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一年級數學預習方法

2022-05-04 09:18:03 字數 1186 閱讀 6603

如何指導一年級學生數學預習

呂村鎮呂村集小學

王娜娜 古人語:「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對於學習,數學預習能力的培養特別重要。

一年級學生正是培養習慣的開始,現在我把我指導一年級學生課前預習的一些做法,提出來和大家一起**一下。

1、看一看,說一說。

在教學《數的認識》時,我布置看和說的預習作業,讓學生觀察課本插圖,看看圖上畫的是什麼,說一說圖意。由於新教材內容豐富、畫面生動、色彩鮮豔,符合低年級學生的年齡特點,學生愛看、愛說。這不僅為第二天的新課學習作了鋪墊,也為我在課堂上引導學生進行自主學習準備了條件。

通過預習,不僅培養了學生獨立思考的習慣,也為新課的學習奠定了基礎。長此以往,學生的自學能力將得到很好的發展。

2、找一找,做一做。

在進行圖形教學時,我布置找一找、做一做的預習作業。我讓學生在課前走進生活,聯絡實際找一找、畫一畫、拼一拼、剪一剪、玩一玩,在做中學。雖然學生自學的知識可能較為表面,但也初步接觸、感知教材內容,為課堂上的自主學習準備了條件。

例如教學《圖形的認識》之前,我要求學生回家後先觀察家中不同物品的形狀,再結合書本的主題圖找形狀一樣的物體,最後動手分一分,搭一搭,玩一玩。我抓住了學生好動愛玩的特點,使之在享受到學習數學知識,運用數學知識回答日常生活問題的成功喜悅的同時,又開拓了自主學習的空間。活動是孩子的天性,學生在活動的過程中,不僅對數學學習產生了興趣,還很自然的理解和掌握了數學知識。

3、想一想,算一算。

《數的計算》這一知識前後聯絡緊密,運用遷移,學生便可自學。因此對這一部分知識的預習我特別注意教給學生「溫故知新」的學習方法。在學生理解算理、掌握演算法後,就讓學生利用知識的遷移規律自學後面的內容。

4、走一走,記一記。

《分類》、《人民幣的認識》課前布置學生走進超市觀察商場裡的東西如何擺放,**,需要學生走進生活記一記。

總之,我們要讓學生養成預習的好習慣,提高他們的自學能力和**能力,已適應時代的需求。新課標下的數學課堂教學,不是「教教材」,而是「用教材教」;不是簡單的學教材,而是把教材作為「引子」,作為「材料」,根據實際情況對其進行必要的取捨與加工。所以,每個學生帶著自身的經驗和背景來進行預習,必將會有自己獨特的體驗和感受,這些體驗和感受都可以作為課堂上交流的材料,還有課前基於教材內容所進行的聯絡生活和社會實踐的實踐活動,所進行的調查,所收集的材料等等,都是課堂上的特有資源,它使課堂教學變得充實、豐滿起來,是課堂上的交流充分、深刻起來,使課堂上形成更多的「生成性」內容,促進課堂教學的有效性。

人教版小學一年級數學下冊知識點預習

第一單元認識圖形 1 認識和會畫 2 七巧板是由1個正方形 1個平行四邊形 5個三角形組成的。3 缺了幾塊磚的方法 1 根據磚的排列規律用畫一畫來解決。2 不動手 不動筆,看著第一層就知道第 三 五層缺了幾塊磚,看著第二層就知道第 四 六層缺了幾塊磚。3 先數一層有幾塊磚,每一層都是一樣長的,算出每...

小學一年級數學計畫

一年級數學教學計畫 學年第一學期 一 教材簡析 本冊教材包括以下內容 20以內的數和最基礎的加 減法口算,幾何形體 分類 認鐘錶等教學內容。本冊教科書以基本的數學思想方法為主線安排教學內容。在認識10以內的數之前,先安排數一數 比一比 分一分 認位置等內容的教學 在10以內加 減法之前,先安排分與合...

小學一年級數學複習

1 差 減數 被減數和 加數 另乙個加數 2 求多多少或少多少都用減法計算。3 知道總數和部分數,求另一部分數,用減法計算。4 知道兩個部分數,求總數,用加法計算。5 人民幣的單位是元 角 分。6 1元 10 角 1角 10 分 2元 20 角 2角 20 分 50角 5 元 70分 7 角 7 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