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提高版鞏固練習 3

2022-10-31 17:48:04 字數 3510 閱讀 5815

【鞏固練習】

一、單項選擇題

1.下列不屬於自然災害的是(  )

a.雷電擊毀建築物   b.水俁病   c.大風吹折果樹   d.氟骨病

2.我國是乙個自然災害頻繁的國家,其中影響地區最廣、受災人口最多、造成損失最大的是( )

a.旱澇災害     b.**災害     c.颱風災害       d.蝗蟲災害

自然災害的分布有明顯的地區差異,各區域中同一種災害可能是不同的影響因素導致的。回答3~5題。

3.造成同一種自然災害危害程度地域差異的主要原因有( )

①自然災害的強度不同自然災害孕育在不同的地球圈層中

③個人對災害的應急反應不同 ④社會經濟發展水平不平衡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4.我國東北地區和青藏高原共有的主要自然災害是( )

a.沙塵暴 b.旱災 c.凍害 d.洪澇災害

5.上述災害在兩地區的形成原因分別是( )

a.海拔高,距海近 b.緯度較低,海拔高

c.地勢低,緯度較高 d.緯度較高,海拔高

圖2為某年中國發生地質地貌災害次數最多的6個省級行政區。讀圖,回答第6題。

6.該年發生地質地貌災害次數最多的山地可能是

a.橫斷山和秦嶺 b.太行山和雪峰山

c.大巴山和巫山 d.祁連山和唐古拉山

2023年10月下旬,我國東南沿海地區受到超強颱風「鯰魚」的襲擊。圖甲為10月22日12時近地面等壓線分布圖,圖乙是該日沿海某測站測得的風向和風速分時圖。讀圖並結合所學知識,完成7~8題。

7. 10月22日正值我國家歷九月十五,「鯰魚」促使我沿海省份風暴潮的形成,受影響最明顯的省份是( )

a.廣東    b.福建    c.海南    d.山東

8. 22日16時,「鯰魚」中心位於這一測站的方位是( )

a.東面    b.南面    c.西面    d.北面

從去年入冬到今年春節之後,華北多省無有效降水,山東旱情已達60年一遇之狀況。據此回答9~10題。

9.本次旱災可能導致減產的糧食作物是

a.玉公尺 b.春小麥 c.冬小麥 d.水稻

10.造成華北地區本次旱災嚴重的主要原因是

a.黃河為地上河,灌溉引水不便

b.華北平原大部分河流因結冰而斷流

c.鋒面氣旋活動異常活躍

d.反氣旋中心位置偏南

11.下列工程屬於防災減災設施的是( )

①長江三峽水利樞紐 ②長江、黃河上游防護林工程

③「西氣東輸」管道 ④沿海海防林工程

⑤廣東大亞灣和陽江核電站 ⑥長江、黃河、珠江大堤

a.①②③④ b.②③④⑤ c.①②③⑥ d.①②④⑥

12.目前,對暴雨洪澇災害最重要的監測手段是(  )

a.利用氣象衛星     b.建立洪水預報警報系統

c.利用探測氣球     d.氣象台人工監測

二、非選擇題。

13.下圖為「歷史上長江流域發生洪澇次數統計分布圖」,讀圖回答下列問題。

(1)據圖說出甲、乙兩地自然災害的主要型別,並簡要分析丙地多自然災害的主要原因。

(2)在甲地區有「地上河」之稱的是長江的河段,簡述該地區洪澇災害嚴重的主要原因。

(3)一些自然災害相互關聯,往往有**的特點。當西太平洋副熱帶高壓位置偏南時,可能出現多種自然災害,我國北方地區此時可能出現的自然災害是________。此災害可能引發的自然災害有________(選擇填空)。

①森林火災 ②水土流失 ③泥石流 ④蝗災 ⑤滑坡 ⑥沙塵暴

a.①②③ b.④⑤⑥ c.①④⑥ d.②③⑤

14. 讀下列**材料,回答有關問題。

材料一 2023年10月以來,河南、山西、河北、山東、江蘇、安徽、陝西等省降水量明顯偏少,部分冬麥區旱情嚴重。

材料二北方冬麥受旱區適宜灌溉氣象等級預報圖。

說明:日平均氣溫在3℃以下,不適宜灌溉;日平均氣溫回公升至3℃以上,適宜灌溉。

(1)據圖比較甲、乙兩地的氣溫差異,並分析造成這種差異的原因。

(2)為減輕乾旱對北方冬麥的不利影響,試列舉一些及時、可行的措施。

參***

1. b

解析:根據自然災害形成的兩個條件:其一自然異變作為誘因;其二要有受到損害的人、財產、資源作為承受災害的客體,可以判斷。

水俁病是指人或其他動物食用了含有機水銀汙染的魚貝類,使有機水銀侵入腦神經細胞而引起的一種綜合性疾病,是世界上最典型的公害病之一,不符合第乙個條件,所以不屬於自然災害。

2. a

解析:根據我國季風區和人口的分布區來看,旱澇災害是影響地區最廣、受災人口最多、造成損失最大的自然災害。

3. b

解析:導致同一種自然災害危害程度地域差異的主要原因有:距離(如震中距、地源深度)、致災因子異變強度(如震級大小)、孕災環境(地質、地形狀況)、受災體(建築狀況、經濟密度)。

因此答案為b。

4. c

5. d

解析:東北地區由於緯度高發生凍害;青藏高原由於海拔高而發生凍害。

6.a解析:圖中列舉了地質地貌災害最多的6個省級行政區。選項中橫斷山位於雲南和四川西部,秦嶺位於

陝西省,和其他山地相比,有可能是地質地貌災害次數最多的山地。

7.b解析:讀圖可知,颱風中心位於福建省附近,故選項中福建省受其影響最顯著。

8. a

解析:讀圖可知,16時測站主導風向為西北風,而颱風本質是氣旋,此時氣旋中心應位於該測站的東面。

9.c解析:旱災出現在我國的華北地區,華北地區的主要糧食作物是冬小麥。

10.d

解析:造成旱災的主要原因是氣象因素導致降水異常偏少。由此判斷選項d正確。

11. d

解析:西氣東輸屬於資源的調配;廣州大亞灣和陽江的核電站屬於發電工程,都不屬於防災減災設施。

12. a

解析:氣象衛星是天氣預報的重要監測手段,因此也是暴雨洪澇的重要監測手段。

13.(1)乙地多滑坡、泥石流等地質災害,甲地多洪澇災害。丙地位於雪峰山地區,為我國地勢第

二、**階梯的交界處,地勢起伏較大,植被稀疏,地表破碎,降水集中且多暴雨。

(2)荊江上游流域面積大,降水多,來水多;河道曲折,河床淤泥,排水不暢。

(3)乾旱 c

解析:本題考查洪澇災害和地質災害的相關知識及自然災害的特點。(1)甲地地處我國的長江中下游地區,多洪澇災害,乙地地處我國的西南地區多地質災害,丙地地處我國的第

二、**階梯的交界處多自然災害發生。(2)甲地地處荊江河段,受地形和水文的影響,多自然災害。(3)考查自然災害的特點,自然災害具有**性和鏈發性的特點,一種自然災害往往引發多種其他的災害。

14.(1)甲地高於乙地;甲地緯度低、海拔低,氣溫高(乙地緯度高、海拔高,氣溫低)。

(2)引水灌溉;地下水(機井)灌溉;適時人工降雨;合理灌溉等。

解析:本題考查乾旱形成原因及解決措施。(1)甲地氣溫在3℃以上,為適宜灌溉地區;乙地氣溫在3℃以下,為不適宜灌溉區。

造成兩地氣溫差異的主要原因是緯度位置和海拔高度。(2)減輕乾旱的危害主要從解決水資源問題入手。

液體壓強 提高 鞏固練習

鞏固練習 一 選擇題 1 如圖所示,用一塊輕塑料片擋住兩端開口的玻璃筒下端,將筒豎直插入水中到一定的深度,然後玻璃筒內緩慢注入某種液體,當筒內液面高出筒外水面1cm時,塑料片下沉,下列關於液體密度和水密度的大小關係,正確的是 a b c d 不能確定 2 小華在一根橡皮管的一端接乙個玻璃噴嘴,另一端...

鞏固練習 空間幾何體的結構 提高

鞏固練習 1 下列說法中正確的是 a 稜柱中兩個互相平行的平面一定是稜柱的底面 b 稜柱的麵中,至少有兩個面互相平行 c 稜柱中一條側稜的長叫稜柱的高 d 稜柱的側面是平行四邊形,但它的底面一定不是平行四邊形 2 下列命題中正確的是 a 直角三角形繞其一邊所在直線旋轉一周所形成的幾何體是圓錐 b 長...

鞏固練習 三角恒等變換綜合 提高

1 已知,函式在上單調遞減.則的取值範圍是 a b c d 2 把函式y cos2x 1的影象上所有點的橫座標伸長到原來的2倍 縱座標不變 然後向左平移1個單位長度,再向下平移1個單位長度,得到的影象是 3 設是方程的兩個根,則的值為 a b c 1 d 3 4 若,則 a b c d 5 已知,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