東西,教師要善於捕捉這些孩子身上的閃光點,把他擴大開來,適時地給以肯定、讚揚。生活在讚揚中,永遠比生活在呵斥與批評、冷眼與漠視中好上十倍、百倍。

它會使每個孩子揚起自尊、自信的風帆,會使每個孩子都抬起頭來走路。

3、每天送給孩子乙個鼓勵

鼓勵的話語能夠給人以勇氣和力量,能激發人的潛力。每天都給孩子一些鼓勵,就如給鐘錶上足發條,給汽車油箱注滿油,他們就會信心十足地走好自己的路。

筆者曾經從報紙上看過這樣一件事:一天,乙個小學生回家後興奮異常,家長十分詫異,便問道:「你怎麼了,這麼興奮?

」孩子高興地說:「今天體育課上,體育老師**的頭了。」在孩子看來,體育老師摸他的頭,是看重他,喜歡他,令他有一種受寵若驚的感覺。

班主任不妨借鑑這位體育老師的做法,通過摸摸頭、拍拍肩、整整孩子的衣服、牽牽孩子的手等動作,讓孩子人體驗到老師對他們的關愛。

四、每天和孩子進行一次交談

一般來說,孩子都有和他人進行語言交流的願望。他們每天有很多話要和別人說。班主任老師每天應盡可能地抽出一點時間和孩子聊一聊。

通過交談,可以了解孩子的所想、所為、所好、所惡,了解孩子們對世界、對生活、對人、對事的看法,更重要的通過交談,能夠拉近教師和孩子的心理距離。

五、每天和孩子一起做個遊戲

孩子天性好玩,和夥伴們一起做遊戲、搞活動,是他們生活中的樂事。這也是他們人際交往和認識世界的重要形式。看到孩子們忘情地做遊戲、參與活動,哪個教師能不動心?

班主任教師不妨參與其中,把自己也當作孩子,和他們一起玩耍。這時,師生間的界限消失了,大朋友和小朋友都會其樂融融,師生感情更為融洽,孩子便會「親其師,信其道」。同時,老師也會拾回童心、童趣,保持心態的年輕。

六、每天給孩子乙個表現的機會

每個孩子都有旺盛的表現慾,他們往往通過自我表現來引起他人的關注、重視,求得他人的認可和讚揚。即使學習、品德、紀律較差的學生,也有表現的慾望。班主任老師應掌握並順應孩子的這種心理,給這些孩子創造一些機會,讓他們有機會展示自己,幫助他們打消自卑心理,樹立「我能行」、「我也能做好一件事」的自信心,並將這自信心轉化為積極向上的動力。

七、每天給孩子乙個忠告

忠告並不都是正襟危坐、嚴辭厲色的訓話。忠告是發自內心的、誠懇的告誡和教育。品德和紀律較差的孩子並不是天生就是搗蛋精。

有時他們犯錯誤,是因為對事理懵懂,判別好噁、是非的能力不強。班主任如能經常地給這些孩子一些忠告,剖析一些事理,就可以使他們逐漸明白道理,提高是非分辨能力和自控能力。當然,忠告不能只靠說教,要通過讓孩子能夠接受的方式實施,比如就事論理、說寓言、講故事、贈送名言、格言等,讓他們入耳入心。

如果說「後進生」是「醜小鴨」的話,那麼經過班主任的精心撫育,他們定會變成美麗的天鵝;如果說「後進生」是「醜孩子」的話,那麼經過班主任老師的刻意調理,他們都會成為光彩照人的靚姐、帥哥。

[參考文獻] 《 **後進生的轉化》

做學生的良師益友

通過從事十幾年來的教育工作,讓我明白乙個道理 教育需要愛,沒有愛就沒有教育,教師如何愛自己的學生已經不是什麼新鮮話題了。乙個深愛自己孩子的人,未必是乙個對社會富有愛心的人 但連自己孩子都不愛的人,就一定是缺少愛心的人。乙個人的生命中不能沒有愛,沒有愛的生命是悲哀的。作為一名中學老師如何愛學生,如何才...

做學生的良師益友

嚴師出高徒 這是許多家長掛在嘴邊的一句話。他們以為,只有對學生嚴格要求的老師,才可以鎮住學生。學生怕老師,才會聽老師的話。這樣,自己的孩子才可以學到知識,果真如此嗎?師說 中說 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這是對老師最基本的要求。作為一名老師,應該把自己所掌握的知識傳授給學生,並能為學生解除心中的疑惑...

做學生的良師益友

育才小學高坤 在我們教師的平時工作中怎麼樣才能讓學生喜歡上你呢?教師在平時要多主動接觸差生,向他們提問,找機會與他們接近交談,和他們交朋友,多給他們情感,以博得學生的愛戴和尊敬,沁出他們的自卑感和對數學學習的恐懼感。在教學中,教師還可以通過自己的語言 動作 表情傳遞給學生親切 信任 尊重的情感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