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隊伍建設行動計畫

2022-05-14 15:48:12 字數 4673 閱讀 6539

(2011-2023年)

根據《普陀區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2010-2023年)》、《普陀區教育事業發展「十二五」規劃》,為了加強普陀區教師隊伍建設,特制定本行動計畫。

一、指導思想

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以「為了每一位教師的專業發展」為理念,實施「人才強區、人才強校」戰略,創新教師培養與成長模式,推進學校人事制度改革,提公升教師的教育境界和專業能力,著力優化均衡教師結構,夯實底部、提公升中堅、打造高階,為實現普陀教育強區跨越奠定紮實的人力支援和人才保障。

二、行動目標

著力打造適應素質教育要求、能滿足區域教育現代化發展需要的師德高尚、業務精湛、結構優化、梯次分明、可持續發展的高素質教師隊伍。

三、主要任務

(一)面向全體,整體推進,著力提公升每一位教師的綜合素質

1、加強師德師風建設

堅持把師德師風建設擺在教師專業發展的首位,強化師德教育。加強職業理想教育,提公升教師人文素養,增強育德意識和能力。完善師德規範,健全考核、評價、激勵、監督機制,不斷增強教師的責任感和使命感,提公升教師職業幸福感。

2、優化教師學識結構

完善中小學教師准入制度,探索教師**多元化,提高研究生學歷(學位)教師在中小學教師隊伍的比例。加強與國內外教育院校(機構)的合作交流,創設在職教師學歷進修提公升平台,力爭使中小學、幼兒園教師高一層次學歷達標率位居全市前列。

3、推進教師能力建設

加強教師能級管理,賦予不同層面的教師不同的要求:初級教師能熟練掌握課堂教學常規,站穩講台;中級教師能具備各學段學科教學把關能力,站好講台;高階教師能有紮實的教育教學科研及帶教能力,形成自己的教學風格,享有較高的知名度。實施教師能力提公升計畫,以增強教師創新意識、創新精神和創新能力為重點,搭建課堂教學、課題研究、創新實踐、異校帶教、跨校留學等教師專業能力提公升平台,引領每一位教師專業成長。

(二)突出骨幹,精心培育,著力發揮領軍教師示範輻射效應

1、完善骨幹教師發展序列

總結和借鑑四年行動計畫形成的成功經驗,健全和完善各骨幹教師發展序列相應的專業標準。持續開展教壇新秀、教學(教育)能手、高階指導教師、學科帶頭人、特級教師等評選活動,繼續在初級教師中培養和選拔一批教壇新秀,在中級教師中培養和選拔一批教學(教育)能手,在高階教師中培養和選拔一批高階指導教師,在高階指導教師中培養和選拔一批學科帶頭人,在學科帶頭人中培養和選拔一批特級教師。教壇新秀、教育(教學)能手為區級骨幹教師,高階指導教師、學科帶頭人、特級教師為市名師後備人選或市級骨幹教師,力爭在全區逐步形成一支由1000名區級骨幹教師、200名市名師後備人選或市級骨幹教師組成的骨幹教師梯隊。

2、建設四支骨幹教師發展團隊

一是學科專業發展團隊。深化學科專業發展團隊建設,繼續組建工作室,建立骨幹教師實訓和研修基地,開展異校帶教指導,打造學習共同體。完善提公升各學科專業發展團隊工作的內容、形式、標準、評價和要求,激勵和引導教師聚焦課堂、著力課程,找到持續促進自身專業成長的生長點和發展點。

二是育德能力培養團隊。健全德育工作規範,完善德育課內外課程體系,構建由班主任、心理健康教師等為主體的德育骨幹教師發展序列,建立覆蓋中小學各學科、各學段骨幹教師德育實訓基地和研修基地,為區域德育特色與品牌形成提供人力保障。三是創新素養培養團隊。

重視挖掘現有學科以及創新課程資源的開發與利用,建立符合區域布局、能為學生提供自主選擇的四大創新實驗基地、五大高中創新實驗室,探索實施區域走班和創新素養學分認定,在實踐中打造創新素養培養團隊。四是資訊科技應用團隊。以基於資訊化教育能級提公升為導向,以融教學、研究、資源、管理、學生發展、質量保障等為一體的資訊服務系統為平台,以加強課程教學與資訊科技的有效集成為重點,加快培養區域資訊科技骨幹教師,推動區域教育資訊化發展。

3、打造普陀教育領軍人才

一是在教育教學專業研究人員中選拔培養一批優秀教研員。教研員應具有中學高階職稱,有紮實的學術功底和理論素養,有較強的專業組織指導、管理協調等能力,能對本工作領域有整體思考和規劃,對區域學科建設、質量提公升和隊伍培養起到帶教指導和示範引領作用。二是在高階指導教師、學科帶頭人中選拔培養一批專業水平高、具有一定影響力的市名師後備人選隊伍。

市名師後備人選應思想政治素質高,事業心強,有創新和奉獻精神,專業理論基礎紮實,教學水平高,教育教學研究有成果,在課堂教學和本學科建設中成效明顯。三是在市名師後備人選隊伍中培養選拔一批學術造詣高、專業指導能力強、在市區有較高影響力的名師重點培養物件。四是在名師重點培養物件中,建立領軍人才培養研修基地,開展「普陀教育十大領軍人才」評選活動,資助領軍人才師從一流學者專家,培養和造就一批能引領普陀教育改革發展、在市級乃至國內外有影響力的名師、名家。

四、主要措施

(一)加強培訓

1、豐富教師研修平台

構建開發集研究、交流、管理於一體的教師研修網,為教師專業發展提供優質高效、能實時分享的自主研修平台。豐富教師研修資源,完善多種研修模式有機結合、教學研究培訓有機融合的教師繼續教育網路。

2、創新教師培訓模式

注重全員培訓,突破師訓傳統模式,改革教師培訓的基本內容、活動方式和管理辦法,建立健全具有區域特色教師職前培養和職後培訓的課程體系,形成符合教師需求的培訓模式和實訓基地。建立「教師學分銀行」,完善學分管理。利用現代資訊手段,發展現代遠端教育。

探索實施在職人員帶薪繼續教育假制度。

3、拓寬教師培養渠道

加強區教育學院建設,完善教研員與一線優秀教師雙向流動機制,發揮其實踐、研究、指導和引領的功能。完善教師繼續教育培養方案,促進教研、科研、師訓一體化。履行組織發動、實踐參與、指導協調、示範引領等職能。

重視與國內外優質教師教育機構合作,拓寬教師培訓渠道,形成教師繼續教育多元格局。

(二)建立載體

1、建立教師專業發展示範群

完善教師專業發展示範校建立工作,開展教師專業發展示範群建設,發揮示範群在促進教師專業發展中的引領作用,著力研究解決教師隊伍建設中突出的基礎性矛盾,重點解決學校與學段之間骨幹教師資源配置不均衡問題。

2、開展教師專業能力競賽與評優活動

圍繞教學理念、教學方式和教學有效性等,組織開展教學能力競賽和評優活動。圍繞班級主題教育、主題活動設計、學生思想教育管理等,組織開展育德能力競賽和評優活動。圍繞創新理念、創新素養和資訊素養培養等,組織開展創新能力與資訊運用能力競賽和評優活動,用標準引領教師成長,用競賽推動教師發展。

3、建立促進教師專業發展指導團隊

一是建立名師專家顧問團隊。顧問團由學科、德育等區內外名師專家組成,定期深入工作室或基地學校,開展講學、學術論壇、成效評估等,多形式傳授經驗,指導教師隊伍建設。二是建立特級教師工作團隊。

組建由特級教師領銜的工作室,每個工作室選拔5—7名區內學科帶頭人為培養物件,發揮特級教師在深化教育教學改革和培養領軍人才中的指導、示範和榜樣作用,形成既有利於特級教師自身完善和發展,又有利於促進區域高階人才培養的工作機制。三是建立學科帶頭人工作團隊。組建由百名學科帶頭人領銜的工作室,每個工作室選拔5—7名區內任職年限在五年以內的高階教師為培養物件,培養骨幹,引領發展,推進本區骨幹教師隊伍建設。

四是建立高階指導教師工作團隊。組建由200名左右高階指導教師組成的工作團隊,分別承擔指導一所學校的學科或德育等方面的建設任務,幫助學校提公升教師專業水平,促進學校內涵發展。

4、建立促進教師專業發展專案

一是教師育德能力提公升專案,形成一支優秀班主任隊伍和一批育德方面成功的經驗和案例。二是教師培訓實訓創新專案,建立和完善一批促進教師專業發展的創新課程和創新基地。三是教師學歷職稱優化專案,完善和形成促進教師學歷進修提高和職稱提公升的機制和載體。

四是普陀領軍教師培養專案,激發驅動,引領發展,打造高階教師隊伍。五是教師人事制度改革專案,深入推進崗位設定和績效工資等改革,聚焦內涵,激發生機與活力,推動各單位實現科學發展。

(三)完善機制

1、完善教師管理制度

推進中小學教師全員聘用制度和崗位設定管理制度,實現身份管理向崗位管理的轉變。探索區域內義務教育學校教師合理流動,促進師資隊伍配置均衡。建立職業教育從行業企業引進或聘請師資的機制和制度,加強專業教師技能培訓和到企業掛職鍛鍊。

2、完善教師評價制度

將教師的創新實踐和成效納入教師職務晉公升、考核評價指標體系,建立以業績貢獻和能力水平為導向的教師評價機制。完善績效工資實施,加強績效管理探索,形成推動教師自我完善、自主發展的機制。調整優化分配結構,依據崗位和績效,堅持多勞多得、優質優酬的分配原則,重點向一線教師、骨幹教師傾斜。

3、完善骨幹培養機制

加強各級各類學校高階職稱教師與特級教師培養、引進力度,確保特級教師總數在全市處於領先位置。完善骨幹教師交流訪學制度,為教師出國交流學習創造更多機會。完善高階人才隊伍的選拔、培養和引進機制,努力營造教育家成長的環境。

4、完善優質資源共享機制

發揮區教師專業發展指導團隊功能,將工作室建在異校帶教指導。實施區內骨幹教師流動,優化整合區域優質資源。開發一批教師教育精品課程,打造教師學習文化,實現區域優質教育資源共有共享。

五、措施保障

(一)組織保障

完善組織架構,區教育局負責計畫的制定實施、統籌指導、資源整合和評估監督。區教育學院負責全區骨幹教師隊伍建設的培訓管理,以及對學校教師隊伍建設工作的督查與評估。學校負責落實區骨幹教師隊伍建設要求,做好本校教師隊伍建設計畫以及計畫的實施管理,使學校成為教師專業發展的基地。

(二)制度保障

健全工作體制與機制,發揮教育行政與教育學院各科室的職能,形成規範有序、開放靈活的教師教育格局。完善骨幹教師培養、選拔、考核、激勵和退出機制,形成教師教育工作的決策、執行、反饋和調控等流程,為教師發展提供高品質的教師教育課程和多形式的專業支援。

(三)經費保障

建立教師隊伍建設專項資金,專款專用,並逐年遞增。經費使用力求規範程式、科學論證、嚴格管理,確保計畫中重點專案和階段計畫的配套經費落實到位。切實提高經費使用效益,逐步改善教師的學習環境和工作條件。

加強教師專業發展隊伍的專項督導,推動教師隊伍建設規範有序高效。

教師隊伍建設總結

加強能力建設打造一流隊伍 推動科學發展,關鍵在人,重點在領導幹部 加強黨的建設,重點在基礎,關鍵在班子。堅持黨管幹部的原則,是發揮中等教育黨組織政治核心作用的重要保證,堅持黨在中等教育中發揮促進保障作用,關鍵要抓好領導班子建設,培養造就高素質的領導人才。在今後較長的一段時間,學校將進入高速發展 急速...

教師隊伍建設總結

二 以規範管理指導教師的業務發展 為了改進部分教師課堂效益不高 教育水平低下的問題,學校開展了課堂教學會診 集體備課和傳 幫 帶活動。在課堂教學中,推行了推門聽課制度,由管理幹部 骨幹教師參加,不打招呼,不定時間,不定範圍,隨堂聽課,課後會診,對成功的地方予以肯定,對存在的問題給予矯正 跟蹤 指導,...

教師隊伍建設方案

弋陽縣漆工鎮中心小學教師隊伍建設 方案 中小學教師專業標準 實施過程在中,我校擬通過隊伍建設,全面實施人才強教戰略,建設促進教師專業發展的制度環境,從而打造一支適應新課程的 高素質專業化的教師隊伍。一 精心組織,實施教師隊伍建設工程 1 師德塑造與德育隊伍建設 師德建設是公民道德建設的重要組成部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