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教育管理

2022-09-21 11:18:03 字數 934 閱讀 4678

美國高等教育學家伯頓·克拉克指出:「現代先進的(高等教育)系統中多樣化的很重要的表現形式應是高等學校中存在的地位差別。某種適度的分級可使高等學校和各類高等教育按其被察覺到的素質獲得相應的地位,並鼓勵它們在此基礎上進行競爭。

」[9]在我國,為了更好地推進現代化建設,國家需要辦少數高水平的重點大學,較多地培養高層次的專門人才,承擔較多的科學研究任務,成為既是辦教育的中心,又是辦科研的中心。為了增強科學研究的能力,培養高質量的專門人才,國家根據同行評議、擇優扶植的原則,在一部分高等學校有計畫地建設一批重點學科。《中國教育改革和發展綱要》中提出「211工程」計畫,即集中**和地方等各方面的力量分期分批重點建設100所左右大學和一批重點學科,力爭有一批高等學校和學科、專業,逐步接近或達到國際一流大學的學術水平。

至於大多數一般院校,雖然也應該進行科學研究和培養研究生,但其主要任務是培養本科大學生;專科學校的任務則是培養專科生。像這樣分開層次,不僅是國家的需要,而且從現在國家可能投入的財力人力來說,也只能集中扶持少數有條件的重點大學。現代科學最需要人才和資源的集中。

用拉平的辦法,把有限的人才和資金撒到所有高等學校的辦法,是很難促進現代科學的發展的。問題是確定重點院校、

重點學科,要有科學的、公平的評議,能夠促進有條件的院校參與競爭;處在金字塔塔尖的重點學科、重點院校要向塔底的人才開放,從而有利於促進整個高等教育質量和學術水平的提高。而且對於處在不同層次的高等學校要有合理的政策和科學的管理,使其能在各自的層次上,通過自主辦學,發揚優勢,辦出特色。在高等學校內部對系和學科專業的管理,也要區別不同情況鼓勵各自辦出特色。

五、高等教育管理的動態性原則

管理過程是乙個不斷變化發展的動態過程。這是因為,管理物件內部諸要素(人、財、物、時間、空間、資訊等)是不斷變化發展的,它們之間的相互關係也在不斷變化、發展著,管理系統的外部環境條件也是變化、發展的。因此,管理過程的實質,就是根據管理物件和條件的變化、發展,對其相互關係及時作出相應的調整,以實現整體目標的過程。

浙江高等教育高等教育管理自考試題

浙江省2011年1月高等教育自學考試 高等教育管理試題 課程 10033 一 填空題 本大題共10小題,每空1分,共20分 請在每小題的空格中填上正確答案。錯填 不填均無分。1.中國教育改革和發展綱要 中提出,振興民族的希望在 振興教育的希望在 2.早期的和80年代以來的教育管理現代化進行比較,其中...

高等教育學

高等教育學 複習資料 一.概念題 1.高等教育 高等教育是在完全的中等教育基礎上進行的,培養學術性或職業性的各類高階專門人才的專業教育。專業教育 表明高等教育的性質,完全的中等教育基礎上 是指高等教育的起點或基礎,學術性或職業性 是對 專業教育 的型別及其 有機結合 要求的進一步揭示。2.高等教育學...

高等教育學

高等教育學是研究特殊教育活動 高等教育的一門綜合學科,他研究的是高等教育現象及其一般規律。高等教育顯現的特殊性 性質和任務具有特殊性 培養具有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的高階專門人才,具有 高 和 專 的特點 教學活動具有特殊性 學術性 專業性 創新性 教研的一體和互動 社會聯絡密切 學生活動具有特殊性 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