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師大版 一年級語文下冊期末複習計畫

2022-07-30 08:51:02 字數 1247 閱讀 8056

一、複習目標

1、複習漢語拼音,基本上能做到準確地拼讀音節,正確書寫聲母、韻母和音節。能借助漢語拼音認讀漢字。能根據拼音寫出要求學會的漢字。

2、全面複習本冊書要求會認的402個生字,掌握76個常用偏旁,要求會寫的220個生字,了解和掌握一些常用的識字方法,並能用常用字組詞、說話。

3、了解筆順規則,初步掌握漢字的基本筆畫和常用的偏旁部首,進一步培養獨立識字的能力及主動識字的願望,初步養成正確的寫字姿勢和良好的寫字習慣,基本做到書寫規範、端正、整潔。

4、複習理解或掌握課文中的詞語,不斷豐富、積累詞彙,能在口頭或書面語言中運用部分詞語。

5、複習用普通話正確、流利、有感情地朗讀課文,理解課文內容,培養閱讀理解能力和閱讀的興趣,感受閱讀的樂趣。

6、會正確背誦指定的課文。

7、總結延伸閱讀和看圖寫句的練習方法,培養學生閱讀和寫句的能力。

二、複習內容:

1、紮實訓練語文基礎知識,加強看拼音寫詞語和生字組詞的訓練。

2、以課文為本,對每篇課文內容進行梳理概括,了解閱讀的基本方法。

3、對學生進行字詞句的訓練,並能根據句子表達的內容填出相應的詞語。

4、以歸類的形式激發學生複習語文的興趣,讓學生主動閱讀課外書籍,培養良好的閱讀習慣。

三、複習重點及難點:

1、複習重點:複習認讀《生字表》中的622個漢字,了解和掌握一些常用的識字方法。

2、難點:分清生字的前後鼻音、平舌翹音、整體認讀音節,區別同音字。

四、複習形式:

以單元複習為主,歸類複習為輔,滲透學生的思維訓練。不讓學生硬性抄寫和機械記憶,培養學生複習的興趣。讓學生比較輕鬆的度過複習階段。

五、複習型別:

1、看拼音寫詞語或者簡單的句子。

2、區別形近字、音近字、多音字,並能用其組詞。

3、結合課後練習和日積月累的內容,變換形式進行填空練習。

4、古詩的吟誦和填空練習。

5、重點課文的理解和課外閱讀練習。

6、訓練看圖,寫幾句話的能力。

六、複習措施:

1、緊扣課後練習和單元練習,對學生進行針對性強的查漏補缺的複習工作。

2、對學生易錯易忘的字詞進行比較,增強學生的記憶力。

3、根據學生掌握知識的情況,布置自主性作業,滿足不同學生的複習需要。複習內容要有階段性,體現循序漸進的認知規律。

4、閱讀訓練的內容多樣,幫學生建構最基本的閱讀概念,培養學生的閱讀能力。

5、以看圖寫話為核心,鼓勵嘗試想象故事的編寫,旨在培養學生各異的思維方式。

6、加強提優補差,家校聯絡。

北師大版一年級語文下冊期末試卷

一年級語文下冊期末綜合測試試卷 班級 姓名成績 一 看拼音寫詞語,我能行。12分 lu bo xi xi r n zh n xi ng f n ng l sh qing y j ng b ng zh 二 讀一讀,認一認,連一連。8分 籬笆l ba捉皮筋 喇叭y ng k跳廣播 硬殼p ng p ng...

北師大版一年級下冊語文句子複習

句子複習和練習 1 元宵節的晚上,全家人在一起看電視。元宵節的晚上,我和家人在一起看花燈 元宵節的晚上,我和小朋友在一起放 花 今天上午 我和媽媽在一起看書 今天下午 我和爺爺奶奶在一起 步 2 山坡上有一片果樹林。學校門前有一條公路 山坡下有一條小河 公園裡有一片草地 講台上有一位老師 x k b...

北師大版一年級語文下冊教學計畫

6 積極 認真地參與各項語文活動,用普通話 積極地 又創造地完成教材中的口語交際,初步形成合作 的意識。7 學習教材傳授的科學知識,有濃厚的學習興趣。8 繼續培養天天閱讀 收集 資料 經常 回頭看 等好習慣。9 培養科學的思維方法,培養觀察力 想象力 創造力。三 班級情況分析 本班學生38名,在經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