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市蘿崗區勞動和社會保障局

2022-10-07 19:45:02 字數 1492 閱讀 5258

各用人單位:

我局於2023年11月4日印發《關於成立校企合作聯席會議制度的通知》,正式確立了區勞動部門主導的校企合作三方機制,得到了區內企業的熱烈擁護和認可,基於部分企業對合作平台了解不深,現就有關重要事項說明如下:

一、**方:政策引導,全力推進

(一)資助及扶持政策

區勞動部門在多方調研的基礎上,就校企合作領域制定了《關於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的若干辦法》,於日前由區**正式印發(穗開管辦[2009]48號),出台了《廣州開發區、蘿崗區促進大學生就業工作方案》(穗蘿勞社發[2009]9號)。同時擬定的《廣州開發區、蘿崗區技能人才引進、培養、晉公升資助和獎勵辦法》,業經區常務會議原則通過。區勞動部門通過這一系列的政策旨在引導區域人才引進制度化、規範化,以資助和獎勵的方式,助推院校與企業在人才領域的精深合作。

(二)措施

區勞動部門擬於2023年1月5日以論壇形式召開第一屆校企合作聯席會議,擬邀請區內及周邊技術院校20餘所,企業120余家,並於論壇現場由企業與院校自主交流供需,簽訂各種合作協議。校企合作聯席會議目前正在吸納成員單位(見《關於成立校企合作聯席會議制度的通知》),成員單位將在最大程度上享受以上政策,且無需任何費用。與此同時,區勞動局將以資金資助方式選址企業或院校建設大型實習或實訓基地,帶領區內企業赴區外開展招聘活動,開辦校企合作**等等,以多種渠道促進校企合作。

二、企業方:積極加入,吸納人才

金融危機已消彌,企業用人需求不斷擴張,而校企合作平台最為直接最為便利的便是技能人才的培養和**,因此,企業一方可以通過校企合作,獲得大量技能人才,緩解用工緊張局面,還可以充分利用院校和**資源,強化企業技能人才的培訓和晉公升,甚至可以促進企業人才培養訂單化,助推企業完成技術改造和產業公升級。可以定論的是,校企合作這一平台,將大大減少企業的人力資源成本,切實保障企業人才需求得到及時供給,全面擴大和延伸技能人才**鏈,促進區域技能人才的培養、開發以及晉公升。

請各關企業及時填寫《關於成立校企合作聯席會議制度的通知》中的附件2**,同時以word文件形式附上企業的簡單介紹和用人需求資訊,傳送至我局將在校企合作**中對外公布這些資訊。

與《通知》一併印發的《校企合作三方框架協議》由區勞動和社會保障局草擬,業經校企合作聯席會議籌備會(2023年12月24日召開,與會共有20所技術院校)討論通過。如各單位對些《協議》無異議的,可先簽署,傳真至82112234。

三、院校方:以需求為就業導向,變革人才培養方式

開發區優良產業結構和大量知名企業,為區內及周邊院校提供了良好的實習和就業機會,但基於傳統的教育和就業模式,這些院校大量畢業生並未與我區企業或產業進行有效對接,經過前期的接洽,區內及周邊20餘所技術院校,表達了親身參與我區校企合作平台的強烈願望,如能通過校企合作平台實現院校與企業需求的對接,這些院校一年可為我區輸送技能人才超過10000人。

校企合作平台將為企業提供更為優質的技能人才,改善企業技能人才培訓模式,引導技術院校教育變革方向,提公升學生的就業能力,並最終促進我區人力資源跨躍式發展,推動產業更新和公升級。

對校企合作領域尚有不明的,請致電:82111770,區勞動局就業促進處。

特此說明。

二○○九年十二月七日

石獅市人事勞動和社會保障局

石獅市財政局 檔案獅勞 2010 14號 關於開展國有企業和城鎮集體所有制企業 困難人員調查摸底工作的通知 各國有企業 城鎮集體所有制企業 為幫助企業職工解決生活困難,維護社會穩定,根據 泉州市勞動和社會保障局泉州市財政局關於開展2011年元旦春節慰問送溫暖調查摸底工作的通知 泉勞社 2010 18...

勞動和社會保障局實習小結

一 實習目的 作為新聞專業的學生,我認為不僅要學習基礎的專業知識,還應具備一定的實踐能力。既可以達到學以致用的目的,也能夠提公升自己,增長見識和技能。實踐和理論相結合至少不會讓自己感到空虛和迷茫,而是更加增進了我對自己專業的情感,支援並繼續進行下去。二 實習時間 年月日至月日 三 實習單位 勞動和社...

勞動和社會保障局實習小結

一 實習目的 作為新聞專業的學生,我認為不僅要學習基礎的專業知識,還應具備一定的實踐能力。既可以達到學以致用的目的,也能夠提公升自己,增長見識和技能。實踐和理論相結合至少不會讓自己感到空虛和迷茫,而是更加增進了我對自己專業的情感,支援並繼續進行下去。二 實習時間 年月日至月日 三 實習單位 勞動和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