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秀班主任培訓心得體會

2022-10-20 15:27:04 字數 3189 閱讀 5352

2023年7月我有幸參加了在煙台舉辦的「中國職協優秀班主任學習培訓」。雖然培訓只有短短的4天時間,但收穫頗豐。在會期間,我們聽了中國職協副會長畢結禮老師講的《班主任的心裡調適與減壓》、來自北京市應用高階技術學校陳保峰老師講的《技工院校學生管理理論與實踐》、來自北京市新**技師學院高階講師於吉會老師講的《班級團隊建設與創新管理》。

各位教育專家從班主任工作理念到方法和策略,從學生管理到班級團隊建設,從制度建設到學生自我管理,從不同的角度詮釋了該如何做乙個優秀的班主任,使我從理論上感受到了在當今教育形勢下如何做一名合格的班主任!

聽了他們的報告,看到了自己工作的不足,尤其是學生日常管理工作和班級團隊建設,今後在工作中要從小事做起,教育學生講究方法,注重策略,下面我就這幾點談談感受:與各位班主任分享一下。

一、 班主任的心裡調適與減壓。

教師的心理健康是學生心理健康成長、發展的基礎,教師的心理健康有利於提高教師的生活質量

乙個心理健康的教師才可能具有教師職業的人格品質,而要使教育起到其應有的作用,教師就必須具有教師職業的人格品質。這些人格品質比其他職業人群更具典範性,是經過了人格特徵的揚棄的,是人格的榜樣。尤其是在心理健康教育中,學生人格的塑造與形成大多是社會觀察學習性質的,教師在學生人格形成中肩負了其人格社會化的重任。

在心理健康教育中,教師通過各種渠道將其已有的人格特質傳遞給學生。這些人格特質作為一種教育因素有效地發揮教育的作用,感染學生的人格,有賴於心理健康素質的支援。

教師的職業特點(與需要幫助的服務物件面對面接觸的職業;工作強度大,發展機會少,且周期長,不易立即顯示功效,因此缺乏及時的成就認可。)

教師的心理健康狀況和師德問題是相輔相成的,如果在教師心理健康這個層面上把問題解決了,師德問題就只是來自個別教師道德品質方面的問題了。心裡壓力**就不用說了,教師心理健康自我調節的方法:認知調節:

淡薄名利 ;行為調節:嚴格約束自己的言行 ;情緒調節:從工作中尋找樂趣 ;人際關係調節:

重視家庭生活 ;人際關係調節:工作小環境的建設 ;生活節奏調節:注重休閒娛樂;

學會控制、調節情緒,保持良好情緒狀態。在學生中樹立乙個實實在在的榜樣。班主任應該具有其獨特的魅力,成為教育戰線上的魅力形象大使。

二、 學生管理理論與實踐

陳保峰老師在培訓中說到這樣一句話:管理「先把學生管住了,然後在理論」。班主任要轉變對學生的態度,擁有正確的學生觀, 要實現與學生的教學相長,要調整好心態,要習慣無人喝彩的環境,要正確運用手中的資源,善於運用非權力因素影響學生。

努力做到變權力教育為能力教育。

班級管理實務:學生需要什麼?學生的任務是什麼?

班級管理**現的一系列問題。

比如:1、遲到、2、早戀3、用餐秩序4、出操紀律、5、個人儀表6、晨讀等等一些班級管理**現的問題。

學生遲到處理措施:認知矯正、行為矯正。

(1)、班主任早上以身作則到班級,不遲到。提前到班級監督晨讀。

(2)、考核,每週、每月考核一次。

(3)、遲到原因講解並記錄在案

(4)、找擔保人,如果本人遲到收到處罰,擔保人也同樣收到處罰。在個過程中嚴格遵守按照班級班規中的紀律,因為紀律是執行線路的保證。

技校學生掌握知識的學習能力與普通高中學生和大學生無法相比,學習能力無法遷移到道德知識的學習上來;心理發展尚未成熟;思維水平低於同年齡的高中生,更低於大學生。這些都成為學生道德認知形成的不利因素。因此,在培養學生道德認知時應充分考慮到學生的現有水平,適應學生的認識規律,要從膚淺到深刻、從片面到全面、從感性到理性、從表面到本質、從具體到抽象,有針對性地進行培養。

學校要營造良好的德育環境,對學生的道德評價產生積極影響,鼓勵學生運用自己已有的知識進行評價,提供實踐機會,豐富學生的道德經驗,加深對道德意義的理解,提高他們的認知水平。

技校學生處於少年期與青年初期,他們的生理發展基本趨於成熟,但心理發展正從幼稚期(少年期)向成熟期(青年期)過渡的時期。心理發展和特點相對於兒童而言在很大程度上則更多地取決於社會和政治環境的影響,對社會上一些扭曲的價值觀、醜惡的現象缺乏抵制能力,儘管已經知道正確的道德行為準則,然而仍反覆出現行為上的偏差。

他們與普通高中學生和大學生比較,道德意志相對薄弱,缺乏應有的自制力,不能約束自己的行為,犯了錯誤,經過教育,他們也能認識到錯誤,也有改正的決心,在短時間內,也有較大的進步。但是,當再次遇到同樣情形時,他們往往又難以控制自己,舊病**,這一點在技校學生身上反應尤為突出。轉化的起點如果以感情為主導,則反覆多;如果感情與認識相結合則反覆少些。

造成上述現象的主要原因是學生未形成良好的道德意志,道德意志的品質培養不到位。道德意志的品質包括道德行為的自覺性、果斷性、堅持性和自制力。培養學生這方面的良好品質,特別是堅持性和自制力的培養,則有助於學生自覺地調節行為,克服困難,以實現道德行為的穩定性和可靠性。

在此,我們也認識到,道德行為習慣的形成需要反覆的行為訓練,這就需要我們不斷地進行思想品德培養的反覆教育,但它又不是機械的重複,要由簡單到複雜、具體到抽象,逐步深化提高。在實際工作中把集中教育、分散教育和經常性教育結合起來,使教育內容層次化、教育途徑多樣化、教育措施具體化,才能收到良好的教育效果。

三、 班級團隊建設

班級管理不要乙個人 「戰鬥」,乙個優秀的班集體背後一定有一位優秀的班主任;乙個優秀的學校背後,一定有一群優秀的學生幹部。所以乙個好的班級需要一群優秀的學生幹部,因此必須培訓好的領導班子,協助班主任管理好班集體。在第一學年裡,他們的行為習慣養成的教育。

班級裡開設主題教育課程,建設班級文化(包括組織文化和制度文化)學生健康價值觀的養成,班級信條和班級的目標等等方面。培養班幹部的思想和能力,包括主動意識、責任意識、班委意識和團結意識必須做到任務的實施、實踐、檢查和總結。

班主任在聘用班幹部時應以做到下三點:

選擇——用人不疑、疑人不用;

使用——學會放權,善於授權;大膽放手、小心扶植;

培養——專心培養、促進成長;

班主任是班級的核心,是班級的領導者,而班幹部是班主任的左膀右臂,是班級的實施者。孔子說過: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

如果班級有這樣的團隊,班主任的班級管理就「相對輕鬆」一些,班主任的「壓力」也會減小一些。

班主任工作是瑣碎的,但意義卻很重大。新的時代向我們提出了新的要求,新課程向我們提出了新的理念。我們要用真心、動真情。真正把自己塑造成乙個有魅力的人,乙個新型魅力班主任。

我還要繼續努力,不能停滯不前,不滿足於現狀,要認真總結教育的得與失,並虛心向身邊的優秀教師學習,注重教育教學經驗

的交流,強調學習,要終身學習,擴大學習範圍,拓寬教育視野,使自己不斷進步,並創設自己的獨特教學風格,創造出與眾不同的教育方法。讓我們攜手共進,共同成長,為了握在我們手中的每一棵生命的幼苗,為了我們神聖的教育事業,生命不止,奮鬥不熄。

優秀班主任培訓心得體會

府谷縣中小學班主任培訓 心得體會 田家寨九年制學校張瑞平 2012年3月17 18日,有幸聆聽府谷縣教育局舉辦的優秀班主任講座。這講座為我搭建了乙個很好的學習提高的平台。我珍惜這有限的時間 寶貴的機會。原以為自己當了幾年的班主任,雖算不上資深的,但也應該算有經驗,在這次培訓中,我學習了班主任工作直面...

優秀班主任心得體會

五 要建設良好的師生關係。良好的師生關係是實施素質教育的關鍵。所謂 親其師,信其道 只有老師得到了學生的認可,他所傳授的道理 知識才會被學生悉心接受。老師要得到學生的認可除了要有過硬的專業知識外,還應有特定的人格魅力,能去理解學生,尊重學生。現在的孩子與人相處時,首先看重的是別人對他的態度,看老師學...

班主任培訓心得體會

三都民族中學 吳瑤瑤 2016年07月25 26日,我有幸參加了本縣教育局組織的 百名名班主任 的培訓,為期兩天的班主任培訓,讓我收穫頗多,受益匪淺。不僅使我從理論上重新認識了班主任工作的內涵,更從兩位優秀班主任的案例實踐上,給了我處理班級事務的啟示。我將在今後的工作中,自覺運用學到的知識和方法,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