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醫畢業實習心得體會

2022-11-13 06:24:04 字數 3713 閱讀 2934

今年暑假,我有幸在××市公安局××區分局進行了為期乙個月的見習生活。在乙個月的見習過程中,我主要做的就是和老師一起去殯儀館解剖屍體,在法醫門診看老師如何鑑定傷勢,自己坐在辦公室看看書。乙個月下來,我確實學到了不少東西,也實實在在地體會到了法醫工作的艱辛。

首先,法醫傷勢鑑定主要做的就是對鑑定當事人(一般來鑑定都是打架鬥毆的雙方或是故意傷害案的受害者)的傷勢做出乙個科學的判斷,看是否構成輕傷還是重傷。鑑定的結果對乙個案件的性質有著決定性的作用,如果鑑定結果為輕傷,案件的性質就是刑事,按照法律規定,要判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如果鑑定為重傷,就要判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可見,法醫傷勢鑑定的重要性非同一般。

說完法醫鑑定的重要性,下面就說說法醫是如何進行鑑定的,也就是鑑定的程式。

第一,法醫接受公安局及其下屬單位、法院、檢察院等具有相關資質的單位委託(法醫門診一般是不接受個人委託鑑定的),要求委託單位提供所有所需的資料,並且保證所提供材料的真實性。

第二,法醫仔細檢視相關資料(一般包括鑑定當事人的門診病歷,住院病歷,手術記錄,所有的影像學資料報括所拍的**和報告單),並簡單詢問鑑定當事人的一些情況,決定是否接受委託(一般不接受委託主要因為所提供的資料不全、現有的資料無法判斷出具體損傷情況,需要去醫院再做出診斷、目前不能鑑定傷勢需要等傷勢穩定後再做鑑定)。

第三,如果接受了相關單位的委託,法醫就會填寫乙份人體勘驗筆錄,對當事人開始進行鑑定。由於鑑定的標準有很多條,具體鑑定什麼也多種多樣,我就不一一枚舉。不過,一般情況下,主要有測量傷口長度和檢查受傷關節的活動度(一般要測量關節活動度,都要等到3~6個月之後才能進行,主要是為了等當事人的傷勢穩定,以免以後出現不必要的麻煩)。

鑑定過程中,最不可缺少的工具就是照相機了,一般都是先給當事人拍一張正面照,然後在傷口處貼上比例尺,拍照固定。在當事人帶來的資料中,法醫經常需要的就是各種**,法醫會把當事人受傷的地方從**上找出來,用相機記錄下來,將來寫報告時作為證據。

第四,法醫一般都是邊檢查邊填寫勘驗筆錄的,等填寫完以後鑑定就算完成了。對了,鑑定時的那些資料,法醫一般都需要當事人影印乙份留下,將來作鑑定報告的一部分。法醫一般會在14個工作日內出具鑑定結果,鑑定當事人可以向委託單位詢問鑑定結果。

大致的鑑定程式就是以上所述,下面就舉幾個具體的驗傷的例子說說鑑定過程中應該注意什麼,如何運用驗傷標準來做出準確的判斷。

第乙個例子是關於測量傷口長度的。某日,一中年婦女在派出所民警的陪同下來法醫門診驗傷。當時見當事人左面頸部有一道創口,通過檢視案情的介紹,得知該當事人被嫌疑人用酒瓶刺傷頭面部和頸部,事後去醫院進行清創縫合和抗感染的處理。

經法醫測量面部傷口,左側頜面部見長4.5cm縫合創口。其損傷程度依據《人體人體輕傷的鑑定(試行)》第十四條之規定面部單個創口長度超過3.

5cm,評定為輕傷。

這個案子中,在測量傷口長度時尤其要注意不要把醫生處理傷口時增加的長度計算在內,在傷口長度剛好達到驗傷標準下限時更要仔細測量。

第二個驗傷是關於關節活動度的問題。某日,一男子在派出所民警的攙扶下走進了法醫門診。在看過案情介紹後得知,該男子在三個月前被人用刀砍傷膝關節,現在行走能然有很大的困難。

法醫拿了乙個量角器測量了當事人膝關節目前的活動範圍為0~80°,而膝關節的正常活動範圍是0°~135°,可想而知,會給當事人的行走帶來多大的麻煩。在重傷標準中有一條說的是膝關節關節運動活動度喪失達百分之五十九可以評定為重傷,可知該男子目前的傷勢不構成重傷。

通過這個案子,我們應該知道在測量關節活動度時必須認真細心,在判定傷勢時有時真的只是相差一點點卻會出現截然相反的結果。

總之,別看法醫鑑定傷勢只是拍拍照,量量長度,這麼簡單,裡面的學問可真不小呢,你必須掌握診斷學、影像學、法醫臨床學等相關學科的知識,這樣在面對複雜多樣的情況時,才能迅速準確地作出相應的判斷。

時光如梭,轉眼間就到了大五上學期,還有一年時間我們就要離開校園,走入社會了。為了拓展自身的知識面,擴大與社會的接觸面,增加個人在社會競爭中的經驗,鍛鍊和提高自己的能力,以便在以後畢業後能真正的走向社會,並且能夠在生活和工作中很好地處理各方面的問題,我在20xx~20xx學年暑假期間到「xx縣公安局」進行了半個月的社會實踐。在這期間,我真正感受到了學校和社會的區別,也對各種社會知識、經驗頗有收穫和感慨!

作為一名醫學生,大二的時候已經學習了《病例解剖學》,觀察了各種臟器的病變標本以及病例切片,並且在學期末一次偶然的機會親眼目睹了一次屍體解剖過程,是由我的代教老師完成的,當時我就對法醫學產生了極大地興趣,為了進一步學習,期末選課是我選修了《法醫學》這門課程,通過一學期的學習收穫了很多。

通過老師的講解,初步認識了現代法醫學,了解了法醫學的發展歷史、主要的研究內容以及司法鑑定程式和司法鑑定人必備的素質等。課堂上看了許多老師為我們蒐集的**,學習了死亡的定義、屍體死後的變化以及死亡時間的大概推測等知識。

記得曾經有位老師說過學校是乙個小社會,但我總覺得校園裡總少不了那份純真,那份真誠,儘管是大學高校,學生還終歸保持著學生身份。而走入社會,接觸各種各樣的客戶、同事、上司等等,關係複雜,但你得去面對你從沒面對過的一切。記得我們去年在「××市第一人民醫院」實習時反映出來的其中乙個普遍的問題是,學生的實際操作能力與在校的理論學習有一定的差距。

在這次暑假實踐中,這一點也讓我感受很深。在學校,理論學習的很多,而且是多方面的,幾乎是面面俱到的,而實際工作中,可能會遇到書本上沒學到的,又可能是書本上的知識一點都用不上的情況。或許工作中運用到的只是簡單的問題,只要套用模式就能完成一項任務,有時候你會埋怨,實際操作這麼簡單,但為什麼書本上的知識讓人學的那麼吃力呢?

上完課後我對法醫學有了初步的認識,法醫學(forensicmedicine)是應用醫學、生物學、化學和其他自然科學理論和技能解決法律問題的科學,用於偵察犯罪和審理民事或刑事案件提供證據。法醫學是應用醫學及其他自然科學的理論與方法,研究並解決立法、偵查、審判實踐中涉及的醫學問題的一門學科。

隨著社會的快速發展,用人單位對大學生的要求越來越高,對於即將畢業的法醫學專業在校生而言,為了能更好的適應嚴峻的就業形勢,畢業後能夠盡快的融入到社會,同時能夠為自己步入社會打下堅實的基礎,畢業實習是必不可少的階段。畢業實習能夠使我們在實踐中了解社會,讓我們學到了很多在法醫學專業課堂上根本就學不到的知識,受益匪淺,也開啟了視野,增長了見識,使我認識到將所學的知識具體應用到工作中去,為以後進一步走向社會打下堅實的基礎,只有在實習期間盡快調整好自己的學習方式,適應社會,才能被這個社會所接納,進而生存發展。

剛進入實習單位的時候我有些擔心,在大學學習法醫學專業知識與實習崗位所需的知識有些脫節,但在經歷了幾天的適應過程之後,我慢慢調整觀念,正確認識了實習單位和個人的崗位以及發展方向。我相信只要我們立足於現實,改變和調整看問題的角度,銳意進取,在成才的道路上不斷攀登,有朝一日,那些成才的機遇就會紛至沓來,促使我們成為法醫學專業公認的人才。我堅信「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只有把從書本上學到的法醫學專業理論知識應用於實踐中,才能真正掌握這門知識。

因此,我作為一名法醫學專業的學生,有幸參加了為期近三個月的畢業實習。

經過了大學四年法醫學專業的理論進修,使我們法醫學專業的基礎知識有了根本掌握。我們即將離開大學校園,作為大學畢業生,心中想得更多的是如何去做好自己專業發展、如何更好的去完成以後工作中每乙個任務。本次實習的目的及任務要求:

1.1實習目的

①為了將自己所學法醫學專業知識運用在社會實踐中,在實踐中鞏固自己的理論知識,將學習的理論知識運用於實踐當中,反過來檢驗書本上理論的正確性,鍛鍊自己的動手能力,培養實際工作能力和分析能力,以達到學以致用的目的。通過法醫學的專業實習,深化已經學過的理論知識,提高綜合運用所學過的知識,並且培養自己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

②通過法醫學專業崗位實習,更廣泛的直接接觸社會,了解社會需要,加深對社會的認識,增強自身對社會的適應性,將自己融合到社會中去,培養自己的實踐能力,縮短我們從一名大學生到一名工作人員之間的觀念與業務距離。為以後進一步走向社會打下堅實的基礎;

畢業實習心得體會

我很慶幸能與研究室的三位老師共事40天,他們非常重視實踐工作,處處給予我指導和關心。期間我經歷了許多充實的工作,雖然很多看起來是小事,微不足道,但從中可以學到的東西不是三言兩語可以說得清的。在工作中遇到一些新情況時,幾位老師總是主動向我說明,使我很快就融入了這個新環境。在40天的實習時間裡,我越來越...

畢業實習心得體會

我很慶幸能與研究室的三位老師共事40天,他們非常重視實踐工作,處處給予我指導和關心。期間我經歷了許多充實的工作,雖然很多看起來是小事,微不足道,但從中可以學到的東西不是三言兩語可以說得清的。在工作中遇到一些新情況時,幾位老師總是主動向我說明,使我很快就融入了這個新環境。在40天的實習時間裡,我越來越...

畢業實習報告心得體會

在繁忙而充實的學習 工作生活中,我們度過了美好的三年大學生活。而這個學期,我們就要進入社會進行畢業實習了。由於上學期末在主校區招聘會時通過了 廣州xx網路技術 的面試,所以在今年 月至 月期間,我就在xx公司這裡進行實習工作了。這是我的第乙份正式工作。雖然以前也有參加過一些社會兼職實踐活動,但是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