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減負」工作自查情況匯報

2022-10-20 07:48:05 字數 2027 閱讀 3049

**小學是一所六年制農村薄弱小學。我們學區半徑為一公里,有學生三百二十二名,教職員工十五人。近年來,學校十分重視減負增效工作,把素質教育當做是落實「減負」的良工利器,在素質教育的大旗下,我們努力使學生生動活潑、健康快樂地成長,在扎扎實實的教育教學實踐中取得了一些成效,現自查如下。

一、真正用「素質教育」的光輝思想照亮每乙個教育參與者的心底。

任何事情,要高效,首先要從思想讓解決認識問題。學生負擔之所以能「過重」,首先是社會思想意識形態出了問題:過重負擔——好成績——好中學——好大學——好就業。

這已經成為了一條「鐵」的利益鏈條。不把這條鐵鍊打斷,滅火後,只能是再看「死灰復燃」。

鑑於此認識,我們學校首先在行政會上統一領導層認識,再在政治學習中統一全校教師認知,再通過教師滲透改造家長認知。我們請老教師講村中「能人」小時候的故事,結合我們的校本文化建設中「劉邦」小時候的人際交往素質強,學習文化不像樣的例子,

以及中國當代名人的成功典型,來正面滲透「素質教育」的功利性,用功利性來引領村民。然後我們從過重負擔帶來的學生身心危害來驅動家長避害向善:小山山母親為九十八分打死兒子,過重負擔導制我們民族創新力不足、學生體質不強加重家庭經濟負擔,不利於孩子將來發展。

一系列的實踐加理論的宣揚,使素質教育深入到我們師生的心裡。

二、把「素質教育」做實做強,用素質教育為「減負」保駕護航。

光有認識,沒有方法,只能是紙上談兵。我校為了把減負工作做到實處,我們站在培養二十一世紀人才的高度,把落實素質教育,制度化規範化,在實踐中有一些做法,並取得了一些成效。

1、加強制度建設。我們的任何工作只有乙個原則,那就是「有益於學生身心健康發展」的原則。在這個原則的引導下,我校先後進行制訂了《**小學減負工作暫行規定》、《**小學加強學生文化活動章程》、《**小學學生陽光體育活動計畫》、《教師八不准》、《關於減輕學生學習負擔的有關規定》等規章制度及計畫,在制度上有力地保證了素質教育工作的紮實落實。

2、嚴格落實上級相關制度檔案精神。日常教育教學工作中,我們嚴格執行國家的課程計畫,嚴格控制學生在校活動總量。特別是今年春季,入學以來,學校出台了「關於認真落實教育部檔案精神,切實減輕學生課業負擔的決定」,大張旗鼓地宣傳減負的重要意義,並對學生在校時間作了明確的規定。

3、緊抓「有益於學生,教師與利遠離」工作。以校長親自出馬制止亂收費、制止亂髮資料。學校和每一位教師簽訂了「不在外代課,不向學生推銷保證書」。

取消了期中考試,這幾年從未搞過任何形式的小學公升學考試。

4、嚴格要求教師。學生負擔要減下來,但質量絕不難掉下來。為此我們學校要求教師平時要精心備課、精心設計課堂練習、精心批改作業、精心輔導困難學生。

5、加大對違法違紀行為的打擊力度。實行一票否決。即學校隨時檢查學生的書包和作業,隨堂聽課,發現有加重學生課業負擔的行為,學校將在教師考核中實行一票否決。

這些舉措,在加強素質教育工作的落實中,同時也更有效地遏制了加重學生負擔的行為。

三、用多彩的興趣活動為學生學有餘力的開啟一片通道。

課業負擔的減少,給學生騰出了大片大片的發展時空。在屬於學生自己的時空裡,學生自由地,無拘無束地在玩中學,在遊戲中求知,在夥伴的交流中完善自我。

為了讓學生有目的在自己的發展時空中營養自己,學校不失時機,通過學校裝置、場地、師資等優勢,為學生素質提高提供服務。

1、規範活動課的教學和教研工作,通過活動課的開設,培養學生各方面的興趣愛好,實行五定,(按計畫,定時間、定場地、定教師、定內容、定學生)的活動課教學,為建立**興趣小組網路奠定了良好基礎。

2、建立**興趣小組網路,吸引學生參與興趣小組活動,我校自08年以來,成立了合唱隊、書法隊、繪畫隊、漢長安城導遊小分隊等項活動系列小組,學生參與面達90%,興趣維持率達100%,興趣愛好發展率達20%。

3、豐富多彩的常規活動既是學生表演的平台,也是學生歷鍊的舞台。「六一」匯演、國慶展演、朗讀比賽、我來說家鄉、書法作品展覽、繪畫作品展覽、詩歌朗誦會、、桌球賽、三跳賽、春秋兩個小運動會、故事會等等常規性活動,均受到學區村民的一致好評。

4、少隊部的系列活動更是錦上添彩。

每學期的一次班管研討會、月月的爭章達標活動、每學期一次的「十佳少年」評比、「文明督察員」、國旗下的講話、紅領巾廣播站、黑板報、宣傳櫥窗宣傳欄等等系列少隊活動,有力地支援和深化了我們**小學的「減負」工作。

塗減負工作情況匯報

塗橋二小 減負 工作情況匯報 一 指導思想 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認真貫徹落實教育局關於減輕中小學生過重課業負擔相關檔案的精神,真正把小學生過重課業負擔減下來,還學生乙個輕鬆 和諧 愉快的學習環境,保證小學生生動活潑 健康和諧發展,培養學生全面素質,提高學習能力,真正達到提高教學質量的目的。二 轉變...

小學安全自查情況匯報

2011.4 我校按照上級有關檔案精神,對學校教學器材 功能教室 用電 飲食 值班 交通等安全方面做了細緻的排查,情況如下 一 健全組織 我校已成立以校長為組長,後勤主任為副組長,全體班主任為成員的安全領導小組。二 健全制度 我校制定了各種安全制度。安排了教師晝夜值班 分時段值班 定點值班,與教師簽...

村自查情況匯報

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公開承諾,是創先爭優活動的基礎性工作和關鍵環節,領導點評是貫穿創先爭優活動全過程的重要推進方式,我村在認識這些工作的重要性的基礎上,我村黨組織織嚴格按照 三承諾 要求,切實做好黨組織和黨員承諾 踐諾和領導點評工作。我村全面推行黨員承諾制,使廣大農村無職黨員有位更有為,農村基層黨組織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