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大學生的幸福觀

2022-09-17 03:27:04 字數 1523 閱讀 5867

此外在當代的大學生中,拜金主義的幸福觀也普遍存在。由於市場經濟的影響,現在的社會成為乙個非常現實的社會,生活的很多方面都顯示了金錢的無比重要性。有些大學生將金錢看得比知識還重要,有錢就有一切,有錢就有幸福成為了現在很多大學生的人生觀和價值觀。

尤其是現在一些家庭條件較好的同學會經常請同學吃飯,給同學買小禮物,從而獲得更多人的認可,在很多方面都可以得到同學的支援,這也使得更多的同學認為有錢就有幸福,從而造成了很壞的影響。特別是現在很多富二代、官二代的大學生,富足的生活讓他們的人生目標變得模糊不堪,似乎有一些美國「頹廢的一代」的意思。有些大學生在給別人造成傷害時,不是首先去救助別人,而往往是想著花多少錢可以把問題解決掉,這種極端的拜金主義幸福觀在社會上早成了極為不良的影響。

雖然現在大學生中很多人還是會以集體利益幸福觀作為自己的幸福觀,可是總有一些人乙個人私利為根本出發點,將自己的幸福觀凌駕於他人利益甚至集體利益之上,他們很少通過自己的努力而獲得成果,而是直接享用別人的勞動成果,也很少問自己為別人和我們的社會做出了多少,而只要求從社會中的到有利於自己的種種利益。除此以外,由於近些年來大學生就業的情況越來越嚴峻,就業競爭壓力也越來越大,很多大學生開始變的只關心自己的學業和事業問題,而將自己對社會和國家的使命感和責任感拋在了腦後,這就使得很多人以事業是否成功作為自己是否幸福的衡量標準,從而將大學生的幸福觀片面化。

那影響大學生幸福觀的因素是什麼呢?主要分為內部因素和外部因素。

內部因素中,對當代大學生幸福觀影響最大的是個人的生活觀跟價值觀。一方面他們持續跟發揮了我國的優良文化傳統;另一方面又始終汲取古代多元文化的精華,還有不同的家庭背景跟社會環境構建了他們個人獨特的人生觀跟

價值觀,從而構成與之相應的幸福觀。幸福是一種感到,是一種踴躍的主觀閉會,不同的人對同一件事會有不同的幸福效力感。因此,心坎的主觀閉會也影響幸福觀的構成。

在考察中,很多大學生認為幸福是一種良好的、踴躍的心態,要時刻保持一種安靜而歡樂的心態,開心、歡樂、自負地面對生活便是一種幸福。自我實現須要也是影響當代大學生幸福觀的又一重要的內部因素。他們希看通過本身盡力順利實現學業,並進步本身素質,有所作為,實現自我存在價值。

他們廣泛認為:可能實現自我價值、月嫂對社會有所奉獻的人才是真正幸福的。除此之外還有個人的愛好、愛好等因素也影響當代大學生的幸福觀,這重要體當初他們幸福觀的個別差別上。

在外部因素中,親情、友情、戀情是主旋律。在這次考察中,多數大學生都談到這一話題,他們多少乎把領有幸福的家庭、誠摯的友情、相愛的戀人當作本人人生幸福的重要組成部分。所以他們認為家庭溫馨跟睦、家人安全健康、友人誠好友愛、人際關聯***便會讓人感到幸福。

因為中華民族更重視彼此關懷、團結友愛、跟睦相處的精良傳統跟民族精力,所以我國當代大學生的幸福觀更多地與家庭、友人、人際關聯等指向外部的因素相接洽。這在必定程度上體現了

中西方文化的差別。

大學生是國家未來發展的支柱,只有通過正確的認識幸福觀的內涵,正確認識社會的現實,正確的認識生活中的挫折和困難,才能幫助大學生建立起有利於其人生和生活的正確的幸福觀,也有利於幫助大學生樹立起正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從而更好的發揮出自己的潛能,最大限度的實現人生的價值,並最終將這種人生的價值應用於我們社會和國家的發展中,從而實現自己幸福感的最大化和人生意義的最大化。

當代大學生幸福觀研究

作者 苟玉涵 學理論 上 2014年第01期 摘要 幸福是人類永恆追求的主題,在文化多元化的現代社會,人們對幸福的看法各不相同。幸福觀是價值觀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人們對自身生活狀態的總體評價,是人們追求的生活目標的體現。隨著生活壓力的不斷增大和物慾的急劇膨脹,當下的人們越來越感到迷茫。大學生是主流價值...

當代大學生幸福觀調查報告

2011年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概論實踐作業 一 調查原因 我們來到這個世上,到底追求什麼才是最重要的?哈佛夏哈爾教授堅定地認為 幸福感是衡量人生的唯一標準,是所有目標的最終目標。什麼是幸福?在物質日益豐沛的現代社會,為何人們卻難以感受心靈的幸福?于丹也曾面臨如此困惑。漸漸,她領悟到,如果有許多奢望,那...

大學生幸福觀調查

所謂幸福,就是心理慾望得到滿足時的狀態,一種持續時間較長的對生活的滿足和感到生活有巨大樂趣並自然而然地希望持續久遠的心情。幸福是指人之所以為人的真理與自己同在時的心理狀態,包括一切真實的事物,人性的道理,他人的生命甚至動物的生命與自己同在等等。一 調查原因 從古至今,追求幸福都是大部分人類生存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