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如何上好一堂英語課

2022-05-05 09:57:02 字數 995 閱讀 1960

作者:房翠娥

**:《小學生·教學實踐》2023年第10期

「如何上好一堂英語課?」是擺在我們每乙個教師面前值得研究**的乙個課題。我認為一堂英語課的成敗,有著諸多原因,但最先就是要以學生為主體,精心設計教學案,做到備課、備學生、備材料。

每一堂課課前的準備工作十分重要,因此,我們每一位教師都必須在上課前做好各方面的充分準備。首先,要精心備好課堂上要教授的內容。要熟知每一課中的課文、詞彙、注釋、練習等幾個部分。

還要考慮在課堂上怎樣合理安排這幾個部分,才有助於學生及時掌握該節課中所學的基本語言知識,才能培養學生交際語言的運用能力。

一、就單詞教學這一項而言,就有必要認真考慮

究竟生詞如何講解效果好,是單獨講解效果好,還是放在課文裡效果好。我認為不要過於生搬硬套。應該就生詞數量和難度來決定。

在備課當中精心安排這些詞如何於課文內容裡結合課文講。有的時候,當我們遇到一些課文中過多的單詞時候,適當地分開講。比如,我在教九年級英語時,大多數單元單詞較多,而且難度較大。

為了使學生能了解和掌握這些單詞,我把詞彙分解到課文的每一句中,但又不是著重去分析句子的語法。通過形象的實物演示和**展示,讓學生在觀摩和靜聽中學習。

二、我們在課前備課時,還要考慮到如何恰如其分地處理好語法、語言點、練習在課文中相互之間的關係

一般中學生對英語出現的各種時態掌握都比較差。要他們迅速、準確地確定句子的時態有時也是比較困難的。無論是作動詞時態填空題還是單項選擇題,掌握好動詞時態的幾種基本用法對於學好英語至關重要。

如能對所學的幾種時態運用自如,則可以迅速地提高英語寫作能力,中學生英語寫作中的錯誤大多都與時態有關。學好動詞的時態是乙個漫長的過程,要靠我們教師平時在教學中幫助學生逐漸積累語法知識,細心體會。我們在備課中可以根據英語語法的一般規律,使自己清楚知道每堂課的教學如何保持聯絡性和統一性;如何弄清楚哪些內容是一堂課的重點和難點;課堂上採取什麼方法才能使學生及時掌握所學的語言知識等等,諸如上述種種情況,都要精心準備,細心策劃。

只有這樣,教師才能在課堂上淋漓盡致地發揮其才藝和授課技能,才能取得明顯的教學效果。

如何上好一堂英語複習課

作者 趙銀萍 新一代 2014年第03期 摘要 如何上好一堂中學英語複習課,也許給老師教學設計方面帶來了困惑。複習課實際上就是將學生們已經學習過的知識再拿出來學習,這可能會導致一部分學生對學習產生厭學,毫無新鮮感。而這時作為學習引導者們的教師,就要想法設計複習課的各個環節,並且正確的指引學生去學會學...

談如何上好一堂體育課

學校體育是學校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學生學習體育技能,提高身體素質的途徑。一堂好的體育課,不僅可以使學生在有限時間內充分活動,增強體質,還能使學生學到運動技能,培養鍛鍊身體的習慣和團結協作的能力。我認為,在技工學校,上好一堂體育課,應該做到以下幾點 1 做合格的體育教師 體育教師除應具備較高的思想政...

如何評一堂小學英語課

開場白 略 評價一堂課的優劣,可謂仁者見仁,智者見智。有的人喜歡靜謐的課,有的人喜歡活躍的課,還有的人以動靜結合的課。即使對同一節課,不同的人聽了之後,可能會得出截然相反的評價。對一堂好課的評價,儘管看法大相徑庭,但是我認為大家都認同的一點就是 這堂課是否有利於學生的學習,換言之,這堂課是否有效。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