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病患者健康知識現狀及教育需求調查

2022-09-21 05:09:04 字數 853 閱讀 4272

[摘要] 目的調查高血壓病患者健康知識現狀及教育需求的情況。方法採用問卷方式,對100例高血壓病患者的健康知識現狀,健康教育內容及方式的需求情況進行調查。結果在健康知識現狀方面,80%以上的患者知道高血壓病需有效控制血壓,遵醫囑服藥,知道肥胖是高血壓病的危險因素,86%以上的患者相信良好的血壓控制能促進疾病的**,良好的生活方式可預防併發症的發生,而約64%以上的患者不能做到遵醫囑服藥、自我監測、合理運動等。

在健康教育的內容需求方面,82~94%的患者希望了解疾病的控制與延緩、藥物的**及效果,出院繼續**和服藥方法。在健康教育方式需求上,68~96%的住院患者最喜歡的方式是醫護講解、病友經驗介紹、出院時希望醫護家訪、發放專用健康教育宣傳冊。結論護理人員應當根據患者不同的健康知識現狀及教育需求情況採取有針對性的個體化的健康教育指導。

[關鍵詞] 高血壓病;健康教育;調查

高血壓病是一種常見心血管疾病。高血壓病的**未明,可能與年齡、職業、環境、家族遺傳、食鹽量及體重因素有關[1]。高血壓病是一種嚴重影響健康的疾病,也是腦卒中、冠心病的主要原因,可導致一系列併發症的發生,它是一種終身疾病[2]。

為提高高血壓病的防治水平和患者的生活質量,減少併發症的發生,筆者對100例高血壓病患者所擁有的健康知識現狀及教育的需求情況進行調查,現報告如下。

1 資料與方法

1.1 調查物件 2023年10月至2023年11月,採用方便抽樣法對本院內科住院的高血壓病患者100例進行調查,所有患者均符合2023年who/ish確定的高血壓病診斷標準,且所有患者均神志清楚,能正確回答問題。其中男42例,女58例,年齡最大78歲,最小的35歲;文化程度:

在這100例高血壓病患者中初中及初中以上的32例,佔32%,初中以下的68例,佔68%,首次住院46例,佔46%,再次住院54例,佔54%。

高血壓病糖尿病患者健康指導

選擇高纖維食物,如粗糧 含纖維高的蔬菜 菠菜 芹菜 蒜薹 油菜等。在血糖控制好的情況下,可以在兩餐中間吃少量水果,並且減少相應主食攝入量。心理護理了解糖尿病的基本知識,可以通過終生 情緒穩定,生活有規律,適當體育鍛煉,就能和常人一樣生活和長壽。飲食護理合理飲食是 此病人的關鍵,也是最基本措施,合理安...

高血壓糖尿病患者健康管理核查表

說明 1.隨機抽取2011年高血壓患者健康管理檔案核查。第一步 核查檔案記錄的真實性。第二步 核查真實的健康管理檔案是否符合國家規範要求,每縣或市轄區至少核查10份健康管理檔案是否規範。2.根據核查情況,判斷檔案記錄是否真實,檔案填寫是否符合國家規範要求。3.將各題回答結果填在 回答 欄中。六 2型...

門診高血壓病患者綜合防治護理干預的追蹤評價

摘要 目的 對門診高血壓病患者綜合防治護理干預的追蹤評價進行分析。方法 資料選自2011年1月 2012年12月在我院門診部確診為高血壓的患者200例,將其平均分為兩組 干預組和對照組,各100例。干預組按照綜合防治護理干預管理 對照組按照高血壓病系統管理 觀察兩組患者的血壓 包括收縮壓和舒張壓 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