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農村黨風廉政建設隊伍

2022-11-26 22:36:05 字數 1936 閱讀 1414

整合農村黨風廉政建設隊伍,是完善黨管農村工作體制機制的要求。對加大農村黨風廉政建設力度,加強農村基層黨員幹部的監督管理,規範基層幹部從政行為,推動黨風廉政建設向農村延伸,都具有重要意義。

一、整合農村黨風廉政建設隊伍勢在必行

整合農村黨風廉政建設隊伍,有利於黨風廉政建設政策措施的貫徹執行。紀檢監察機關在加強農村基層黨風廉政建設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而現有的鄉鎮紀檢監察機構的運作模式,很大程度上阻礙了紀檢監察機關職能的發揮。

通過有效整合農村基層紀檢工作隊伍,建立權責明確、制度完善、執行順暢的工作機制,有利於解決「不能監督、不敢監督、監督不了、監督不好」的問題,確保各項黨風廉政建設政策措施的貫徹執行。

整合農村黨風廉政建設隊伍,有利於加強對農村黨風廉政建設工作的組織領導。鄉鎮紀檢是推進農村基層黨風廉政建設的基本力量,其職能作用發揮如何,直接影響農村反腐倡廉建設工作的成效。通過整合鄉鎮紀檢監察機構工作隊伍,可以解決鄉鎮紀檢監察機構一直存在的自身力量薄弱、人員精力分散、監督不力等問題,推動黨風廉政建設在農村深入開展。

整合農村黨風廉政建設隊伍,有利於解決農村黨風中存在的突出問題。通過整合鄉鎮紀檢監察機構工作隊伍,構建橫到邊縱到底的工作網路,切實強化對黨員幹部的教育、管理和監督,形成較為完善的預防和懲治腐敗工作體系,將能有效遏制村級集體經濟管理混亂、一些基層幹部參與賭博、利用婚喪嫁娶等機會斂財、搞封建迷信活動、行賄**等問題。

整合農村黨風廉政建設隊伍,有利於強化基層紀檢監察機關的自身建設。在整合鄉鎮紀檢監察機構工作隊伍過程中,按照建立「學習型、責任型、守紀型、服務型、團結型」五型機關的要求,認真解決紀檢監察幹部思想、工作、作風、紀律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對打造一流基層紀檢監察工作隊伍將起到促進作用。

二、整合農村黨風廉政建設工作隊伍的若干措施

第一,組建農村基層紀檢監察派駐工作室。根據行政區劃、人口布局等具體實際,設立紀委監察局農村(片區)工作室若干個,為縣級紀委、監察局的派出機構。每個工作室設主任1名、副主任1名。

主任配正科長級或副科長級幹部,副主任可以配副科長級幹部。人員主要從有一定工作經驗的紀檢監察幹部中選配,也可從公務員隊伍中選配。農村(片區)工作室在縣級紀委、監察局領導下開展工作。

農村(片區)工作室的主要職責是按照黨章和行政監察法的規定,對轄區範圍內的黨組織、黨員、行政監察物件實施黨的紀律檢查和行政監察。農村(片區)工作室有權檢查轄區範圍內的鄉鎮紀委工作。

第二,規範鄉鎮紀檢監察工作機構職能。鄉鎮紀委一般設委員5至7人,其中設書記、副書記各1人。紀委副書記按鄉鎮中層正職配備,編制從本鄉鎮行政編制中調劑,屬專職紀檢幹部,紀委委員按鄉鎮中層副職配備。

鄉鎮紀委在同級黨委和縣級紀委的領導下開展工作,履行黨章規定紀委的各項工作任務,但鄉鎮紀委一般不單獨承辦案件,黨員違法違紀案件由農村工作室單獨承辦或由農村(片區)工作室聯合鄉鎮紀委承辦。鄉鎮紀委要配合農村(片區)工作室開展相關的工作。

第三,完善農村黨風廉政建設社會組織。開展農村黨風廉政建設離不開人民群眾的支援和參與。成立黨風廉政建設社會組織,形成載體,讓廣大群眾積極參與農村黨風廉政建設,有利於增強農村黨風廉政建設工作合力,有利於對基層領導幹部進行廣泛監督,有利於推動農村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

一是成立鄉鎮黨風廉政建設協會;二是設定村級紀檢小組;三是建立村廉政理事會;四是聘請黨風廉政監督員。

第四,建立一套經常性工作機制。農村(片區)工作室要每月召開一次工作例會,及時發現並解決農村黨風廉政建設過程中存在的問題,研究解決對策。鄉鎮紀委要把鄉鎮紀委工作任務分解到每一位班子成員身上,簽訂每個班子成員的工作目標責任狀。

鄉鎮、村要全面推行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度、學習制度、廉政文化建設制度、承諾制度、黨風廉政監督員制度、廉政理事會制度、廉政考評制度、誡勉談話制度、民主生活會制度、財務管理制度、政務公開制度、述職述廉制度和信訪監督制度等13項制度。

同時,縣市區要建立巡視督察制度,縣市區紀委要經常深入基層指導紀檢監察工作;推行工作實績考評制度和交流換崗制度,建立科學、合理、具體的考核指標,進一步完善競爭激勵機制,有效運用考核來改進工作、完善工作、推進工作。(陳定遠)

(作者系中共貴港市委副書記、市紀委書記)

黨風廉政建設

弘揚廉潔新風共創和諧校園學號 104917003 班級 10日語 專業 日語 弘揚廉潔新風共創和諧校園 吏廉則治,吏不廉則政治削 是我國古代廉政思想與實踐活動中總結出來的一條歷史規律。我黨和 也歷來非常重視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同志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0周年大會和十七屆 紀委第六次全會上的重要...

黨風廉政建設講話

附件 狠抓隊伍作風建設大興勤政廉潔新風 同志在全市農村信用社高管人員學習班上的講話 0 年月日 同志們 去年00月在全市農村信用社高管人員培訓班上,就全市農村信用社如何預防職務犯罪 作風整頓提出了明確要求,為了更進一步推動兩項工作,保障全市農村信用社業務健康發展和隊伍不出問題,利用這次召開全市農村信...

黨風廉政建設語錄

篇一 黨風廉政建設名言 黨風廉政建設名言 警句 諺語錦集 2009年7月份,根據太平公安分局黨委的決定,全域性集中開展了黨風廉政建設教育月活動。這項活動,共開展了13項具體工作,其中一項是黨風廉政建設名言 警句 諺語的徵集,以此謳歌反腐倡廉。現將徵集的情況彙編如下 2 繩從細處斷,禍由貪念生。孫家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