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源管理複習

2022-11-17 18:00:03 字數 2297 閱讀 3269

1導論石油漲價,能源短缺,從生態惡化等由資源的開發和利用所衍生的問題從來都是吸引全球共同關注的焦點,因為它們不僅與世界政治經濟形勢息息相關,而且決定了人類生存的環境的質量和可持續發展。

2001——2023年,我國的資源企業數量以年均12%的數度增長,到2023年,比2023年增長了近2倍。

資源產業:資源是社會發展的基礎,對資源實施開發利用與保護的各種經濟活動形成了資源產業。

資源產業特點:資源安全**和資源**波動的風險日益突出,競爭程度日益加劇。資源企業的發展歷史較短,而且生產經營具有相當程度的壟斷性。資源的需求不斷增加,供需矛盾突出。

資源企業:是以追求生態價值為經營目標,已履行自然契約和社會契約為義務,以自然資源的開發利用為主營業務的社會組織。

資源企業定義的基本要義:第一:以自然資源的開發利用為主營業務的社會組織。第二:是履行自然契約的重要參與主體。第三:是協調人與人關係的載體。

資源企業利益相關者:**,社群民眾,管理者,職工,環保社會團體,中下游企業,行業組織等形形色色的利益主體。

資源企業特徵:,組織形式和功能效應的綜合反映7產業鏈的深度和廣度及組織形式決定了資源企業的發展8具有高投入,高收益的投資風險特徵9資源控制全是資源企業的專用性資產10對外部環境的邊化的高度敏感。

2資源企業消極評價

管理的首要職能是經濟效績,企業的效績評價應突出資源企業的特殊性,根據有經營效果,組織形式,功能效應組成的屬性構架來設計指標體系。

效績組成要素:償債能力,運營能力,盈利能力,現金流量的充裕度,還有礦業權價值。

3資源企業社會責任管理

社會責任含義:企業承諾符合商業道德的行為,並且在為經濟發展做出貢獻的同時改善工人和他們的家庭的生活,促進當地社群和整個社會的發展,對資源企業而言,不僅應該誠信經營,還需要善待利益相關者,為利益相關者創造價值,回饋社會,促進社會和諧,尤其注意節約資源保護環境。

第乙份可持續發展的報告來2023年自殼牌公司,2023年李同新提出在經濟特區實行社會責任會計的設想,社會責任被引入我國,2023年,中國礦業協會成立,2023年更名為礦業聯合會,這是我國資源企業第一組織,2023年,中石油發布健康環境報告,這是我國真正最早的企業社會責任環境報告,2023年,發布的中國礦業聯合會社會責任報告,第乙份資源企業的社會責任報告。

社會道德責任標準是美國非**組織,國際社會責任組織發布的全球第乙個針對企業社會責任的認證標準,是國際上第乙個社會責任評價標準,而且是第三方協議。

由於資源企業的特殊性,部分資源企業執法不環境報告,也有企業同時披露集中報告,在企業社會責任披露的內容上,國資委進行總的規劃,深交所,上交所則在各自的報告中規定細節,實質是企業必須用會計的方法披露所有與企業有關利益相關者的資訊。

4資源企業環境會計管理

環境成本:本著對環境負責的原則,為管理企業活動對環境造成的負面影響而採取或被要求採取措施的成本,以及因企業執行環境目標個要求所付出的成本。

5資源企業迴圈經濟管理

迴圈經濟:運用生態學規律,以資源的節約和反覆利用為特徵,;力求有效的保護自然環境,維護生態平衡,減少環境汙染的經濟運營模式。

2023年,英國環境科學家玻斯和特納在其自然資源和環境經濟學一書中首次使用迴圈經濟一詞。

簡述題:

1簡述德國和日本的迴圈經濟模式?

德國:1立法先行,2企業主導3公眾參與

日本:1注重立法2注重科學技術3注重**職能。

迴圈經濟是清潔生產發展到高階階段的一種管理模式,他是物質能流動的閉合系統,通過廢棄物和中間物的再次利用,使得生產鏈上的浪費和冗餘最小化,效率和效益最大化。

3r:reduce,reuse,recycle.

資源企業迴圈經濟管理包括三大層次,技術層面,產業層次,利益層次。

資源企業迴圈經濟管理模式:1技術層次:研發優勢驅動型的管理模式2產業層次:生他小姨驅動型管理模式,3利益層次:一體化驅動型管理模式。

6資源企業安全管理

資源企業安全管理:樹立了以人為本的核心思想,一人的生命安全,身心健康為本,改善員工作業環境和周邊地區環境質量,保障員工和周圍居民健康。

簡述題:

2杜邦公司的安全價值觀:所有的傷害及職業疾病皆可避免,安全是管理人員的責任,所有的操作威海均可加以控制,安全乃是僱傭條件之一,必須徹底的訓練員工安全的工作,審核是必要的,所有的卻是必須迅速改正,認識安全與計畫的最主要因素,場外安全使員工安全的另乙個重要組成部分。

簡述題:

礦山安全事故發生原因:。

7資源企業產業鏈整合

產業鏈:包括產業鏈的孕育,發生,成長,完善,轉化,消亡等過成。

產業鏈整合:是實現產業鏈從無序到有序,從低階到高階演化的重要途徑,在一定的區域環境中,產業鏈整合以節點企業為主體,以核心企業為主導,根據產業鏈內生邏輯,促進企業間互相合作,在資本與知識的驅動下,實現資源的優化配置。

人力資源管理複習

一 名詞解釋 人力資源 是指能夠推動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的勞動者的能力,即處於勞動年齡已直接投入建設或尚未投入建設的勞動者的能力。人力資源管理 對人力資源的獲得 合理配置 有效開發 充分利用等方面進行的計畫 組織 控制和領導等活動。人力資源規劃 是分析組織在環境變化中人力資源需求狀況並制定必要的政策和...

複習人力資源管理

1.人力資源的含義 狹義人力資源指蘊藏在個體身上的能力 知識 技能 經驗 的總和。廣義人力資源是指具有勞動能力的個體。2.人力資源的特點 生物性 社會性 智慧型性 個體差異性 時效性 能動性 非經濟性 3.人力資源管理的含義 是指通過對企事業組織的人和事的管理,處理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人與事的配合,以...

資訊資源管理複習

資訊資源管理複習資料 007 一 基礎填空部分 1 在對資訊系統的效能進行評價的系統效率指標中,用單位時間內所能完成的工作量衡量的指標是吞吐量。2 質量管理先後經歷的三個發展階段是 質量檢驗階段 統計質量控制階段和全面質量管理階段。3 以db開始的標準代號表示這種標準是地方標準 4 為了防止意外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