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德育工作述職報告

2022-10-03 18:24:02 字數 2327 閱讀 6685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老師,大家好!

時間如流水,似乎在不經意間,20xx年早已悄然而逝。平凡的20xx年,見證了墊江一中發展歷程中的不平凡。這一年,我們送走了平易近人、勞苦功高的老校長,迎來了年富力強、雷厲風行的新校長;這一年,全體教師並肩攜手自強不息,有力且有效地推動著學校工作邁上新台階。

這一年,於我個人而言,也是經歷較大變化的一年,因為學校領導班子的調整,我擔任高20xx級分管行政,並於20xx年11月初,告別了分管了三年的教研工作,開始接管德育工作。不管幹什麼工作、處在什麼樣的角度,我都相信,總結過去是為了更好地行走於未來的路上,為此,今天我在這裡向各要總結匯報一年來的任職情況,請大家評議、指正。

定位準確是職能發揮的前提。身為副校長,我堅守乙個理念,那就是要合理定位自己,做到不越位、不缺位、不錯位。我首先是校長的助手,準確把握校長的工作思路,並努力為校長的決策提出建設性的意見。

其次是中層的嚮導,為中層幹部的具體工作提供簡便易行、具有可操作性的指導性意見,減輕他們的工作壓力;然後,我還是教師的夥伴,了解他們的工作特點、肯定他們的工作成績,解決他們工作中的一些困難。一直以來,我都這樣定位著自己的角色,並為之努力。

教研工作是學校教學工作中的重要組成,我分管教研工作時,提出了教研工作的「123」要求,「1」指樹立一種意識,即質量立校、教研興校的意識;「2」指做好兩大溝通,即學校內不同學科教研組相互溝通,以取長補短,學校教科室與縣教委教科所積極溝通,以了解前沿教研動態,開闊視野;「3」指做好三項具體工作,

一是教研活動常態化,規定教研活動的時間、地點、考核要求,以常規促規範;

二是學科活動特色化,鼓勵舉行富有學科特色的教研活動,如物理組舉行的航模製作輔導活動。

三是教師專業化成長制度化,如堅持師徒結對制度,加速新教師的成長;執行骨幹教師專題講座制度,發揮骨幹教師的示範作用;堅持「三課」制度,新教師合格課、青年教師公開課、優秀教師觀摩課,將課堂打造為教師專業成長的主陣地。

去年11月,根據學校安排,我分管學校德育工作。雖然時間已接近歲末,學期已接近尾聲,但「在其位,就必須謀其政」。我深知德育工作作為學校的首位,責任重大,不敢有絲毫懈怠。

首先:完善了德育網路,加強了隊伍建設。在以前的管理體系基礎之上,推行了年級德育行政制度,每個年級一名行政主管年級德育,形成了「校長、分管副校長、德育處、年級德育行政、班主任」的五級德育管理網路,壯大了德育管理隊伍,強化了年級管理,增強了德育管理有效性。

同時,加強了班主任隊伍的建設,舉辦了班主任經驗交流會,搭建平台,相互學習,共同進步。

其次:強化了常規管理,提高了管理要求。德育工作千頭萬緒,唯有提高要求抓好常規,才能營造良好的德育氛圍。

在校長和各位行政支援下,上學期下大力氣規範了宿管人員的管理行為、強化了學生寢室的內務整理、加強了教室和寢室文化的建設、推進了校園環境衛生的整治工作,為改善全體師生的工作學習環境作出了努力。

第三:豐富了德育活動,提公升了德育實效。本年度學校舉行了「中華魂」讀書活動、「美德在我心中」演講比賽、學生手抄報比賽等活動,並成功舉辦了秋季田徑運動會、「」文藝晚會、班級元旦晚會等大型活動,成功承辦了縣桌球比賽等等。

這些活動激發了學校的生機和活力,是素質教育生動畫面的美好體現。

年級組是學校的有機組成又是相對獨立的組織。18個班、1200餘名師生的年級規模,對年級管理者提出了不低的要求。我在管理中堅持 「民主團結」和「均衡發展」兩大原則,年級重要管理決定一定和協管行政、年級組長、教師代表共同商議,並在試行中傾聽各種建議,要求年級管理者絕對不可獨斷專行、絕對不可暗箱操作,制度管理、透明管理,以打造團結和諧的教師隊伍;同時注重班級均衡發展,a、b、c三個層次班級各有要求,同層次班級你追我趕,力求不讓乙個班級因失去信心而掉隊。

學校工作一盤棋,需要顧大局、識大體,我在做好本職工作之餘,堅持與大家互相尊重、互相配合,服從組織安排,有較強的民主意識,做事敢負責任,從不推諉,只要領導指示,老師建議都樂意接受,並認真做好。我除了上好高三(8)班的語文課,完成分管工作之外,還協助校長做了一些其他臨時性工作,如協調上下級關係,維護教師穩定,參與高三管理,加強師德師風培訓,組織聽力考試,搞好迎檢工作等,工作中不計名利、不計報酬,不計得失。

一年來,我分管的各項工作順利進行,取得了不少成績,如xx年學校被評為縣「教研工作先進學校」,高中英語教研組被評為先進教研組等,又如桌球男團獲縣第一名、演講比賽四人獲縣一等獎等等,無需一一枚舉。我深知,所有的成績都來自於上級領導的關心、學校行政的支援、各位老師的付出。沒有你們,我個人必將無所作為。

乙個人,終需背靠乙個集體,正因為有你們寬容、理解與接納,才給了我繼續走下去的力量。也正因為有你們這一扇扇鏡子,我才看到了自己的諸多不足,如:偶有有懶惰懈怠、不思進取之意;也有過「栽花總比栽刺強」「別人如此,我又何必」的世俗想法而迴避管理。

真的,你們的自強不息與堅持不懈,再一次給了我坦蕩做人、大膽做事的力量,今後,我將發揚成績,彌補不足,不負組織和領導的重托,為墊江一中的發展、墊江教育的騰飛添磚加瓦、盡我所能!

學校德育工作

關照學生的現實生活 學校德育的合理選擇 道德就是一門關照生活的學問。學校道德教育的物件是學生,它應以關照學生的現實生活為使命。然而,現實學校德育在執行中卻遺忘了生活著的學生以及學生的現實生活,這使學校道德教育出現了嚴重的危機。針對此,人們呼籲 道德教育回歸生活世界 因此,從理論上 道德教育疏離學生現...

學校德育主任工作述職報告

述職報告 某校德育主任職務 開學初,我們認真總結了去年德育工作的得失,仔細分析了我校學生中存在的問題,反覆斟酌考慮研究了今年德育工作的基本思路和具體措施。如今本學期即將結束了,現將一些過往工作總結如下 一 組織七年級學生進行為期一周的軍訓,增強其組織紀律性。我們在學生入學後的第一周就安排了軍訓。班主...

學校德育工學校德育工作總結

在本學期學校德育工作中,德育處緊緊圍繞學校的中心工作,以人為本,不斷開拓德育新思路,發揮德育途徑整體效益,提高學校德育整體效果。結合我校實際,努力加強德育隊伍建設,深化德育管理,拓展德育活動空間,使學校德育工作的針對性和實效性得以再提高,體現學校德育工作的導向 動力 保證作用,實現了本學期德育目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