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新青島版數學四年級上冊第五單元資訊窗3 名校內部

2022-05-03 04:18:04 字數 1040 閱讀 2285

第五單元除數接近整十數的除法(資訊窗3)

班級:組名:姓名:書寫等級:批閱等級:

學習目標

在計算的過程中,探索在「四捨五入」法試商的基礎上,學會調商的方法,並能運用這種方法進行三位數除以兩位數的計算。

重點難點

能學會用「四捨五入」法的方法試商後進行調商。

一、自主學習

1.舊知鏈結

(1)口算下面各題。

12×3=15×6=14×4=37×2=

36÷12=90÷6=56÷14=74÷2=

36÷3=90÷15=56÷4=74÷37=(2)用豎式計算。

197÷21=197÷32=252÷38=

2.請自學課本第68-71頁的內容,並嘗試練習。

282÷39=312÷37=

3.你在學習中有什麼收穫?還有什麼問題?請寫下來。學習小貼士:

認真想一想,相信你會發現好多數學的奧妙,體驗到學習數學的樂趣

。二、合作交流

1.請在小組內說一說在計算除法時試商的方法以及計算的方法和過程。

2.你認為哪種方法最簡便,使用起來最快捷?

3.記錄員針對小組成員的交流情況,有重點地寫出計算的不同方法以及出錯做多的問題備展。

三、匯報展示

1.展示小組的交流結果,其餘小組等展示完畢可以補充不同的見解,可以質疑不認可的觀點。通過討論形成一致的方法。

2.展示組內存在的問題或者是錯誤最多的題目。其他小組幫

助解決。

3.能把你遇到的困難說給大家聽嗎?你對同學的展示有什麼想法與建議嗎?

四、達標檢測

1.先說說把除數分別看作幾十來試商,再計算。

296÷37=108÷18=351÷39=

2.用豎式計算並驗算。

243÷27=224÷28=

343÷49=624÷13=相信在你們小組的齊心協力下,會有很多發現的。加油啊!

學習小貼士:

相信你在認真傾聽別人的交流時,會有好多收穫的啊!

3.學校禮堂每排有35個座位,四年級共有245名學生,至少需要多少排座位?

五、自我評價

青島版小學數學四年級上冊計畫

一 本班學生狀況 1.學生基本情況 四年級學生已經從中年級邁向高年級,他們的思維已經開始由具體形象思維過渡到抽象思維,對周圍事物的認識較以前上公升了乙個層次,已經會用歸納概括的方法認識事物及解決問題,該班學生已經具備了初步的數學知識,為學好本冊教材打下了良好的基礎。2 知識掌握情況 從入學的摸底考試...

青島版數學四年級上冊綜合練習

四年級上學期綜合練習1 一 想一想,填一填。1 800097500這個數,8在 位上,表示 9在 位上,表示5在位上,表示把這個數省略萬位後面的尾數求出的近似數是 2 第五次人口普查結果公布 中國總人口 人,改寫成以 萬 為單位的數是 人,省略 億 後面尾數約是 人。3 根據93 25 2325,直...

青島版數學四年級下冊第五單元《觀察物體》集體備課

劉秀梅一 第五單元教學內容 本單元的教學內容 辨認從不同方位看到的兩個物體或一組立體圖形的形狀和相對位置。二 第五單元實化的教學目標 1 使學生經歷觀察的過程,讓學生認識到從不同的位置觀察物體,所看到的形狀是不同的。2 通過觀察實物,能正確辨認從正面 側面 上面觀察到的兩個物體或一組立體圖形的位置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