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農村合作醫療中定點醫療機構的行為分析

2022-07-26 11:00:07 字數 852 閱讀 4129

作者:李娟娟

**:《新西部下半月》2023年第06期

【摘要】 定點醫療機構所提供的醫療服務質量和技術水平直接影響到新型農村合作醫療的可持續發展。文章**了定點醫療機構參與新型農村合作醫療的外在動機和內在動機,指出醫院正常執行所獲得的補償水平、提供醫療服務的質量和技術水平、醫療費用不同支付方式的選擇和患者的經濟文化水平是影響醫療機構行為的主要因素。認為如何控制農村醫療費用**過快的趨勢,是新型農村合作醫療能否獲得可持續發展的關鍵因素。

【關鍵詞】 定點醫療機構;新型農村合作醫療;行為動機定點醫療機構作為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制度醫療服務的主要供給方,其服務質量的好壞和技術水平的高低直接影響到農戶參合意願及參合農戶的滿意度。由於當前我國醫療衛生體制處於轉型期,市場意識不斷滲透到整個醫療衛生領域,醫療機構有著很高的盈利慾望。因此,在現行醫藥衛生體制下,定點醫療機構的行為取向往往具有公益性與盈利性的雙重特徵。

一、定點醫療機構參與新型農村合作醫療的外在動機—履行社會公益性職責新農合定點醫療機構的構成以公立醫院為主,部分具有醫療實力的私營醫院為補充。公立醫院是實現**公益性責任的重要載體,其管理者在注重經濟效益的同時,應力求經濟效益與社會效益相統一。新農合定點醫療機構必須在**制定的低於服務成本的醫療服務**下,不以營利為目的,對病人進行合理檢查、合理用藥、合理**,優先使用適宜技術和基本藥物;通過日常診療活動使農民以較低的費用獲得質量合格的診療服務。

除了以上職責,定點醫療機構還須在日常診療服務中擔負向患者進行健康教育的責任,通過提高農村居民的疾病預防意識,使之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而達到少患病、提高生活質量的目的;同時,省、市級的定點醫療機構有責任與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充分合作,使患者得到便捷的醫療服務,提高衛生資源的整體配置效率,這不僅可以緩解大醫院看病難問題,還能夠方便患者就診,減輕農民的醫療費用負擔。

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培訓計畫

莒縣安庄衛生院 一 專案目標 通過對我鎮新農合監管人員 財務資訊管理人員和各定點村衛生室有關人員等進行培訓,提高新農合工作的政策水平 管理能力和服務效率。二 專案範圍 鎮衛生院相關科室及全鎮16個一體化衛生室 三 主要任務 一 新農合監管人員培訓 1 培訓物件 鎮級新農合監管人員 2 培訓目標 深刻...

2019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培訓計畫

2013周口濟仁中醫腎病醫院新型農村合作醫療政策培訓計畫 一 目標 通過對我院全體醫務人員 財務資訊管理人員等有關人員等進行培訓,提高新農合工作的政策水平 管理能力和服務效率。二 範圍 醫院全體醫務人員 財務 後勤 行政管理人員三 主要任務 人員培訓 1 培訓物件 醫院全體醫務人員 財務 後勤 行政...

新型農村合作醫療調查問卷

第 1 題 單項選擇題 您的性別 男 女 第 2 題 擴充套件單項選擇題 您的年齡段 15歲以下 15 20 21 25 26 30 31 40 41 50 51 60 60以上 其他 第 3 題 單項選擇題 您是否參加了新型農村合作醫療 是 否 第 4 題 單項選擇題 如果沒有參保,是何原因 要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