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學校參觀學習心得體會

2022-10-03 18:36:04 字數 2677 閱讀 8525

三一文庫(總結報告/學習體會

在杜郎口中學參觀學習期間,我盡量走遍該學校所有場所,從多個角度去觀察去了解,現將所見所聞,結合自己的分析匯報如下。

一、課堂教學

課改的成功是杜郎口中學最大的亮點,真正實現了學生在學習過程中的主體地位,變教學過程為學生的探索活動和展示過程。從教室布局看,把縱橫並列的課桌以小組為單位分幾個區域相對合攏,去掉了講台,三面牆壁鑲嵌著黑板,這樣學生分小組合作,老師走在學生中間,學生有了充足、方便的活動空間。根據介紹,課堂教學主要有預習課、展示課、反饋課三個模式。

預習課由老師提供預習提綱,學生分小組合作完成;展示課主要是各組學生把預習的成果展示出來,交流、共享、提公升;反饋課是對存在的共性和個性的問題再次討論解決。一般是先預習課,然後展示課,再反饋課,如果預習課完成了目標,就不再進行展示課、反饋課,也可以一節課內完成預習、展示、反饋。該校把預習單獨安排為一節課,可見預習部分是杜郎口課改的關鍵。

去之前交流時,就分析過課堂變成學生展示的場所,預習很必要,是保證。沒有觀摩到完整的預習課和反饋課,據觀察和分析,預習課老師提供的預習提綱可能是概括了全課知識和訓練的系統的框架結構,還會提供一些相關資料,學生分小組合作進行,每組承擔其中的一部分任務,在此基礎上藝術加工,以在展示課上表演。

我聽的一節公開課是語文展示課,課堂過程是這樣的:預習交流—各組內交流預習成果;明確目標—老師明確指出本節任務;分組合作—小組交流,確定要展示的內容和方式;展示提公升—學生把預習的成果以多樣的形式表演,期間有老師點評、學生互評,達到共享交流提公升的效果;穿插交流—學生間跨組交流,對學困生的幫扶;達標測評—學生對本課的概括總結,有名學生用「打油詩」來概括。還串教室**了初三幾個班的複習展示課。

過程大致是:老師指出複習的內容,學生預習,同時每組出一名學生把老師給的紙條上的內容抄寫到自己組的黑板上,然後各組學生到自己的黑板前討論交流,最後,各組逐次展示講解,老師適當點評。

幾點認識:1、這樣的課堂模式少了規規矩矩坐姿等硬性統一的要求,給了學生適當自由的活動空間,符合學生好動、喜歡參與的年齡特點,學生可以按照自己喜歡的方式去學習,學習興趣和學習的主動性被有效地調動起來,課堂氛圍、學習效果、知識的鞏固程度都比較好。

2、把全班學生分成幾個小組,在學習中每個小組作為乙個考核單位,為了小組的得分,組內成員分工合作,互相幫助,優生幫扶學困生,使每名學生都參與,每個人都有了展示的機會,學生整體得到提高。

3、學生學到的不只是本課的知識,各方面的能力都得到提高,對知識的**能力、語言表達能力、粉筆書寫能力、合作精神、用來展示的藝術(如快板、三句半、故事表演等)。

4、老師在課前要準備大量資料,做精心的策劃,課堂上交給學生去表演,老師置身學生中間,給予適當的引導、點評,要敏銳發現問題,組織協調課堂。學生是要經過培訓和鍛鍊逐漸適應的。

5、教改的成功經歷一段時間的摸索,先形式後內容,對課堂做了一些硬性的規定,比如三不准(不站講台、不抄黑板、純知識性的不講)、0+40分鐘等。

觀察了展示的優秀教案,對其中一篇層次清楚的教案仔細看了一遍,該教案分三維的教學目標和教學過程兩部分,教學過程又分預習交流、明確目標、分組合作、展示提公升、穿插鞏固、達標測評六部分,展示提公升是篇幅最長的部分,其它部分比較簡單,有的一句話帶過。教學過程被豎線分隔成兩部分,多的那面是教學過程及知識內容,包括註明的關口設計和預見性問題,少的一面是對相應階段學生活動的說明。有的教案還有附頁,是補充的內容等。

個人認為,該教案簡明實用,對課堂內容和活動過程策劃細緻,對課堂的指導作用大,預見性問題體現了對學生分析的側重,附頁充實了課堂知識容量。聽介紹是在集體備課基礎上個人加工。從觀察看,沒有備課本,教案用一張八開紙,更象是乙份講義。

從電腦調出的乙份原始教案上沒有做細緻分解看,估計他們是從網路或光碟找的教案,再進行加工的。

二、學校文化

進校門可以看到幾塊顯眼的展板,展示了學校辦學理念、教育思想、教學特點等,院內各處有提示牌,櫥窗內是按科目分類的手抄報。樓道文化牌有教師的語錄和部分學生語錄、學生作品等。教室內牆壁上有光榮榜、學習園地、班旗、個性班名、各任課教師的寄語、學生口號等。

但杜郎口中學的文化不是看這些形式,其文化核心滲透在學校管理、教學活動中。

杜郎口中學推行無制度化管理,辦公室和教室都看不到管理制度,沒有制度並不是說不管理,學校實行細緻化分工,落實到人,每樣事情都有大家公認的標準,依靠大家自覺執行。各項工作也有專人督查,我跟著看了對乙個教師宿舍的督查,兩個人拿著一張**,記錄的比較詳細。可以說,杜郎口中學管理靠的不是制度而是文化。

展示文化:學生在課堂上展示,教師參加教研活動的結果在公示欄展示,各種工作的督查、評估結果隨時展示。展示這種形式對相互學習交流、對工作促進作用很明顯。

中學學校參觀學習心得體會相關文章:>>

反思文化:樓道裡擺放著許多小黑板,標題是工作反思,每個教師一塊,反思一周教學中優點和不足的地方。

自罰文化:有幾塊張貼的紙上寫著,某某老師認為自己哪點做的不好,自己罰20元或30元交財務。這個也會影響到學生自己約束自己。

務實認真:在課間**到乙個評課過程,幾個教師站在車棚旁圍一圈,乙個人組織記錄,主講者先自我評價,聽課的逐個評價。課間操有個班站隊不齊,別的學生解散後,該班留下當場改正。

就是說發現問題及時解決,不拖拉。

在杜郎口中學參觀學習,剛開始印象是這就是個形式,仔細觀察分析發現,該校的革新是符合教育規律的。由於時間短,看的不全面,只是自己的一些認識。其中最大的感受是教師的敬業精神,臨回來時,想問一下該校老師的收入,看到兩個教師在操場交談,走過去問,才發現兩個人是在交流教學經驗。

正象該校報告會上說的,改革的阻力是教師,而不是學生,學校管理關注的是教師思想境界的提公升。

中學學校參觀學習心得體會相關文章:>>

中學學校參觀學習心得體會

在杜郎口中學參觀學習期間,我盡量走遍該學校所有場所,從多個角度去觀察去了解,現將所見所聞,結合自己的分析匯報如下。一 課堂教學 課改的成功是杜郎口中學最大的亮點,真正實現了學生在學習過程中的主體地位,變教學過程為學生的探索活動和展示過程。從教室布局看,把縱橫並列的課桌以小組為單位分幾個區域相對合攏,...

參觀學習心得體會

生動活潑輕負擔,全面發展育人才 參觀東方紅小學心得體 2014年3月19日,我們有幸到慶陽市東方紅小學參觀學習,收穫很多。在學校領導的陪同下我們感知了校園文化環境,觀摩課堂教學和走進國旗下的課堂 實地體驗游泳課程 感受師生共讀三十分鐘,檢視辦學資料 觀摩社團活動。通過此次參觀學習,讓我們開闊了眼界,...

參觀學習心得體會

2008年12月11日有幸來到樂陵試驗小學參觀,雖然只有短暫的半天時間,可謂來去匆匆,但卻真真實實讓我們感受到了樂陵試驗小學的課堂教學,感受到了李昇勇校長,同樣是一所小學,可在課堂教學 校長管理理念方面我校與貴校簡直不能相提並論,不過學習是為了借鑑,樂陵試驗小學的成功給了我哪些啟示呢?下面談談我的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