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驗4 園林建築小品景觀的形成設計

2022-10-05 02:57:01 字數 2049 閱讀 8623

園林建築實驗4:園林建築小品景觀的形成設計

一、實驗目的:使學生能夠根據園林建築小品的型別與特點,設計出乙個利用不同型別的園林建築小品構成的園林環境空間,並繪製出園林建築小品的效果圖。

二、實驗用具:圖板、3#繪圖紙、繪圖筆、直尺

三、實驗說明:園林建築小品是園林中乙個重要的組成部分。在學習過各種園林建築小品的設定方式與設計要點後,能夠綜合考慮周圍的環境,設計出與周圍景觀相和諧的利用不同型別的園林建築小品構成的園林環境空間,繪製出其效果圖等。

四、實驗步驟:

1. 園林建築小品的不同型別:

園林建築小品是指園林中體量小巧、功能簡單、造型別致、富有情趣、選址恰當的精美構築物。園林建築裝飾小品,一般具有簡單的實用功能,並又具有裝飾品的造型藝術特點。因此它既有園林建築技術的要求,又有造型藝術和空間組合上的美感要求。

園林建築小品按其功能分為五類:

1) 供休息的小品。包括各種造型的靠背園椅、凳、桌等。

2) 裝飾性小品。如:各種固定的和可移動的花缽、飾瓶;裝飾性的日晷、香爐、水缸;各種景牆、景窗等,這種型別的園林建築小品在園林中主要起點綴作用。

3) 照明用小品。園燈的基座、燈柱、燈頭、燈具都有很強的裝飾作用。

4) 展示性小品。如:各種佈告板、導遊圖板、指路標牌;動物園、植物園和文物古建築的說明牌、閱報欄、**畫廊等,都對遊人有宣傳、教育的作用。

5) 服務性小品。如:為遊人服務的飲水泉、洗手池、公用**亭、時鐘塔等;為保護園林設施的欄杆、花壇綠地的邊緣裝飾等;為保持環境衛生的廢物箱等。

2. 園林建築小品設計的要點:

園林建築小品的設計要點:

(1)巧於立意

(2)獨具特色

(3)將人工融於自然

(4)精於體宜

(5)符合使用功能及技術要求

五、作業要求:

1.圖面要求:2#圖。圖面整潔乾淨,表達規範。

2.設計內容要求:(1)綠地的平面圖,要求包含五種型別的園林建築小品,並利用其中一種園林建築小品形成空間的主要景觀(如:鋪裝、雕塑、等);(2)主體景觀的效果圖,(3)園林建築小品的效果圖。

六、設計要求:

1. 確定園林空間的主題。

2. 根據主題確定各種園林建築小品的形式與造型。所有的園林建築小品應能夠明確表達出整個園林空間的立意。

附:天津商學院主題雕塑

天津商學院雕塑設計創意如下:

整體雕塑分為基座和主體兩大部分,總高九公尺。基座高為2.6公尺,鋼筋水泥結構,外鑲廣西紅蘑菇毛石和拋光花崗岩,進口珍珠黑做點綴,突出進口印度紅花崗岩,金字「天津商學院1980——2000」,使其起到畫龍點睛的視覺效果。

暖色調石材,紋理「毛」與「光」的對比,顯得堅實、渾厚,由於基座體量大又高於人的視線更是氣勢雄偉。雕塑主體高6.4公尺,由仿古鍛銅布幣、啞光拉絲不鏽鋼螺旋上公升的s造型、拋光鏡面不鏽鋼大球和四節啞光拉絲不鏽鋼頂尖四個部分組成,每部分都有深刻的內涵。

1、採用古幣造型的含義:

原始社會後期的「以物易物」是勞動者為滿足生活需要進行的剩餘物品的交換,其「物」不能稱為商品,更沒有商業的存在,到夏代出現了「實物貨幣」海貝幣,這是我國乃至世界範圍內最早的原始貨幣。 本雕塑用古幣造型做主體是有其深刻內涵的,它寓意著商學院各學科都是在祖國燦爛文化的基礎上建立發展而來的,並吸收了現代科學技術理論與實踐經驗,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培養高等人才的辦學理念。

2、螺旋上公升的s造型

首先s是商學院「商」字拼音的字頭,代表商學院。它同時也是一條盤延上公升的路,象徵商學院的發展蒸蒸日上。

3、主體大球的寓意

大球是本雕塑的重點,大球的正面和背面豎向鑲著兩個小半球,視覺上各形成乙個「8」字,大球外型是「0」,共同構成「80」,是商學院建院年代2023年。所以大球和兩個小球也是院誕辰日的永恆紀念。大球的材料和現代手法處理手段與下面鍛銅仿古布幣,在材料選用、表面處理方法和色澤肌理上都形成了鮮明的對比,代表了不同的時代,寓意著商學院學科文化、教學觀念,將成為教育走向世界與國際接軌的典範。

所以它不僅是「80」起點的標誌,又是商學院前進、發展的歷史見證。

4、大球上端豎立著由粗到細直衝雲霄的頂尖,每一節上都有45度坡面,更加強了向上衝擊的視覺效果,總的外形又向雨後的春筍內含天天向上,步步登高。象徵天津商學院有著無限發展的光輝前景。

鋪裝景觀

3 8園林建築與小品

教學內容 第3章園林綠地的構成要素 3.3 園林建築與小品 三 常見園林建築小品的設計 一 花架 花架是攀緣植物的棚架,是植物與建築的有機結合的產物。1 花架的形式 獨立式和組合式。2 花架的位置 花架的位置選擇較靈活,在地勢平坦處的廣場邊 廣場中 公園隅角 水邊 園路一側 道路轉彎處 建築旁邊等都...

東西方園林建築的差異

建築是一種綜合性的藝術,是一部凝固的史詩。她積澱著人類的歷史,尤其是文化史,體現了各國人民豐富的想象力和獨特的思維方式。人們習慣於將古希臘 羅馬為代表的歐洲建築體系視為西方建築,將中國 印度 日本為代表的亞洲建築體系視為東方建築。將以中國為代表的自然式園林稱為東方古典園林,將以法國為代表的規則式園林...

園林建築物與戶外設施景觀設計要點

園林建築,景觀塔樓設計要點 好養護解析 主要起到瞭望遠景或標誌作用的直立高聳的園林建築。設計要點 1.作為標誌性景觀要與周圍環境協調統一。2.要根據所處位置 環境以及人的觀賞視距等來確定其比例尺度。3.設計除了要考慮功能性,更要考慮其作為景觀的觀賞性和建築文化的傳承性。4.結構設計應充分結合地質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