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綱要體會

2022-05-02 06:15:03 字數 2463 閱讀 8563

學習《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規劃和發展綱要》心得體會

通過學習,我感覺《綱要》的每一條都是針對一些相應的實際問題有的放矢地制定的,脈絡很清晰,應該說把握住了我國教育還不適應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群眾接受良好教育的要求的脈搏。感觸最深的地方就是《綱要》中提及的「育人為本,改革創新,促進公平,提高質量」的工作方針。國家把教育擺在了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

這種高度是體現了教育在新時期的重要地位。通過綱要的學習,收穫是非常豐富的,它引發了我更多的思考,也讓我收穫了很多的知識。這些思考和理論需要我在今後的工作中不斷的去嘗試和運用,我將在以後的工作中逐步完善自己,我認為《綱要》主要體現以下幾方面.

第一是惠民,也就是說讓我們所有的中國人,尤其是我們搞教育的人,看到了希望。教育牽扯到千家萬戶,談起教育千言萬語,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工程之一,這一次綱要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都是惠民,就是要使我們的教育惠及全國的老百姓,**直面矛盾,增加壓力,通俗講就是給自己出了一道很難的難題,也是讓我們看到**的希望,看到了教育的希望,看到了國家未來的希望,因為教育優先,整個通篇當中表達都是惠民,以使我們教育能夠均衡的發展,使我們的教育能夠公平的發展,使我們人民群眾都能享受到受教育的權力。

第二是傳承,在改革開放後30多年的今天,國家制定了這個綱要,它對改革開放30年的經驗進行全面的總結,對30多年的成果進行了充分的運用,在傳承30年教育改革發展的成果的基礎上,注重了創新,不管是在改革方面也好,還是在發展方面也好,還有在管理方面也好,都有很多創新點。比如說在基礎教育方面,實際上是提出了今後在中長期發展過程中,基本普及15年的教育,大家在認真閱讀後發現,到2023年,提出來要基本普及學前3年教育,還有基本普及高中階段的教育,那麼加起來實際上基本普及12年教育。另外職業教育階段,對整個大職業教育提出一些新的舉措,特別是發展職業教育集團,怎麼樣使我們與經濟社會發展相適應。

還有在高等教育方面,提出了要逐步的取消行政級別。另外在民辦教育方面,提出了要進一步使我們的民辦學校要與公辦教育具備同等重要的地位,特別是在對民辦教育那些管理方面,還有學位授予方面都有一些新的舉措。所以我認為,這個《綱要》它全面務實,然後創新,特別是惠民、傳承,又不失它創新的特點。

第三,這次大綱的規劃,實際上整個在提高全面素質教育上下了工夫了,不是所有教育都是圍繞就業教育。因此,有些同學們算算帳,十年投入這麼多學費,就不了業收不回來,這恰恰下一階段《教育規劃綱要》解決部分問題,加大國家財政收入,吸納各種社會力量辦學,將來在稅收、慈善、公益事業都在推,更多人不是用自己的學費或者自己的收入,可能有一點點收入,逐步享受到更高的教育,實際上提高國民素質教育乙個規劃大綱。過去教育資源少,個人受教育機會還少,我要拿錢上學,上完學就不了業。

國家財力物力上來以後,就要解決這個問題,到時候你不受教育也讓你受教育,《教育規劃綱要》有乙個農村毛入學率達到93%,就是掃盲,掃盲在改革開放30年前還不敢這麼說,掃盲要有一些物質鋪墊,肯定這是乙個社會發展觀念轉變,這種觀念我估計會越來越少。對於特困家庭、低保家庭,孩子特別艱難,社會救助不是特別有力的情況下,我相信越來越少。

第四,《綱要》主要把育人為本作為教育工作的根本要求。是以學生為主體,以教師為主導,充分發揮學生的主動性,把促進學生成長成才作為學校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關心每個學生,促進每個學生主動地、生動活潑地發展。把改革創新作為教育發展的強大動力。

教育要發展,根本靠改革。知識社會,資訊時代,人們對於創新意識,創新能力前所未有的重視,教師自身創新能力的提高是育人理念的關鍵因素。把促進公平作為國家基本教育政策。

教育公平是社會公平的重要基礎。促進公平更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職責。對我們教師來說就是要平等對待每個學生,不歧視學生,讓每個學生都能得到發展和進步。

把提高質量作為教育改革發展的核心任務。要求我們教師樹立正確的質量觀念,強化課堂教學,提高資源建設質量,確保教學質量及育人質量。

第五,落實綱要精神,不斷提公升自身整體素質.

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指出:要把提高質量作為教育改革發展的核心任務。樹立科學的教育質量觀,把促進人的全面發展、適應社會需要作為衡量教育質量的根本標準。

制定教育質量國家標準,建立教育質量保障體系。加強教師隊伍建設,提高教師整體素質。「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要傳道必須精於道,要授業必須精於業,要解惑必須先自知。

作為一名教師應時刻不忘記學習,善於學習,具有學習意識,努力提公升自己的素質。

教師是乙個引領學生在知識的海洋中獲得真知的人,教師應當不斷地提高自已的專業素養。能夠將理論與實踐相結合,並不斷的完善自我,充實自我。「學高為師,身正為范」,當今社會,知識更新日新月異,因此教師要不斷提高自身的業務水平,更新觀念,鑽研業務,成為有良知、有新知、有真知的合格教師。

要講究教育策略和方法,做到教學相長。

作為教師我們應該了解到理解的教育才是成功的教育。尊重人、理解人,是教育人的前提。尊重信任與嚴格要求是相輔相承的教育原則,既要堅持原則,公正無私,又要耐心細緻,循循善誘。

在教學上教師是教學的組織者和引導者,應該創造平等、和諧、寬鬆的教學氛圍,強化支援服務意識。

總之,學習《綱要》,就是要把綱要精神植根於具體的工作中,在教育教學的實踐中,不斷加強自我修養,努力提高思想政治素質和業務素質,增強創新能力,為學校教育事業的發展貢獻自己的微薄之力。

樊啟維2010-9-21

學習《綱要》心得體會

學習 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 2010 2020年 心得體會 這幾天學校領導組織全體教師學習 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 2010 2020年 各組教師還進行討論和交流,通過學習和參加討論,使我更深刻地領會了 綱要 的精神,以下是我學習後的心得體會。一把教育擺在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百...

學習綱要心得體會

二 德育為先 綱要指出 堅持德育為先。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融入國民教育全過程。引導學生形成正確的世界觀 人生觀 價值觀 加強理想信念教育,加強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教育,增強學生愛國情感和改革創新精神 加強社會主義榮辱觀教育,培養學生團結互助 誠實守信 遵紀守法 艱苦奮鬥的良好品質。加強公民意識教育,...

學習教育規劃綱要體會

學習 規劃綱要 引領學校發展 根據教育和科技局的安排,從4月11日至25日參加了學習貫徹全教會精神和 教育規劃綱要 專題培訓,在十五天的學習中,聆聽了袁貴仁部長 張小婭副部長和各位專家的報告,學到了很多關於義務教育發展的知識。我認為,作為一名農村中學校長,在今後的辦學中,應按 教育規劃綱要 要求,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