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暑期師德學習體會

2022-09-03 15:39:07 字數 1608 閱讀 8220

石渠初中蔣雅玲

8月25日至30日,我校組織了2023年暑期師德學習活動。在這些日子的學習過程中,使我對教師這個職業和教師的師德素養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

1.熱愛教育事業是師德的核心

教師的道德是教師的靈魂,師德是教師職業理想的翅膀,教師的工作是神聖的,也是艱苦的,教書育人需要感情、時間、精力乃至全部心血的付出,這種付出要以強烈的使命感為基礎。乙個熱愛教育事業的人,是要甘於寂寞,甘於辛勞的。就像本校的黃淑微老師和金燕燕老師一樣,在班主任的位置上數十年如一日的默默耕耘。

她們心繫學生,勤勤懇懇的在自己的崗位做著簡單卻又繁瑣的工作,這種忘我的崇高精神是我們每個教師都必須學習的,也是師德的首要條件。

2.熱愛學生是師德的人格力量

在教育中,一切師德要求都基於教師的人格,因為師德的魅力主要從人格的特徵中顯示出來。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塑造師,要想教人必須要知道怎樣做人。教師只有以身作則、愛崗敬業才能起到人格感召的作用,培養出言行一致的人。

同時,教師的職業是乙份特殊的職業,這個職業有苦也有樂,有得也有失。在教學過程中了解學生,建立民主平等、親密的師生關係,做學生的良師益友是我們每個教師努力的方向。我們要明白:

教師對學生的愛,是師德的核心。教師對學生的愛,是一種只講付出不計回報的愛。這種愛是神聖的,是教師教育學生的感情基礎。

學生一旦體會到這種感情,就會「親其師」,從而「信其道」,也正是在這個過程中,教育實現了其教書育人的功能。

3.做好本職工作是師德的基本要求

師者,傳道授業解惑。我們選擇了教育事業,就要對自己的選擇無怨無悔,盡心盡責地完成每一項教學任務。只有這樣學生才能受到老師的影響而努力學習,不斷進取。

而體育教學是學校教育教學此文**斐斐課件園的一部分,其特殊性不僅僅在於它是一門身體力行,培養學生健康體魄的特殊學科,最主要的是隨著新課程改革的深入,體育健教學不僅僅要使學生的身體得到鍛鍊,還要使學生的心理健康成長。身為體育教師,要在課堂教學中教給學生正確鍛鍊的方法,還要培養學生在學習與生活中遇到挫折時積極面對挫折,解決困難的能力。因此,我們不能因為社會或學校對體育這門學科的錯誤觀念而忘記身為教師的責任,忽略自己的本職工作。

4.不斷進取是師德的昇華

在20世紀的新時代,我們更深刻的體會到在科學和技術發展速度如此之快的背景下,如果不經常處於學習的狀態,自身的知識結構和技能水平很快就會落後於課堂實踐的要求。面對當今時代的發展,教師要走在時代和學生發展的前頭。做到「聞道在先」「術業有專攻,」。

因此,我們要勤於提高自己各方面的素質,在掌握專業知識的同時,深入研究教育學、心理學、教育方法等方面的知識,把教育理論的最新研究成果引入教學過程中,使教學的科學性和藝術性在我們的課堂上完整地統一起來。同時,要善於利用現代教育技術,恰當有效地選擇教學方法和方式,直觀形象地展示教學內容,使教學知識的傳授與創新思想結合起來,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與創新能力。以創新求取的精神,積極開展教育和科學研究。

在耕耘中拓展視野,在執教過程中提煉師藝,昇華師德。

承然,教育工作是辛苦而單調的,每天都進行著大量的平凡瑣碎的工作,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的重複著備課、上課、管理班級等同樣的事情……。但「一年樹木,百年樹人。」為了這個遠大的目標,我們會立足現今,著眼未來,以苦為樂,甘於寂寞,以各位先進教師為榜樣,在教育教學此文**斐斐課件園的工作實踐中,用高標準的師德觀念,規範自身的行為,提高自身的素質,在平凡的崗位上,發揮出不平凡的力量。

2015、9、1

2023年暑期師德學習體會

二 無悔自己的選擇 還記得在畢業前夕,我的班主任就曾告誡我們,幹體育這一行,當體育教師,尤其是做基層的體育教師,很苦 很累,要我們做好思想和心理準備。當時對老師的這些話不以為然,我們搞體育的,還有吃不了的苦?當我真正投入到一線工作的時候,才對此有了深刻的理解。不管是在原來的謝塘鎮小還是現在,我都處在...

暑期師德學習體會

新學年開始,例行有幾天的集中師德培訓,慢慢地感受到 統一時間主題顯明的師德專題教育很有必要。所謂 思想決定行動 磨刀不誤砍柴功 隊伍建設是第一要務 對我校自行組織的集中師德學習,我一直在想如果我們組織的形式能夠再形像生動些,選取的事例能再感人肺腑些,讓每位老師真正能從內心感受到自己身上的責任,引起心...

暑期師德學習體會

3 刻苦鑽研業務,努力提高教育教學水平。隨著新課程改革的深入,新時期的教育教學模式在不斷的更新。但不管教學模式如何變化,以人為本,以學生為中心,仍然是我們教育的核心。新課程理念指出 教師由課堂管理者轉變為學生的服務者,讓學生來主導課堂,要發揚學生的主人翁精神,進行自我管理 自我發掘。一方面,我們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