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豔萍園林建築設計課程標準4月

2022-05-08 05:06:03 字數 3474 閱讀 6598

園林建築設計課程標準

課程編碼課程類別:學習領域課程

適用專業:環境藝術設計授課單位:園林藝術系

學時:100學時(46學時理論,54學時實訓) 編寫執筆人及編寫日期:李豔萍,2010、4

審定負責人及審定日期:

1.課程定位和課程設計

1.1課程性質與作用

課程的性質園林建築設計課程是環境藝術設計專業(城市園林設計與管理方向)的主幹課程。本課程是以園林建築單體設計和建築施工圖的識讀為園林職業能力目標的實踐課程。系統地講授園林建築設計的基本理論及相關知識,同時對中國傳統建築與現代建築進行分析**,培養學生獨立設計園林建築及園林建築小品的能力,並為園林規劃設計、園林工程施工及預算等職業能力奠定必備的知識基礎和實踐技能。

課程的作用隨著旅遊業的發展,人們對居住環境和遊憩環境的要求越來越高,對園林建築的要求也越來越高,園林建築是構成園林四大要素之一(土地、水體、植物、建築),搞園林規劃設計少不了園林建築單體和園林建築小品。園林建築設計還是環境藝術設計專業培養目標中培養園林工程預算、園林工程施工等職業工作能力的基礎。因此,園林建築設計課程在環境藝術設計專業人才培養目標和課程體系中具有不可替代的專業核心地位。

與其他課程的關係本課程在園林專業課程結構中具有承前啟後的橋梁作用。學習園林建築設計知識,掌握園林建築設計技能,應該以前導課程美術、園林製圖、園林設計初步為主要基礎,同時又是園林建築構造與結構、園林規劃設計、園林工程概預算與施工組織管理等後續課程的專業基礎課程。上述課程構成環境藝術設計專業職業能力的核心。

1.2課程基本理念

1.2.1學生是學習的主體和合作者,教師是教學的諮詢者、指導者和促進者。

在課程的教學情境設計和教學組織實施過程中充分體現「設計導向」的職業教育思想,注重發掘學生潛力,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運用任務驅動法,引導和鼓勵同學自主設計完成工作任務。

1.2.2學生主動學習,教師精心指導。通過學生完成一系列學習性的工作任務,來培養職業能力,並樹立學生終生學習的觀念。教學中強調以學生為中心,教學主要是學生的學習行動。

1.2.3沒有教不好的學生,只有不會教的老師。根據教學物件和教學內容運用靈活多樣教學方法和手段,因材施教,平等對待每位學生。

1.2.4建築設計工作怎麼做,課程就怎麼上,技能就怎麼訓練。

1.2.5注重過程考核。加強對學生理解能力、動手能力、應用能力、創造能力、協作能力等全面而客觀的考核。

1.3課程設計思路

1.3.1精講多練,採用多種教學方法。

園林建築設計課程包括園林建築概述、園林建築設計原理、園林建築單體設計、園林建築小品設計、中國古典園林建築五部分內容。種類較多,且要求不一,短時間內學生很難掌握,在教學中必須分清主次。因此,理論教學以多**教學為主,在教學過程當中,可以運用一些**和音像資料加深學生的學習。

實踐教學採用現場參觀、調查研究結合小組討論分析、案例教學、專案導向、個別輔導與集體講評等開放式、互動式教學模式,以達到不同的教學效果。

1.3.2加強實踐教學,培養學生職業能力。

本課程就是以基於實際工作過程為依據,以真實工作任務為載體的教學方法,融「教、學、做」為一體,建立課堂與實習地點一體化的行動導向的教學模式。除了理論教學、現場參觀、多**演示**、還有課程設計、課程抄繪、專案教學專題討論等多種方式,來加強實訓練習。其中課程設計部分採用工學結合的專案教學法。

課程設計任務包括園林建築總體布局設計、亭廊等單體設計、服務性建築設計、建築小品設計等四部分。第一步教師提出明晰的設計任務書;講授設計理論;指導學生作圖。第二步讓學生帶著問題查資料,學習3-5個案例;再測繪乙個例項,在充分分析現狀條件的基礎上做設計。

第三步在課堂上教師要組織全班同學開放式講評。

在教學過程中,組織學生到北京、承德等地參觀考察園林建築使學生從感性到理性上認知園林建築的特色、風格、作用等,同時提高學生對建築的理解能力;通過在避暑山莊現場教學,教學生認識古典園林建築構造和結構。組織學生在本地參觀考察園林建築施工工地,親身感受建築與環境相互關係,增強學生對園林建築設計實施過程的了解,有效提高學生對園林建築設計的可實施性。

2.課程目標

經過本課程的學習,學生能夠借助於工具書完成園林建築單體和園林建築小品的建築設計,能夠讀懂完整的建築施工圖,並且會賞析中國古典園林建築。同時,在查詢資料、抄圖、讀圖、設計過程中,培養學生較強的工作方法能力和社會能力。見表1。

表13.課程內容與要求

3. 1課程內容

課程內容的確定是對在北京、天津地區園林公司進行廣泛的調研,同時對園林企業的往屆畢業生及頂崗實習學生進行詳細的訪談,全面、深入地分析園林職業工作過程的基礎上,吸收行業專家和優秀專業教師的經驗、建議之後完成的,體現了工作過程系統化的特點。課程內容涵蓋園林建築概述、園林建築設計的基本理論、園林建築單體設計、園林建築小品設計4個學習專案。包括了10個學習任務單元。

課程內容設計

3. 2學習專案規劃和任務單元設計

4.課程實施

4.1教學條件

4.1.1軟硬體條件

要建立固定的校外實習基地。校內應有園林製圖室、微機室、圖書館等;具備多**教學條件,課件資源成熟。

4.1.2師資條件

要求任課教師具有紮實的專業理論基礎和豐富的實踐經驗,並應具有雙師素質資格,懂得建築設計規範和建築設計程式,恰當運用各種教學方法,實現理論實踐一體化的組織教學能力。帶領學生學習設計知識、施工知識、識讀建築施工圖等基本理論和實踐技能,能有效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實施正確引導、啟發、諮詢、評價、表揚學生,激發學生專業學習興趣和提高學生專業實踐能力。

4.2教學方法建議

1、現場參觀講授:以實際專業環境為現場,基於工作和課程講授需要,安排課程的認知實習。避暑山莊是中國北方和南方園林建築匯聚之園,是安排園林建築構造認識實習的最佳場所。

根據課程教學需要安排學生去了解山莊、認識山莊亭廊等單體建築構造和一些建築小品。

2、邊講邊練:每講完乙個單體建築後,都要求學生查詢資料,並繪製其建築圖。在整個課程教學實施中,每一單元均是邊講邊練,講練結合的方法。

3、案例教學法:通過典型設計例項的剖析,引導學生的設計思路,觸類旁通,使學生掌握園林景觀的設計方法或原則,最直觀地接觸到實際的設計專案,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例如,教師可以把優秀的已落成專案作為設計題目給學生做設計。

學生完成自己的方案後,帶學生到專案實地看現場,讓學生通過對成熟專案的現場勘查,對比分析自己方案的不足,並分析已有方案的優缺點,從而提高自己的水平。

4、「行知」教學法:通過多**演示部分、課程抄繪部分讓學生了解和掌握我國不同時代的建築風格和設計手法。--為課程設計打基礎,向「成品」學習的能力。

5、模型製作:創設「教、學、做」合一的建築模型製作學習情境。教師提供圖紙,學生製作建築模型,製作模型過程中了解建築構造,再根據建築模型學習建築圖的繪製。

6、現場操作訓練:基於實際工作過程,以工程專案為引導,充分利用避暑山莊皇家園林、武烈河橡膠壩沿岸的園林建築,制定工作任務驅動學生進行實際操作訓練。教師介紹相關情況,並布置任務讓學生盡量尋找相關材料,盡可能的準備出相關問題,為實境教學做好準備。

接下來,教師在實境教學現場講授相關知識,現場演示操作,解答學生的問題。現場的環境氛圍會增進學生的專業意識,枯燥的理論在實際環境中得以理解,促使學生實現從參觀到模仿再到設計創造的捷徑。 結合現場操作訓練,是實現「雙證」畢業和持證頂崗實戰畢業生產實習的目標。

學習園林建築設計

學習園林建築設計已經一年了,從最早的香菇文化公園,到茶室設計再到現在的園林小品設計,雖然說,總共也就做了那麼幾個設計,但在做這些設計的過程中,面對一些又一些的問題 困惑,一次又一次的查詢 解決,從中學到了很多很多,從完全不知道如何下手,到現在的從容不迫,雖然還有很多不足,還是乙個新手,但至少也摸到了...

園林建築設計實習報告

通過這次實習讓我對園林建築設計與施工有了進一步的了解,也學到了很多知識,也讓我體會到了有了園林城市才更加美麗。下面我就本次的實習過程做以下報告 一 實習內容 參觀園林施工現場及已建好的園林建築 廣場。了解從園林設計圖到現實園林的過程 了解園林工程整體規劃配置 了解在園林工程建設過程中出現在的實際問題...

園林建築設計實習報告

學院園林學院 專業園林 學號 20080555134 姓名陳俊文 1 中國館 中國館占地面積3.3萬平方公尺,總建築面積近2萬平方公尺。由觀禮台 主展廳 9個功能廳 新聞發布中心 會議接待室 室內庭院和辦公服務區組成。整體風格為白塔綠瓦的南方居民式建築,建築布局採用中國漢唐園藝手法,由通廊將各展廳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