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市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制度工作計畫 1

2022-10-23 06:57:06 字數 2838 閱讀 1710

參考範本

______年______月______日

部門雖然近年來,我們國家經濟得到了巨大的發展,農民的收入和生活水平得到了巨大的提高,但是這還是不能掩蓋很多的現實情況。「看病難,看病貴」問題一直遲遲無法得到解決。如果一戶農民家庭中有一人得病,全家幾乎又重新回到貧窮狀態,這是客觀存在的事實。

在這種時候,國家推出了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制度,這是極有現實意義的重大改革,從此農民也不再怕看不起病了。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制度值得我們好好借鑑,更好的工作下去。

為了認真貫徹落實***省、***市有關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工作檔案精神。經市**常務會議研究決定,20xx年我市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制度工作計畫如下:

一、指導思想

以「xx」重要思想為指導,按照科學發展觀和構建和諧社會、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的要求,建立**推動、社會參與、農民互助的工作機制,積極引導農民參加以大病統籌為主兼顧門診的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制度,解決農村看病貴和因病致貧、因病返貧問題,建立農民健康保障體系,促進農村經濟社會協調發展。

二、目標任務

20xx年我市新型農村合作醫療目標是:全市所有鄉鎮(街道)全面實施,以村(居)為單位組織參加,參合率要達到90%以上,全市確保農民參合72萬人。

三、措施保證

(一)落實獎罰措施。市委、市**已把合作醫療工作納入鄉鎮年度工作考核,按鄉鎮(街道)工作完成情況,獎勵先進,通報批評後進。各鄉鎮(街道)也要建立專項工作駐村幹部考核制度,同時各村之間要開展宣傳籌資競賽活動,對先進駐村幹部、先進村、先進工作人員要適當落實獎勵。

(二)加強領導。各鄉鎮(街道)及其辦事處要成立由黨政一把手為組長的工作領導小組,建立書記、鄉鎮長負總責制度,全面負責本轄區宣傳發動,制訂工作計畫方案,全面協調資金籌集,督促檢查工作進度。市委、市**為了加強對合作醫療工作的領導,建立了市四套班子領導聯絡鄉鎮(街道)制度,具體負責對鄉鎮(街道)的宣傳、籌資工作進行指導,為圓滿完成合作醫療籌資工作提供組織保障。

(三)強化督導。市委辦、市府辦、市紀委、市委組織部、宣傳部、衛生局等部門將抽調專門力量,向各片區鄉鎮(街道)派出督查組,開展督促檢查。督查組將通過各種方式,了解各鄉鎮(街道)宣傳籌資開展情況,及時提出建議,督促解決問題。

建立每週定期召開通報會制度,對各地的工作進度定期通報,並在*****上每週公布進度,及時督查資金匯攏情況。

四、方法步驟

(一)輸錄、報帳、發證階段

各鄉鎮盡快確定報賬員、電腦輸錄員1-2名(人員有變動的鄉鎮需報市合醫辦培訓,塘下、莘塍、飛雲按辦事處上報),對輸錄人員的要求是:熟練電腦操作,責任心強,可聘請臨時工。12月1日開始使用統一軟體進行輸錄工作。

該項工作12月12日前務必按時保質完成,經財務核對,做到人數與金額一致後,拷回市合醫辦(聯絡人dd,**6dd68702)開始製證、卡。各鄉鎮(辦事處)將籌集到的資金及時匯入市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專戶(帳號:dddd7010120xx00154581)。

12月12日-12月27日,市合醫辦製作證、卡,20xx年1月1日前發放證、卡到參合群眾。

(二)宣傳發動

各鄉鎮在11月12日全市動員大會後,要迅速行動起來。一是各鄉鎮(街道)要成立由書記、鄉鎮長(主任)為組長的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工作領導小組、督查組,全面負責工作協調和督促檢查,同時制定總體工作計畫、分解任務、責任到人。二是11月15日前召開鄉鎮級動員大會,各鄉鎮幹部、村兩委、報帳員、婦女幹部、老協領導等參加,全面啟動鄉鎮合作醫療宣傳、籌資工作。

同時要組織全體幹部要認真學習、深刻領會《***市20xx年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制度實施細則》(瑞政發〔20xx〕170號)檔案精神,掌握政策和具體操作辦法。三是組織培訓,召集鄉鎮有關人員**《合作醫療鄉鎮籌資操作培訓》光碟,開展全方位的宣傳活動,在鄉鎮、村利用牆報、宣傳欄、標語、橫幅、廣播、宣傳車,分發《公開信》、《政策解答》及幹部進村入戶到田頭等多種方式宣傳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制度,務必使宣傳工作達到家喻戶曉,人人皆知,使廣大農民知道合作醫療是**主導、投入的農民醫療保障,是**為民謀利益的「德政工程」和「民心工程」,參加合作醫療能夠得到實實在在的實惠。

政策宣傳重點:一是今年的報銷比例明顯提高:鄉鎮衛生院(社群衛生服務中心、站)門診報銷40%(包括常規診療專案),中心衛生院及地段醫院門診報銷25%(包括常規診療專案),人民醫院、中醫院特種病門診報銷40%,年度封頂額4000元。

住院補償最低報銷35%,住院補償當年封頂額提高到5萬元,連續參合每年增加xx元,封頂額6萬元。二是中小學生參合住院統一報銷80%,門診報銷、特種病還可以報銷。三是用本鄉、村的受益群眾例項說明參合的好處。

四是講明參合是互助共濟的中華美德,個人出資是小部分,**出的是大部分。

(三)全力籌資

籌資是合作醫療工作的重要環節,也是工作的重點和難點。一是各鄉鎮(街道)制訂籌資計畫,分片包乾、責任到人。以20xx參合名單為基礎(20xx年參合名單到市合醫辦拷取),準備好戶籍資料、繳費登記簿、收費票據(到市合醫辦提取,要妥善保管)。

各村成立領導小組,制訂籌資方案,採取邊宣傳邊籌資,設村委會固定收費點和收費小組上門入戶籌資兩種形式,做到村不漏戶、戶不漏人,通過反覆的政策宣傳,使各村參合人數超過90%,並認真按順序填寫收費表。二是發動熱心於社會公益的企業、僑胞、個體業主等多方捐資,所捐資金根據捐資者的意願統籌使用。三是落實好減免政策,五保戶、低保戶、軍殘人員、烈士家屬(18歲以下子女、配偶、父母)、獨生子女本人、有殘疾證的殘疾人員、低收入農戶(年人均收入低於3500元)的個人籌資部分由各鄉鎮根據各主管局的名單直接辦理免費參合。

四是各鄉鎮要每週召開階段匯報會,聽取各組工作進展匯報,總結經驗,及時研究解決工作中的問題,每週由專人將籌資工作進度情況上報市合作醫療辦公室。

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制度在很多時候都出現了較為明顯的積極意義,農民治病,國家可以報銷一部分,農民自己負擔一部分,這就大大減輕了農民的負擔,對社會發展和社會穩定都有很大的積極意義。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和諧小康社會,必須要把農村現實存在的各種問題解決,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我們的國家才會長遠的發展下去,我們國家才會更加的繁榮、富強!

2019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培訓計畫

2013周口濟仁中醫腎病醫院新型農村合作醫療政策培訓計畫 一 目標 通過對我院全體醫務人員 財務資訊管理人員等有關人員等進行培訓,提高新農合工作的政策水平 管理能力和服務效率。二 範圍 醫院全體醫務人員 財務 後勤 行政管理人員三 主要任務 人員培訓 1 培訓物件 醫院全體醫務人員 財務 後勤 行政...

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培訓計畫

莒縣安庄衛生院 一 專案目標 通過對我鎮新農合監管人員 財務資訊管理人員和各定點村衛生室有關人員等進行培訓,提高新農合工作的政策水平 管理能力和服務效率。二 專案範圍 鎮衛生院相關科室及全鎮16個一體化衛生室 三 主要任務 一 新農合監管人員培訓 1 培訓物件 鎮級新農合監管人員 2 培訓目標 深刻...

新型農村合作醫療調查問卷

第 1 題 單項選擇題 您的性別 男 女 第 2 題 擴充套件單項選擇題 您的年齡段 15歲以下 15 20 21 25 26 30 31 40 41 50 51 60 60以上 其他 第 3 題 單項選擇題 您是否參加了新型農村合作醫療 是 否 第 4 題 單項選擇題 如果沒有參保,是何原因 要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