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培訓心得體會 多篇

2022-12-03 19:09:03 字數 3184 閱讀 3790

6)教師要時刻學好反思。伴隨著反思才能進步,才會有發展,才能提高教學水平和能力。

總之,在語文閱讀教學中,要重視識字寫字教學,要讓識字寫字貫穿始終;要重視語言文字教學,真正讓學生踏踏實實學好母語,提高語文素養。要注重文章整體的把握;要整合的提問;在語言學習中滲透人文情感的薰陶;做到聽、說、讀、寫的有機結合。作為一名小學語文教師,要真正為學生的將來考慮,要教給學生好的學習語文的方法,「授之以漁」而不要「授之以魚」。

它必將在我以後的語文教學中起到舉足輕重的作用,這也將是閱讀教學的未來之路。

篇二:語文培訓心得體會

7月12至13日,我參加了教育科學研究培訓中心組織的暑期小學語文教師培訓。雖然只有短短的2天,但培訓所給予我的啟發和經驗卻是一筆永久的財富。一些對教育教學工作很有見解的教師以鮮活的教學課堂和豐富的知識內涵,給了我們具體的操作指導,使我的教育觀念進一步得到更新,真是受益非淺。

下面是我通過培訓獲得的點滴體會:

一、教師要不斷進行知識更新

這次培訓中聽了許多專家的講座,也聽了許多課改課,我明白了課改的真正意義,從大處說是為了國家在21世紀的發展,而從小處說則是為了每乙個學生的成長和生活。所以,進行課改,落實課標,不是一句虛無縹緲的口號,而更應該具體地體現在每一堂課中,和教師的一言一行中。課堂中少一些做秀,多一些本真,也許才是我們的努力方向。

準確把握教科書編輯思想的基礎上,從本班學生的實際出發,根據學生的年齡特徵和不同教學內容,創造性地靈活地選擇和運用教科書的各種設計,採取合適的教學策略,把讀寫聽說和綜合實踐活動落到實處;大力改進課堂教學,提倡啟發式、討論式、師生互動等新的教學模式;積極開發課堂學習資源和課外學習資源,溝通課堂內外,增加學生語文實踐的機會,讓學生在實踐中豐富語言積累,掌握學習方法,提高基本技能,接受薰陶感染,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打下紮實的語文基礎;鼓勵學生採用各種手段擴大閱讀面,增強學生在一切場合學語文用語文的意識,積極參加各種課改活動,促進學生語文素養的整體提高。

2天的暑期小學語文教師培訓結束了,但留給我的卻是深深的回憶,是一筆寶貴的財富。這些成功的經驗為我今後的教育教學奠定了良好的基礎,縮短了探索真理的路途。

篇三:語文培訓心得體會

今年3月12日至4月8日,我參加了這次海西教育網的培訓。本次培訓帶給我思想上的洗禮,心靈的震撼、理念的革新。聆聽智者的教誨,參與夥伴們的**……收穫頗豐!

這次培訓建立了乙個平台,同行與同行交流的平台,群策群力,把以前的「單打獨鬥」變成了齊心協力,把自己的閉門造車變成了資源共享,使教育資源得到優化,對新教師是乙個學習的機會,對老教師是乙個新的教學理念的學習與舊的教學理念碰撞與融合的機會。

理論知識,為已充電;時代在進步,教育在發展,在新課程改革的當今,更需要每一位教育工作者不斷進行自我充電。我的工作必將比原本得心應手些。

每一次的專題講座都是那麼精彩!帶著教育教學實踐中的種種疑問,我走進了培訓課堂。課堂上,專家們的精彩講座一次次激起了我內心的感應,更激起了我的反思。

在這種理論和實踐的對話中,我收穫著專家們思想的精髓、理論的精華。讓我進一步體會到了課堂教學藝術的重要性。其中,教師的語言藝術尤其重要,語言藝術中的趣味性不容忽視,因為小學生天生活潑好動,需要有趣的東西來吸引他,帶有趣味性的語言更能吸引他的注意力,學生的注意力集中了,才能更好地進行教育教學。

課堂教學過程中的課堂提問藝術也至關重要。教學中不僅教師要善於提問,還要善於啟發學生自己提出問。

每一次的講座都是那麼可貴!讓人耳目一新。這耳目一新並非在現代教育手段下的繽紛世界,而是在倡導課堂教學有效性下的真實、紮實、樸實的課堂,時時處處滲透著教師的教育機智之強,教師的教學基本功之紮實。

「簡約語文」那豐厚的內涵,一堂語文課,名師的智慧型語文,名師的簡約語文,引領著新課程改革不斷完善。語文課程標準,有意識地把「語文素養」凸現出來。語文素養內涵十分豐富,它以語文能力為核心,是語文能力和語文知識、語言積累、思想情感、思維品質、審美情趣、學習方法、學習習慣的融合。

因此本次課程改革不再將學生掌握系統知識放在首位,而是將學生價值觀和情感態度的培養、激發學生關注和參與社會生活的熱情、培養學生具有強烈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形成樂觀向上的人生態度放在首位。同時,還要培養學生感受、觀察、體驗、參與社會生活的能力,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和綜合運用能力。以上目標達到之後,知識的獲得將是很自然的事。

這就要求教師在活動設計的時候,注重學生的情感體驗,讓學生愛上這門課,產生強烈的學習動力和參與欲。在活動中,讓學生自覺去獲取知識。在生活中,讓學生去鞏固知識。

聆聽了特級教師的講座,反思自己平時的課堂教學,需要學習與改進的地方實在是太多了。讓我從自身出發,不斷地反思和總結。自我實踐,不斷提公升。

向書本請教,聽專家講座,聆聽名師的課堂,學習同伴的長處,這都是為自己的教育教學實踐水平的提高作好準備。一切的學習都是為了自己的實踐,為了教育好我們新世紀的**人,否則皆為空談。於是,在培訓期間,我會用學到的東西來改進我的教育教學。

特別是一些教育教學的方法讓我在實踐中體驗到了成功的喜悅。

通過參加小學語文培訓會,使我對小學語文的新教材有了新的認識。我認為這次的培訓開得非常的好,對我這個小學語文的老師有很好的指導作用,使得我在以後的教學有明確的目標,好的教學方法,更新穎的教學手段。在今後的日子裡,我將不斷地學習理論知識,用理論指導教學實踐,研究和探索教育、教學規律,把科研和教學結合起來,做乙個專家型、學者型的教師,使自己具有小學語文教學知識方面的前瞻性。

作為語文教師,自身的語文教學能力是事關教學成敗的重要因素,因此,我們更應該加強自身學習和修煉,不斷增強自身的教學能力。首先,我們要豐厚自身的文化底蘊,讓自己不再淺薄,其次,要拓寬我們自身的知識視野,讓自己不再閉塞;最後,要陶冶我們自身的道德情感,讓我們不再簡單粗暴。由此,我想到了一位教育專家提出的「乙個教師的十二項修煉」:

修煉自己的聲音,讓他引人入勝;修煉自己的語言,讓他妙趣橫生;修煉自己的眼睛,讓他傳神豐富;修煉自己的表情,讓他神采飛揚;修煉自己的行為,讓他規範專業;修煉自己的學識,讓他猶如泉湧;修煉自己的脾氣,讓他逗人喜愛;修煉自己的個性,讓他鮮明唯美;修煉自己的心靈,讓他平和美麗;修煉自己的氣質,讓他超凡脫俗;修煉自己的靈魂,讓他崇尚聖潔;修煉自己的人生,讓他陽光幸福。

漢語言所特有的表意特徵,賦予了文字以繽紛的生命,對詞句的咀嚼品味則是鑑賞文字的一把鑰匙。如果沒有了對詞句的錘煉,沒有了「吟安乙個字,捻斷數莖須」的執著**精神,就會使我們的語文教學失去本該有的「語文味」。文學作品也好,應用文字也好,詞句之於文字鑑賞,就如同咀嚼橄欖,越是咀嚼得細膩,回味也就越是香甜。

而同樣的文字,對於不同人來說,也會有著完全不同的體悟。所以,乙個成功的語文教師,應該有著自己鮮明的教學個性。所以,我們要更加珍惜「海西培訓」給我們創造的這個機會,與專家對話、與同行對話,在對話中反思,在對話中不斷成長,努力尋找最利於自身發展的道路,形成自身鮮明的教學個性。

李強培訓心得體會 多篇

在這個世界上,大部分的人都抱著這樣的觀念 我要付出最少的時間和努力,得到最高的薪水和福利。這樣的人是永遠也不會成為乙個優秀的公司職員的。為自己工作,對工作充滿熱忱,盡最大的努力,追求卓越,永不滿足。為自己工作,瞄準夢想,全力以赴,成就夢想。自己的命運自己把握,做乙個人主動出擊的人,做乙個自動自發的人...

實習培訓心得體會 多篇

在這短短的兩個月實習期間讓我學到了很多東西。首先我很感謝沈巨集集團能夠給我這次實習和學習的機會,在實習的過程中我知道了人的一生究竟是在為誰工作,為誰而奮鬥,還有就是人際關係方面,有句話說得好 人脈本身就是知識 人脈 資源 我剛開始還不理解這句話,可當我聽到李強老師的解釋時,我才發現在如今的社會,如果...

學習培訓心得體會 師資培訓心得體會 多篇

第一堂課是周海巨集教授講述 教育心理學 動機與 學習 我們豎起耳朵急於想從周教授這裡得到乙個怎樣解決學生不愛練琴的問題的答案,這是我們最想知道的。十分鐘過去了,二十分鐘過去了,周教授耐心細緻全面系統的講述了有關兒童 學習中的動機問題 學習積極性的培養與保持 學琴在兒童生活中的地位 才能與努力的關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