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何畫法及工程製圖》知識點

2022-09-18 14:24:05 字數 2147 閱讀 5900

1.基本檢視的概念、名稱、展開方法、主檢視、俯檢視、左檢視、右檢視、仰檢視、後檢視。

2.基本檢視的選用要求和表達特點、恰當、清晰。省略不必要的細虛線。

3.向檢視的概念基本檢視自由平移配置。

4.向檢視的標註、箭頭、拉釘字母、檢視名稱。

5.區域性檢視的概念

6.區域性檢視的表達特點、簡練、清晰。

7.區域性檢視的畫法斷面邊界用波浪線表示。外輪廓線成封閉是斷面分界線可不畫。

8.區域性檢視的配置按基本檢視配置,按向檢視的配置,按三交畫法配置。

9.區域性檢視的標註按基本檢視的中間沒有其他圖形,不必標註。按向檢視配置需標註。按三角畫法配置,無需另行標註。

10.斜檢視的概念向不平行於基本投影面的平面投影。

11.斜檢視的畫法斜檢視與基本檢視的關係長對正,寬相等。斷面邊界應用波浪線表示,外輪廓線成封閉時,波浪線可省略不畫。

12.斜檢視的配置按投影關係配置,按向檢視配置,轉正配置。

13.斜檢視的標註箭頭應垂直傾斜表面,字母應水平書寫。斜檢視轉正配置,應在字母旁註寫旋轉符號。

14.剖檢視的概念剖開,移去,投影。

15.採用剖視目的和表達特點應避免用細虛線,清晰、方便。

16.剖檢視的配置和檢視相同。

17.剖切面及剖切位置的確定通過內部結構的對稱面或軸線。

18.剖檢視的畫法與機件接觸部分,剖切面後面,省略細虛線,畫剖面符號。

19.金屬材料剖面符號的畫法細實線,45°,間隔相等。

20.全剖檢視的定義完全剖開機件所得剖檢視。

21.全剖檢視的標註拉丁字母標註剖檢視的名稱「x-x」,剖切符號指示剖切面位置和投射方向。

22.半剖檢視的定義以對稱中心線為界,一半畫成剖視,一半畫成檢視。

23.半剖檢視的畫法剖與不剖的分界線,半個檢視中細虛線。

24.半剖檢視的畫法與全剖檢視基本相同。

25.半剖檢視對尺寸標註的影響畫出一邊尺寸箭頭,尺寸線超過對稱中心線,標完整尺寸。

26.區域性剖檢視的定義區域性地剖開機件所得的剖檢視。

27.區域性剖檢視的畫法用波浪線或雙折線分界。

28.區域性剖檢視波浪線的畫法錯誤波浪線不能和其他線重合,不能畫在其他線的延長線上,不能超過被剖切部分的輪廓線,不能畫在通孔或缺孔內。

29.區域性檢視的標註方法按規定標註。

30.用投影面平行面剖切前面已作介紹。

31.斜檢視的定義剖切面的形式,剖檢視的名稱。

32.階梯剖檢視的定義相鄰剖面不畫分界線,不出現不完整要素,兩個要素具有對稱線時,可以各畫一半。

33.階梯剖檢視的標註按規定的標註,轉折點不能在輪廓線上,特殊情況字母。

34.旋轉剖檢視的定義剖切面的形式,剖檢視的名稱(兩個相交的剖切面)。

35.旋轉剖檢視的畫法被剖檢視及有關部分轉到與投影面平行面在投影,剖切面後的其他結構,剖切面產生不完整要素。

36.旋轉檢視的標註按規定標註,特殊情況省略字母。

37.斷面圖和剖檢視的概念的種類僅畫出接觸部分、移出斷面、重合斷面。

38.斷面圖和剖檢視的區別面的投影,體的投影。

39.移出斷面的定義和畫法畫在試圖之外,輪廓線用粗實線,剖切面用過面通過迴轉面的孔或凹坑的軸線,剖切面通過非圓形通孔會導致斷面圖分離,剖切面垂直機件結構主要輪廓線。

40.移出斷面的配置按投影關係配置,配置在剖切圖符號或剖切線的延長線上,配置在其他位置。

41.移出斷面的標註與剖檢視類似。

42.移出斷面省略標註省略箭頭,省略字母,省略箭頭字母,不要標註。

43.重合斷面的定義和畫法畫在製圖中,輪廓線用細實線,檢視輪廓線與重合斷面輪廓線重合。

44.重合斷面標註不對稱的重合斷面可省略標註,對稱的重合斷面不必標註。

45.區域性放大圖的定義和畫法大於原圖形的比例,可畫成檢視、剖檢視、斷面圖。

46.區域性放大圖發的配置被放大部分的附近。

47.區域性放大的標註細實線圈出被放大部分,用羅馬數字表明,在圖上標註羅馬數字和比例。

48.縱向剖切機件的肋、輪輻及薄壁不畫剖切符號,用粗實線與其他部分分開。

49.均勻分布的肋、輪輻、孔不處於剖切平面上旋轉到剖切面上畫出,均勻孔只需詳細畫出乙個。

50.相同的結構規律分布只需詳細畫出幾個。

51.對稱結構的檢視可只畫一半或四分之一。

52.圓柱形法蘭上均勻分布的孔的數量和位置向該法蘭斷面投影。

53.表示迴轉體零件上的平面用相交的細實線表示。

工程製圖知識點

一 填空 每空1分,共27分 1 圖樣中,機件的可見輪廓線用粗實線畫出,不可見輪廓線用虛線畫出,尺寸線和尺寸界限用細實線畫出,對稱中心線和軸線用點畫線畫出。2 完整的尺寸標註由尺寸線 尺寸界線和尺寸數字組成。3 尺寸標註符號r20,40 r表示半徑,表示直徑。4 工程常用的投影法分為兩類中心投影法和...

工程製圖知識點

第一章 投影和檢視 1 2 正投影的基本性質 1.積聚性2.真實性3.類似性4.平行性 單面投影 點不定位,體不定形。三檢視間的投影規律 主 俯檢視長對正 主 左檢視高平齊 俯 左檢視寬相等 第三章 線面關係 一 直線與平面平行 幾何條件 1.若直線平行於平面上任意直線,則線 面平行。2.若線 面平...

畫法幾何及工程製圖」複習題 含答案

畫法幾何及工程製圖 課程是培養繪製和閱讀工程圖樣基本能力的技術基礎課。土木工程圖樣是土木工程建設中的重要技術檔案,工程圖紙表達了有關工程建築物的形狀 構造 尺寸 工程數量以及各項技術要求和建造工藝,在設計和施工建造中起著記載 傳達技術思想和指導生產實踐的作用。作為工程技術人員,必須精通工程製圖的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