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國培學習心得體會

2022-11-16 06:21:01 字數 5136 閱讀 1807

死記硬背是一種傳統的教學方式,在我國有悠久的歷史。但隨著素質教育的開展,死記硬背被作為一種僵化的、阻礙學生能力發展的教學方式,漸漸為人們所摒棄;而另一方面,老師們又為提高學生的語文素養煞費苦心。其實,只要應用得當,「死記硬背」與提高學生素質並不矛盾。

相反,它恰是提高學生語文水平的重要前提和基礎。   自2023年9月11日到現在為止,我有幸參加了"國培計畫"2019-陝西省農村中小學青年教師置換脫產研修專案初中物理學科研修培訓。聆聽來自省內各大高校的專家、博導以及一線教師的精彩講座,與來自全省的中學物理學科的骨幹教師一起學習和交流,在這個平台中收穫和學習到了很多很多,再一次的充實和完善了自己。

現將近段時間的培訓感想總結如下:

單靠「死」記還不行,還得「活」用,姑且稱之為「先死後活」吧。讓學生把一周看到或聽到的新鮮事記下來,摒棄那些假話套話空話,寫出自己的真情實感,篇幅可長可短,並要求運用積累的成語、名言警句等,定期檢查點評,選擇優秀篇目在班裡朗讀或展出。這樣,即鞏固了所學的材料,又鍛鍊了學生的寫作能力,同時還培養了學生的觀察能力、思維能力等等,達到「一石多鳥」的效果。

第一、教育學生,由愛而發

「師」之概念,大體是從先秦時期的「師長、師傅、先生」而來。其中「師傅」更早則意指春秋時國君的老師。《說文解字》中有注曰:

「師教人以道者之稱也」。「師」之含義,現在泛指從事教育工作或是傳授知識技術也或是某方面有特長值得學習者。「老師」的原意並非由「老」而形容「師」。

「老」在舊語義中也是一種尊稱,隱喻年長且學識淵博者。「老」「師」連用最初見於《史記》,有「荀卿最為老師」之說法。慢慢「老師」之說也不再有年齡的限制,老少皆可適用。

只是司馬遷筆下的「老師」當然不是今日意義上的「教師」,其只是「老」和「師」的復合構詞,所表達的含義多指對知識淵博者的一種尊稱,雖能從其身上學以「道」,但其不一定是知識的傳播者。今天看來,「教師」的必要條件不光是擁有知識,更重於傳播知識。 平等、理解、尊重以及信任,這些都是老師愛的真諦。

不論在生活上,還是在學習上,都要給予學生必要的關心和幫助。有問題要及時處理,處理的方法得當,注意和學生溝通,學生就會信任你,喜歡你。愛學生,還表現在老師對學生的尊重和信任,以及對學生的嚴格要求,又要注意對學生的個體差異,區別對待。

對成績比較差的學生,我們老師們要採用不同的教育方法,因材施教。

第二、學無止境,更新學習觀念

聽了專家以及教授們的講座,心中十分佩服他們的口才,佩服他們的自信,佩服他們的敏銳,佩服他們的知識淵博。為什麼他們能有如此的才氣?我想應該得益於不斷的讀書學習,關注專業知識,關注國家大事,日復一日,永無止境。

曾聽過,人生是乙個長跑,要一直堅持下去。那麼,學習也是如此,要讓讀書學習成為我們必不可少的生活方式。我雖然不是教育教學的專家,但我可以從現在起就行動起來,像專家一樣投入到讀書學習的活動中去,讓讀書學習也成為我生命活動中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

對照自己的工作實際,將所學知識為我所用。

第三、從生活走向物理,從物理走向社會

自然界的神奇現象震撼人心,生活中的物理現象妙趣橫生。初中物理課程是學生在綜合科學課程的基礎上第一次學習物理分學科課程。因此,該課程的設定應貼近學生的生活,讓學生從身邊熟悉的生活現象中去**並認識物理規律;同時還應將學生認識到的物理知識即科學研究方法與社會實踐及其應用結合起來,讓他們體會到物理在生活與生產中的實際應用。

這不僅可以增加學生學習物理的興趣,還將培養學生良好的思維習慣和科學**的能力。

通過這一段時間的培訓,我學到了很多,同時對我的教學工作也有著很大的幫助。一定要從學生實際出發,不斷進行創新,學生內心才會產生興趣,才能使教與學相統一,才能實現教學相長。

初中國培學習心得體會(二)

張濛濛渭南初級中學

參加"國培計畫(2019)"陝西省中小學市級教學能手置換脫產研修專案已有一周了,在這一周中,陝西學前師範學院為我們精心設計了豐富的學習內容。專家、名師們淵博的知識、高尚的師德、精益求精的敬業精神無不令我欽佩。現對本週學習情況作如下總結。

一、開班典禮與破冰行動

2023年9月16日上午在陝西學前師範學院研修樓師說堂隆重舉行了開班典禮。會上陝西學前師範學院副院長相豔教授致歡迎詞並介紹了學校的發展歷程,與此同時,對承辦本次培訓工作的各部門和參訓學員提出了幾點希望和要求。陝西省教育廳師資處朱曉冬副處長出席開班典禮,朱副處長從舉辦"國培計畫"的目的、解讀****第三十個教師節在北師大的講話、培訓希望及要求發表了講話。

會後,思想品德學科全體學員在班主任王榮老師的帶領下開展了破冰行動,此活動的開展使學員彼此之間有了初步的了解和認識。

二、聆聽報告

陝西學期師範學院每天安排不同風格的專家、名師為我們作報告,本周一共安排了五場專題講座。78歲高齡的張漢雲教授從哲學的本性與功能、以哲學思想透視教育本質、以哲學思想考察育人內容、以哲學思想研究教學過程等四個方面做了深刻的《理解哲學思想,提高教育水平》的報告,報告過程中張教授用自身生活中的例子詮釋抽象的哲學觀點,使得課堂通俗易懂、增趣不少。馮瑛老師的《青少年生態文明觀的建立和培養》從青少年文明生態觀建立的背景、我國青少年文明生態觀亟待建立、青少年生態文明觀建立的思路和方法、培養青少年文明觀教育模式的選擇等方面闡釋了21世紀青少年思想品德課堂建設的新課題。

劉鵬老師從自身教學經驗、資訊時代對教師的新要求作了《資訊科技條件下初中思想品德課的建構》講座,劉老師教給了我製作課件的便捷方法,並把他的寶貴經驗和大家分享。萬生更教授從什麼是教育科學研究、教育科研的意義、教育科研的一般過程等方面作了《一線教師如何進行教育科研工作》的講座,使我對教育科研有了重新的認識,對教育科研的過程有了基本的了解。蘇華教授的《國際關係專題》從當今國際形勢切入,為我們分析了中美、中日和中俄的政治、經濟關係。

三、感受體會

專家、名師幽默風趣的語言,平易近人的教學風範,給了我深深**撼。我想這些充分體現了他們平日積累了過硬的教學基本功,所以才會達到現在隨心所欲的教學境界。

一節成功的課要做到兩個關注。一是關注學生。從學生的生活實際出發,關注學生的情感需求和認知需求,關注學生已有的知識基礎和生活經驗,這是一節成功課堂的必要基礎。

二是關注方法的培養。抓住本質進行教學,注重思維方法的滲透,讓學生在觀察、思考、體驗的過程學習,使學生樂學、愛學。

轉變教學觀念。每個學生都是具有差異性的個體,所以在教學中要尊重學生的個體差異性,做到因材施教。教育不是要把每乙個學生都培養成專家,不是所有的學生都能成為專家。

社會需要各種各樣的人才,教育的重點是教育,以知識為載體,促進人的發展。

3.熟練掌握現代教育資訊科技。要積極參加現代教育資訊科技的培訓,能夠利用現代教育技術,選擇恰當、有效的教學方法和方式,直觀形象地展示教學內容, 使教學知識傳授與創新思維結合起來,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創新能力。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教育大計,教師為本。我們必須著眼於未來,採取科學的方法應對隨時出現的新問題,努力使自己適應新時代的發展要求。

本週有幸又一次聆聽了西安文理學院圖書館館長趙精兵教授的《現代教學藝術》,如果說第一次是新鮮,那麼這一次就是深刻。趙教授精湛的理論闡述、豐富的知識內涵以及鮮活的案例給了我深深的理論引領和強烈的情感衝擊。我有一種恍然所悟的感覺,原來課還可以這樣上,課堂可以這樣有趣熱鬧,知識道理可以這樣在嬉笑中傳授。

回想自己的課堂,仍需要進一步的提高。

第一,要更新課堂理念。現在的課堂重在培養學生的創造性思維和美好的情感,不再只是傳授知識的課堂。時代在變,潮流在變,教師不更新思想觀念是不行的。

現在的教師,不但要有知識,更要有道德;不但要有紮實的教學基本功,更要有高超的教學藝術;不但要緊跟時代步伐和潮流,更要有創新地精神。具體來說,課堂教學要講究快樂、高效,要寓教於樂。現在的課堂,首先是要快樂,只有學生高興了,才學的進去;其次是要高效,不能廢話連篇,舉例要生動,要讓學生掌握核心知識;再次,是要美,要有生命力,要互動,在潛移默化中培養學生的情感。

第二,教學方式要多樣化。除了傳統的語言藝術外,趙教授在課堂上還運用了詩歌、歌唱、舞蹈、動作等方式,我們無不被他所吸引,無不被他所折服。趙老師的語言非常精煉,沒有多餘的廢話,聲調抑揚頓挫。

我想作為乙個老師,首先要練好語言,廣泛的涉獵詩歌、歌唱、肢體語言等多種藝術形式。只有這樣,我們的課堂才能打動學生,才能吸引學生。

第三,要體現個性化教學風格。教學是一門藝術,個性化教學是教學藝術發展的標誌,它具有不可複製性。所以,老師應該有自己鮮明的特色,應該有自己的風格。

趙教授的課堂最鮮明的特色就是熱情、快樂、幽默,這很值得我們學習。齊白石先生說:"學我者生,似我者死",所以,我們應該學習其精髓,而不是單純的模仿。

我們要觀察他講課的多種藝術手段,感受他在課堂上隨意潑灑的自信,學習他快樂的教學理念。每個老師都有自己的風格,千萬不要今天去學這個,明天去學那個,最後失去了自己最真、最有個性的東西,到最後什麼都沒學會。

第四,師德為先。雖然趙教授沒有過多的講述師德的重要性,但是從趙教授身上我深深地體會到了師德的重要性。趙教授腿部患有靜脈曲張,但是他從來不坐著講課,一站就是三個小時;為了列出舉生動的例子,不知道看了多少書,做了多少讀書筆記;為了講好一節課,不知道準備了多長時間。

可見,我們教師要想把書教好,一定要吃苦,要下功夫。

總之,從趙教授的講座中我學到了很多東西。在今後的教學實踐中,我要本著快樂課堂的原則,抱著寓教於樂的理念,採取多樣化的教學手段,打造有自己特色和個性的高效課堂。

非常榮幸能夠參加"國培計畫(2019)"陝西省中小學市級教學能手置換脫產研修專案的學習。培訓兩周以來,我以乙個學生的心態潛心學習,認真聆聽專家們的精彩講座,詳細做好研修筆記,領悟他們的思想真諦,積極參與討論,這些使我的心智得到了啟迪、情感得到了薰陶、精神得到了震撼。

新課程的基本理念是一切為了孩子的發展,培養學生終生學習的願望和能力。新課程下,思想品德課是教會學生做人的學科,"小贏憑智,大勝靠德"、"千教萬教教人求真,千學萬學學做真人"是我們的價值訴求。新課程強調以人為本就是以學生為本,思想品德課就是以學生為本的教育。

學生是主動發展的人,更是不成熟的人,我們思想品德教師應該做學生成長的領路人,向學生傳遞生命正能量。

目前我國農村地區思想品德教學現狀仍不樂觀——思想品德課的地位比較低下,所受重視程度不夠。導致這種現狀的主要因素有以下三個方面:從教師層面看,我國農村思想品德教師專業化、專職化程度較低;從學生層面看,學生在思想上重視不夠,認識不足,這主要緣於思想品德學科在中考中只佔60分;從教學層面來看,過於把知識目標的達成作為衡量課堂成功與否的唯一標準,能力與情感、態度、價值觀目標是否實現往往被忽略。

想到這些,我不禁全身戰慄。"郭美美事件"、"小悅悅事件"在不斷拷問著我們思想品德教師——我們怎麼了?我們還不革新嗎?

我們該以怎樣的努力來迎接新一輪的教育改革?雅斯貝爾斯說:"教育是人的靈魂的教育,而非理性知識的堆積".

這就說明教育不僅僅是追求知識和能力,還必須追求情感薰陶。因此,教師在教學過程中要融情感薰陶於知識學習和技能訓練之中,使學生受到自然而然的情感陶冶。謀求人的全面發展才是教育的終極目標。

初中國培計畫歷史班學習心得體會

馬靜我有幸的參加了 國培計畫 初中歷史班的學習,通過這次學習,我對新課程改革的理念有了更深刻的認識,明確了歷史文化底蘊 提高專業素養的重要性,提高了思想認識 提公升了學習理念 豐富了專業理論。半個月的培訓,不但使我提高了認識,而且使我學到了許多理論知識和專業技能。下面對此次培訓總結如下 一 培訓提高...

初中物理國培學習心得體會

通過本次國學習,使我的教育觀念得到了洗禮,教育教學理論水平和學科知識得到了提高,對於師德的理解有了新感悟。作為教師要樹立終身學習的理念 教師要擁有幸福感。通過教育教學理論和學科知識的學習,使我懂得了怎樣備好 上好 評好一節課 對怎樣成長成為一名科研型的教師有了具體的方法指導。歷時乙個多月的學習,感受...

國培學習心得體會

國培教育宿州語文5班李剛 隨著科學的迅速發展,時代的飛速前進,提高國民文化素質是乙個國家的首要任務。作為教師首先要肩負重任。因此,為了全面提高教師專業素養,我國教育部決定開展國培計畫,為不同條件下的教師培訓提供了學習方便。做為農村中學到一名老師,有幸同我校所有語文老師參加國培行動,感到十分榮幸,首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