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地資源與自然災害複習題

2022-11-25 04:51:04 字數 4249 閱讀 2754

(時間:45分鐘滿分:100分)

一、選擇題(每小題4分,共60分)

(2011·慈溪模擬)寧波一些新建道路的兩旁使用了「風光」路燈——一種利用太陽能和風能的「風光互補」型路燈。下圖為某遊客近距離拍攝的該路燈**,讀圖回答1~2題。

1.下列有關太陽能和風能的敘述,正確的是(  )。

a.太陽能是常規能源,風能屬於新能源

b.太陽能能量巨大,且分布集中

c.我國的風能主要分布在內陸高原地區和沿海地區

d.太陽能和風能在任何情況下都可以使用

解析太陽能和風能均為新能源,其開發和利用不僅地區差異較大,而且受天氣影響較大。太陽能能量巨大,但分布不均。我國的風能主要分布在內陸高原和沿海地區。

答案 c

2.該遊客拍攝**時,當時吹的風向不可能是(  )。

①南風 ②北風 ③東風 ④西風

a.①② b.③④ c.①③ d.②④

解析根據太陽能集熱板的朝向判斷。太陽能集熱板朝向正南,風車葉片所在平面在南北方向上,風向應與其垂直,即此時可能吹東風或西風。

答案 a

讀「江南丘陵某縣農村生活用能構成圖」(圖甲)及「該縣農村秸稈利用方式比例圖」(圖乙),回答3~4題。

3.該縣農村這種生活用能構成狀況可能帶來的嚴重生態問題是(  )。

a.土地鹽鹼化b.水土流失

c.酸雨危害d.大氣汙染

4.關於該縣農村秸稈利用方式的敘述正確的是(  )。

a.利用方式多樣化,科學合理 b.主要用於還田,提高土壤肥力

c.直接作為生活燃料,燃燒效率高 d.利用不充分,浪費嚴重

解析該縣的能源結構中秸稈、薪柴比重最大,對植被的破壞會導致水土流失。大氣汙染是環境汙染問題,不是生態問題。秸稈大部分用來燃燒,利用不充分,浪費嚴重。

答案下圖為「我國某自然保護區植被分布圖」,讀圖完成5~6題。

5.該自然保護區可能位於(  )。

a.吉林省東部b.內蒙古東部

c.福建省西北部d.雲南省南部

6.如果要在圖中a、b兩地之間修建一條公路,圖中四個方案最合理的是(  )。

a.① b.② c.③ d.④

解析結合圖例,該自然保護區基帶植被為**帶常綠闊葉林,最可能在福建西北部。雲南南部為熱帶季雨林植被。方案②經過的地方,**帶常綠闊葉林分布最多,表明這一帶地勢最低,沿線只經過**帶常綠闊葉林和針闊葉混交林,說明沿線起伏較小,公路修建工程量小,施工安全。

答案(2011·中山模擬)「騎樓」是在樓房前跨入行人路懸空而建的,二樓向街心延伸,並使馬路邊房屋相互連線,形成自由步行的長廊,這是嶺南民居的乙個特色。據此回答7~8題。

7.建設騎樓的目的是(  )。

a.體現當地的民族特色 b.使房屋建築有層次感,體現建築美

c.節省建築材料d.便於行人避雨和遮陽

8.騎樓建築反映了嶺南地區(  )。

a.地形多樣,地表起伏不平 b.高溫多雨的氣候

c.土壤為酸性的紅壤d.洪澇、颱風等災害頻繁

解析嶺南溫度高,降水較多,騎樓便於行人避雨和遮陽。這樣的建築結構反映了人類活動和地理環境的適應性。

答案2023年入秋以來,我國西南部分地區遭遇幾十年一遇的嚴重旱災。讀圖,完成9~10題。

9.此次旱災(  )。

a.重旱區主要位於雲、桂兩省區 b.主要由於夏季風登陸晚造成

c.將對雲南花卉、油菜產量造成嚴重影響 d.屬突發性災害,給監測預報帶來困難

解析從圖中看,重災區在雲南和貴州;秋季旱災與夏季風退的早有關;對春季的油菜和花卉生產影響巨大;旱災時間跨度長,監測難度不大,但防災減災難度大。

答案 c

10.為防範旱災,該地區應採取的主要措施有(  )。

①興建蓄水工程 ②推廣人工增雨技術 ③改進灌溉技術

④實施跨流域調水

a.①② b.①③ c.②③ d.③④

解析防範旱災,可以採取的措施有興建蓄水工程,改進灌溉技術,節約用水;而推廣人工增雨技術和實施跨流域調水受區域條件的限制。

答案 b

11.下圖為四處**發生的位置示意圖,下列說法正確的是(  )。

a.四地均位於環太平洋火山**帶上 b.四地中地方時最早的是②地

c.四地中年降水總量最豐富的是③ d.四地中地球自轉的線速度最大的是④地

解析 ③地為赤道地區,受赤道低氣壓的控制,終年高溫多雨,降水總量最大。

答案 c

讀圖甲和圖乙,完成12~13題。

12.2023年,造成安徽省直接經濟損失最大的自然災害是(  )。

a.旱災 b.雪災 c.颱風 d.洪澇

解析根據圖形可以直**出,造成2023年安徽省經濟損失最大的自然災害是雪災。

答案 b

13.2023年底~2023年初,安徽省可能出現的突出自然災害有(  )。

a.洪澇 b.雪災 c.颱風 d.旱災

解析 2023年底,安徽省氣溫高於多年當月氣溫的距平值,而降水遠小於多年當月降水距平值,蒸發旺盛,逐漸演變形成嚴重的旱災。

答案 d

人民**2023年12月4**道,**氣象台在10點和18點兩次發布寒潮橙色警報,全國大部分地區正遭受近年來罕見寒潮襲擊。12月3日,入冬以來最強冷空氣入侵我國大部。新疆、甘肅、內蒙古、黑龍江以及吉林等地寒風凜冽、雪花飛揚。

閱讀材料回答14~15題。

14.我國受寒潮影響較小的地區是(  )。

a.黃土高原、華北平原、四川盆地 b.青藏高原、塔里木盆地、內蒙古高原

c.山東、台灣、海南d.青藏高原、雲貴高原、四川盆地

解析寒潮是北方冷空氣南下引起的急劇降溫,對我國北部地區影響最大,南方受其影響則較小。

答案 d

15.對安徽北部地區來說,寒潮對農作物的危害主要發生在(  )。

a.冬半年 b.春季 c.秋季 d.秋末冬初

解析安徽北部以旱作農作物種植為主,秋末冬初突然爆發的強冷空氣對晚秋作物影響極大。

答案 d

二、綜合題(共40分)

16.讀我國某區域圖,回答問題。(25分)

(1)我國兩大重要的能源跨區域調配工程和________都經過該地區,以上工程對該地區的積極影響有________。

(2)該地區風能資源較為豐富,尤其在________季;此外該地區的太陽能資源也較充足,原因是

(3)b、c兩地區突出的生態環境問題分別是

(4)圖中a地區近年來已成為我國重要的葡萄酒釀造業原料生產基地,試分析該地區有利於葡萄種植的自然條件。

(5)據圖分析甘肅在黃河沿岸工業迅速發展的有利自然條件是________,工業發展給當地環境帶來的負面影響主要有________。

解析 (1)圖示區域位於黃河中上游,西氣東輸工程與西電東送工程都經過該區域。資源的跨區域調配把資源調出區的資源優勢轉化成了經濟優勢,增加了就業機會,促進了產業結構的調整,同時也有利於環境的改善。(2)該地區距離冬季風的源地近,風能資源豐富;該地為溫帶大陸性氣候,晴天多,太陽輻射強,太陽能資源豐富。

(3)結合b、c兩地的位置回答。(4)主要從氣候、土壤、灌溉水源等方面分析。(5)注意觀察圖例,這裡有豐富的礦產資源與能源資源;工業的發展也會帶來環境汙染與生態破壞問題。

答案 (1)西氣東輸西電東送資源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促進產業結構調整;推動基礎設施建設;增加就業機會;減少薪柴燃燒,保護植被

(2)冬距海較遠,降水少,晴天多

(3)水土流失荒漠化或沙漠化

(4)光照充足,晝夜溫差大,利於糖分的積累;可引黃河水作為灌溉水源;地形平坦,土壤肥沃。

(5)礦產資源豐富;能源豐富;靠近黃河水源環境汙染(大氣汙染、水汙染等);生態破壞(植被破壞)

17.(pk重點線)讀下列材料,回答問題。(15分)

材料一下表表示天津海濱平原在兩種方案下海平面上公升的高度。

材料二下圖為天津市示意圖。

(1)當海平面上公升0.3 m時,在不加防護的情況下,遇到特大天文潮位時,天津市哪些城鎮會被淹沒?

(2)簡要分析高潮位對當地河流洪水的影響。

(3)目前引起海平面上公升的主要原因是什麼?

解析 (1)根據圖表所示可以推斷海拔低於2.5公尺的地區會被淹沒。(2)注意這裡問的是對河流洪水的影響。(3)海平面上公升主要是因為全球變暖導致的冰川融化(或海水膨脹)。

答案 (1)塘沽區、大港區、漢沽區。

(2)高潮位時,海水水位高,對河流洪水具有頂托作用,河流水位公升高,加劇河流洪水災害。

(3)地球氣候的自然變化以及人類排放大量co2、破壞森林,導致全球氣候變暖,兩極冰川融化(或海水膨脹),從而引起海平面上公升。

多幅圖表的使用如果乙個問題涉及到多個**、曲線、圖表,參考所有這些圖表的內容。如果你只依據乙個圖表回答問題,很可能會遺漏部分重要資訊,導致回答錯誤。

高考複習自然災害與自然資源複習提綱

自然災害知識提綱 一 自然災害的概念與分類 1.概念。在自然界發生的,對人類生命和財產構成危害的事件。2.分類。1 氣象災害 颱風 洪水 乾旱 寒潮 低溫冷凍 沙塵暴 凍雨 2 地質災害 滑坡 泥石流 塌陷 3 水文災害 風暴潮 海水入侵 4 生物災害 蝗災。二 洪澇災害 1.洪澇災害的成因 氣象條...

選修5自然災害與防治複習提綱

第一章自然災害與人類活動 一 自然災害的內涵 1.自然災害形成的條件 1 有自然異變作為誘因 2 有受到損失的人 財產 資源作為承受災害的客體。2.影響災情的大小的因素 1 孕災環境 2 致災因子三者共同作用 3 受災體 二 自然災害的影響 1.人員 2.財產損失 3.自然資源與環境破壞 具有滯後性...

人力資源開發與管理複習題

第一章人力資源管理導論 1 什麼是人力資源?什麼是人力資本,二者的區別有哪些?2 什麼是人力資源開發,什麼是人力資源管理?3 簡述人力資源管理的基本原理 4 簡述人力資源管理的硬功能和軟功能 5 試述傳統的人事管理和現代人力資源管理的異同6 簡述人力資源管理的產生與發展。第二章工作分析及工作設計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