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護理管理降低院內感染的發生

2022-12-01 21:06:02 字數 2431 閱讀 6562

目前醫院內感染已成為醫院中突出的問題,越來越得到醫學界的重視和關注。能否控制醫院感染的發生率,也是衡量醫療質量的重要指標。本院2023年院內感染率18%,大大超過二級醫院<8%的指標。

世界衛生組織提出以消毒、滅菌、無菌操作、隔離、合理使用抗生素以及監測和通過監測進行效果評價為主的控制院內感染的關鍵措施。以上各方面均涉及到護理人員,為了降低醫院感染的發生率,保證人民的身體健康,我們護理部對本院2023年院內感染情況進行了調查,查詢分析感染原因,以便採取切實有效的防治措施,達到降低

1 臨床資料

1.1 調查物件:2023年1月~2023年1月本院內、兒科的住院患者。

1.2 調查方法:前瞻性和回顧性相結合。

1.3 診斷標準:以2023年衛生部頒發的醫院感染診斷標準為依據。

2 結果

2.1 醫院感染的發生率:見表1。

表1 1000例住院患者醫院感染發生率

年齡(歲) 住院例數(例) 感染例數(例) 感染率(%)

1~10歲 300 60 20

20~40歲 200 12 6

50~80歲 500 120 24

合計 1000 192 19.2

2.2 醫院感染部位:本組192例感染者中,呼吸系統感染96例,佔50%;泌尿系統感染40例,佔20.

8%;腸道感染者15例,佔7.8%;其他部位感染者41例,佔21.3%。

2.3 醫院感染的危險因素:(1)年齡,>50歲者發生感染120例,佔62.

5%,其中男80例,女40例,男∶女 2∶1。<10歲感染者60例。因為年齡小和年齡大的患者,自身免疫功能低下,各種生理反射遲鈍,呼吸道防禦功能減弱,所以易誘發感染。

(2)由於基礎疾病的原因,致患者抵抗力低下,如神經系統疾病、糖尿病、各種腫瘤、急慢性腎功能不全、迴圈系統疾病、呼吸系統疾病等,有的患者有上述兩種或兩種以上疾病相伴隨,佔60%。(3)特殊醫療操作:96例呼吸道感染中,行氣管插管,氣管切開霧化吸入者50例,佔52%。

40例泌尿系統感染中有30例行保留導尿,佔75%。(4)住院時間長,>20天者80例,佔41.6%。

(5)不合理使用抗生素,抗生素使用率大於85%,發生院內感染的病例中,最少使用一種抗生素,≥兩聯者佔60%。

3 措施

從護理工作著手,針對上述院內感染的危險因素,我們採取如下措施。

3.1 加強宣傳教育和醫德教育,提高廣大護理工作者對醫院感染重要性的認識。

3.2 創造乙個安靜、清潔的休養**環境。(1)保持空氣流通,每天最少兩次開窗通風換氣,必要時用電子滅菌燈進行空氣消毒。

(2)減少探視人員,由於呼吸道在進行呼吸運動的過程中直接和外界相通,探視人員過多可直接將大量細菌、病毒及有毒的理化物質帶入病房,同時也影響病人的正常休息和情緒。

3.3 **要保持手的清潔:醫護人員的手是造成醫院感染的最直接的傳播途徑,所以洗手是控制醫院感染的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措施。

在日常工作中,我們要求護理人員正確掌握洗手技術,按照洗手指徵,採用先指端指間後手心手背的洗手順序,洗手時間>15秒,洗手頻率>35次,擦手毛巾一人一巾,重要環節可用0.5%碘伏棉球抹雙手。

3.4 嚴格遵守無菌操作原則,因為無菌技術是預防院內感染的一項重要的護理操作技術,具有很強的科學性,防止醫源**染發生。

3.5 對必需保留導尿者,盡量使保留時間少於3天,用物理方法協助患者排尿。因為保留導尿超過3天,發生菌尿症的機會大大增加,而應用抗生素進行膀胱沖洗並不能預防泌尿系感染,而且會增加細菌的耐藥性。

3.6 加強基礎護理:(1)做好口腔護理,減少患者口腔中g-桿菌和真菌的叢生。

(2)對氣管切開患者堅持先滴藥,後拍背,再吸痰的護理順序。(3)對保留導尿者每天每次用0.05%碘伏棉球擦洗尿道口周圍。

3.7 做好用物的消毒:如氧氣濕化瓶、導管、霧化吸入導管等;堅持一人一用一消毒。

每次用後用1∶500的次氯酸鈉浸泡10分鐘,然後沖洗乾淨,再放入****薰箱中消毒。用時用生理鹽水沖洗。採用這種消毒方法經多次細菌監測結果均為無菌生長,證明消毒效果可靠。

3.8 保護易感者:加強支援**。

3.9 建議醫生合理使用抗生素,**應自覺按規定時間給藥,認真觀察療效,及時向醫生提供停用或換藥的依據,以最大限度提高抗生素使用效果,防止患者體內菌群失調,減少耐藥菌株產生。

4 討論

事實證明,加強護理管理,從思想上提高護理人員對院內感染重要性的認識,加強細菌監測;採用科學有效的消毒處理方法,堅持執行無菌操作原則;作好基礎護理等,是預防醫院感染的有效措施。我們對2023年1月~2023年1月同期住院患者1000名的調查結果足以證明這一點,見表2。

表2 1000例住院患者院內感染情況

年齡(歲) 住院例數(例) 感染例數(例) 感染率(%)

1~10歲 300 29 9.6

20~40歲 200 8 4

50~80歲 500 58 11.6

合計 1000 95 9.5

2023年院內感染發生率為9.5%,比2023年同期下降9.7%,說明只要我們護理工作抓好、抓實,就能有效地降低院內感染的發生率。

加強供應室質量管理控制院內感染

醫院 室是控制和降低醫院感染的關鍵部門,在等級醫院的驗收中,室的驗收也到了一票否決的位置,這充分體現了 室的重要性。為了確保醫院消毒與滅菌工作質量,預防醫院感染,加強 室質量管理成為一項重要內容。1 重視裝置更新與維修 2003年,我科又增設了一台機動門衛生級滅菌櫃,並對原來的滅菌櫃進行了全面維修,...

加強供應室消毒管理對預防院內感染的作用研究

摘要 目的 研究加強 室消毒管理在院內感染預防中的作用。方法 選擇2011年5月 2012年11月在筆者所在醫院住院的240例患者作為研究物件,隨機分為研究組和對照組,對研究組120例採取 室消毒管理預防感染措施,對照組120例未採取 室消毒管理預防感染措施,將兩組患者院內感染發生率進行比較分析。結...

關於加強院內業務學習的管理規定

醫院關於加強院內業務學習的管理規定 各科室 為了進一步開展與加強我院院內的學術活動,營造良好的學術氛圍,提高我院專業技術人員業務素質 臨床工作能力和教學科研工作能力,使專業技術人員保持高尚的職業道德,優質的醫療衛生服務,更好地適應醫學模式轉變和衛生事業發展的需要,根據 湖北省衛生技術人員繼續教育實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