鎮機關和基層幹部思想作風建設的現狀與建議

2022-07-04 19:45:02 字數 2062 閱讀 2024

鎮機關和基層幹部思想作風建設的

現狀與建議

陽山鎮黨委

鎮級機關和基層幹部思想作風如何,直接關係到黨在農村的各項方針政策的貫徹落實;關係到上級黨委**政令的落實以及決策部署的紮實推進;關係到黨群、幹群關係的改善,直接影響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程序,也直接影響鎮級領導機關以及基層幹部的形象。因此,加強機關和基層幹部思想作風建設是乙個永恆的主題,要求我們必須經常抓、反覆抓,常抓不懈。

一、目前鎮機關和基層幹部思想作風建設的現狀

縱觀目前鎮機關和基層幹部思想作風建設現狀,其主流是好的,是始終堅持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的,大多數機關和基層幹部是勤政廉政扎扎實實為民辦實事、辦好事的。具體來說,在思想觀念上,機關和基層幹部始終與黨委、**保持高度一致,想問題、作決策、辦事情都能自覺地與黨委**決策保持一致。能夠服從黨委**的工作協調;在服務理念上,機關和基層幹部始終圍繞全鎮工作大局展開工作,經濟發展是工作大局,工業配套區是我鎮經濟增長的重要載體,是全域性工作的重中之重。

大家都能圍繞這個大局,服務這個大局;在隊伍建設上,始終堅持德能勤績廉的標準。自覺加強學習,不斷提高自身綜合素質,開拓創新,與時俱進,勤奮工作,清正廉潔。

在充分肯定鎮機關和基層幹部思想作風建設方面取得成績的同時,我們也清醒地看到,對照實現我鎮加快發展、科學發展、和諧發展的要求,還存在著一些不容忽視的問題和不足:一是學習的自覺性有待於進一步加強。有些機關和基層幹部不願花功夫認真學習理論知識,不願向身邊周圍經驗豐富的老同志學習,不願放下架子,深入基層調查研究,向人民群眾學習。

二是服務意識有待於不斷增強。隨著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日益完善,**的職能已發生了根本的變化,機關各部門最主要的職能是為基層服務,為投資者服務,但有些部門和基層幹部服務意識不是很強,工作思路不寬,存在著只求平穩,不求開拓創新、與時俱進,隻循成規的,不探新路的思維定勢。三是協調意識有待進一步增強。

工作分工是為了更好地落實工作責任,有些同志片面強調分工,缺乏全域性觀念,有些同志儘管分管工作做得不錯,但是很少從全域性高度通盤考慮,一定程度上影響了整體工作的推進。四是工作標準有待進一步提高。具體表現為「一高一低」和「一軟一硬」上,在工作標準上向低看,軟性指標多,客觀原因多,在個人待遇上向高攀,剛性標準不能吃虧,一些職能部門和基層幹部對本職工作缺乏自我加壓、負重奮進的精神,以至於工作推不動,問題解決不了,一有矛盾和問題就上交,影響了黨委**的威信。

二、進一步加強鎮機關和基層幹部思想作風建設的幾點建議

行之有效的措施是思想作風建設的保證。為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機關和基層幹部思想作風建設,我們提出如下建議:

第一,明確思想作風建設的要求。機關和基層幹部思想作風建設的要求就是建設「五型」隊伍:一是學習型,要建立有制度的自學、集中輔導培訓,外出考察學習等途徑,學習政治理論、市場經濟理論、科學技術知識、先進管理和依法行政知識以及相關業務知識等,促使每個機關和基層幹部都能成為熟悉情況,精通業務的行家裡手。

二是效率型,要按照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要求,切實減少在經濟事務的直接干預,真正把工作重心轉到改善環境、搞好服務上來。職能轉變好了,工作效率也能隨之提高。三是創新型,要進一步深化幹部人事制度改革,創新幹部選拔任用機制和監督管理機制。

積極探索創新機關分配機制,加強考核、獎勤罰懶。四是服務型,每個機關和基層幹部都要強化服務意識,提高服務檔次,恪盡服務責任,繼續開展掛鉤扶貧幫困活動,健全社會保障制度,鞏固和擴大文明卫生建立成果。繼續加大綜合整治力度,為人民群眾在更加舒適文明卫生的生活工作環境,優化投資發展環境。

五是廉潔型,建立和健全機關和基層幹部誡勉談話、年度考核、勤廉雙述等制度,加強對機關和基層幹部生活圈和社交圈的監督,對違反有關規定和紀律的行為要予以堅決查處,且給予相應的黨紀政紀處分和組織處理。

第二,制定思想作風建設的制度。要完善《陽山鎮機關作風評議辦法》,進一步明確評議的範圍、內容、形式等,年終對作風過硬、服務***的要進行通報表揚和獎勵,對評議結果較差的部門或有其他突出問題的幹部,由鎮領導對該部門負責人或幹部進行誡勉談話,並限期整改到位。健全《陽山鎮黨政領導幹部消費包乾辦法》,以減少開支上的浪費。

要充分發揮鎮機關效能監察中心的作用,切實加強機關效能實行監察,推進政務提速。建立承諾公示制度,把全鎮所有機關部門、各條線駐鎮站所和鎮屬事業單位的工作職責和承諾予以公示,接受社會各界的監督。

第三,加強督促檢查。鎮紀委、組織辦、黨政辦等部門對機關和基層幹部思想作風建設情況要實行經常性的監督檢查。

思想作風是作風建設的基本前提

目前,全校正在認真進行 創先爭優 和 作風建設年 活動。各級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的精神面貌正在發生可喜的變化。思想作風是世界觀 人生觀 價值觀的反映,是理想信念 政治品質 思想道德的體現。思想作風建設是作風建設的核心內容,對學風 領導作風 工作作風和生活作風等起著支配作用,可以說,思想作風是作風建設的...

雲南驛鎮開展思想作風教育和後進村整頓建設活動的總結

按照中共祥雲縣委組織部關於在城鄉基層黨組織和幹部隊伍中開展思想作風教育和後進村 社群 整頓建設活動的通知 祥組 2011 50號 檔案精神,雲南驛鎮黨委及時成立後進村整頓建設工作領導組,並結合實際制定實施方案,對全鎮27個村 社群 黨組織進行摸底排查,將果城 芹菜兩個村確定為後進村,從2011年4月...

優秀心得體會 機關幹部思想作風建設心得體會

開展紀律作風整頓教育活動以來,本人按照分局紀律作風整頓教育活動的總體部署,根據全市公安機關隊伍整頓電視 會議和分局召開的紀律作風教育整頓動員會會議精神,本人對照自我,重點從思想意識 紀律作風 工作能力等方面進行了檢查剖析自身存在的問題,現檢查剖析本人認真學習了有關紀律作風整頓教育活動教育材料,對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