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德醫風教育的內容和要求

2022-04-06 20:37:19 字數 2509 閱讀 1834

醫德醫風教育是一項有組織、計畫、內容、目的、要求

的教育活動,要使教育達到目的,必須有具體的教育內容和要求。

一、醫德醫風教育的內容

隨著社會的發展,醫德醫風建設已經逐漸形成了乙個獨立的學科,即醫德醫風學。其內容相當豐富,可以分為醫德醫風基本理論、規範體系和實踐應用3個部分。

1.醫德醫風的基本理論醫德醫風的基本理論,主要是闡述醫德醫風的本質和的產生、發展規律等內容。這是醫德醫風的基礎,也是醫德醫風教育的基本內容。

(1)醫德醫風的本質:什麼是醫德醫風?什麼是醫德醫風學?它的本質是什麼?

(2)醫德醫風的形成:醫德醫風的產生、發展,形成的根源、思想基礎,受哪些優秀的醫德醫風傳統影響,如何豐富和發展?有什麼規律性?

(3)醫德醫風的趨勢:改革開放和社會的進一步發展對醫德醫風有什麼影響?發展的趨勢是什麼?

(4)與其它的學科關係:醫德醫風學雖然已經作為乙個獨立的學科體系,但與其它的相關學科仍然有密切的聯絡。例如:

與醫學的關係:與醫學發展的關係、醫學模式轉變的關係、現代化診療技術的關係等。與倫理學的關係:

與一般倫理學的從屬關係、醫學倫理學的相容關係。與心理學的關係:與醫學心理學的關係。

與法學的關係:與衛生法學的關係。

2.醫德醫風的體系規範醫德醫風的體系規範是醫德醫風學的主要內容,既是衡量醫務人員標準的依據,又是醫德醫風教育的指導思想。

(1)醫德醫風的基本原則:基本原則的概念、內容、特點等。

(2)醫德醫風的基本範疇:基本範疇的概念、內容等。

(3)醫德醫風的規範內容:共有7項:①救死扶傷,實行社會主義的人道主義,時刻為病人著想,千方百計為病人解除病痛;②尊重病人的人格與權利,對待病人,不分民族、性別、職業、地位財產狀況,都應一視同仁;③文明禮貌服務,舉止端莊,語言文明,態度和藹,同情、關心和體貼病人;④廉潔奉公,自覺遵紀守法,不以醫謀私;⑤為病人保守醫密,實行保護性醫療,不洩漏病人隱私與秘密;⑥互學互尊,團結協作,正確處理同行同事間的關係;⑦嚴謹求實、奮發進取、鑽研醫術、精益求精、不斷更新知識,提高技術水平。

此外,《醫療事故處理辦法》也應該作為醫德醫風規範的乙個內容來學習教育。

(4)衛生法學的有關內容:衛生法學與醫德醫風規範雖有本質上的區別,但其目的意義與醫德醫風規範又是非常相近的,也是為了維護人民的利益和全社會的秩序。兩者既有互補作用,又可以相互轉化。

隨著社會的發展,醫德醫風的有些敏感問題越來越趨向於法律化。例如,關於醫療事故的立法問題就是乙個例證。因此,衛生法學應該列為醫德醫風教育的乙個內容。

3.醫德醫風的實踐應用不論我們上面所說的醫德醫風基本理論,還是醫德醫風規範體系,都是在醫療衛生服務活動的實踐中產生、發展及應用的,因此,它們在醫療衛生服務活動中對於培養和形成醫務人員良好醫德醫風的行為具有重要意義。如果脫離了在醫療實踐中的培養,醫德醫風的基本理論和體系就是教育得再好再全,也是沒有任何價值的。

二、醫德醫風教育的要求

醫德醫風教育是一項有目的的組織活動,既需要有具體的教育內容,還應該有一定的教育要求。對於醫德醫風的要求範圍較廣,主要有以下幾點:

1.教育的目的要明確教育的目的關係著教育的導向和效果,因此,醫德醫風教育必須有明確的目的性,即:在醫德醫風的教育中,一定要使受教育者明確教育的目的,這是醫德醫風教育的關鍵。

在醫德醫風教育的要求中,提出所謂教育的目的性要明確,主要是指3個方面:①從整體上來說,進行醫德醫風教育到底是為了什麼;②從階段或專案上來說,某階段或某項的教育要達到什麼目的;③從受教育者個體來說,通過教育要解決某人的什麼問題?如果我們在教育時目的不明確,或根本就沒有目的性,不知道醫德醫風教育是為了什麼,要解決什麼問題,要達到什麼目的,所謂的醫德醫風教育是沒有任何價值的。

2.教育的方式要正確醫德醫風教育是乙個複雜的問題,不同的時期、醫院、的人員、問題就要採用教育方式。對醫院這麼複雜的乙個單位,進行內容那麼複雜的醫德醫風教育,如果教育的方式不正確,或千篇一律,或陰差陽錯,是不會收到理想效果的。

不同的人員就要用不同的方式。如果對乙個高年輕的醫務人員可以採取思想灌輸、實際示範的教育方法;而對於乙個年資的醫務人員用思想灌輸的方式效果就不會太大,而主要是採取實際示範的行為誘導的效果可能就要好一些。

3.教育的內容要實在醫德醫風的問題存在於醫療衛生服務活動的各個方面的各個環節,只要有醫療衛生服務,就存在有醫德醫風問題,在醫院裡可以說是「無時不有時時有,無處不有處處有」。醫德醫風的教育內容並不是空洞的理論,而不有實實在在內容的。

在進行醫德醫風教育時,醫院院長不能只講空洞的大道理,而是一定要結合醫療衛生服務活動的實踐,做到「有骨有肉」、「有聲有色」。在進行嚴守患者的醫密教育時,就可以列舉由於沒有守住病人的醫密而發生了後果的例項。這樣的教育效果肯定比單純的正面要求要好得多。

4.教育的計畫要落實從前面我們知道,醫德醫風的教育是乙個有組織、計畫、目的的教育活動。因此,在教育時對教育的計畫一定要落實。

計畫的落實應該包括時間、內容、人員和效果4個方面,也就是我們平常所說的「四落實」。否則,醫德醫風的教育就是走了過場,沒有任何意義。對於人員落實的問題,應該包括兩個方面:

①執行教育的人員要落實,包括人員的數量和教育水平;②受教育的人員要落實,包括醫院領導和政治機關的幹部等執行教育的人員。應該認為,醫德醫風教育是對全體人員的活動,就是執行教育的人員也不例外,他們既是教育者,同時又是被教育者。

醫德醫風內容

一.人們評價一所醫院 一名醫生的好壞最直接 最基礎性的標準只有兩條 能不能看好病,有沒有好的醫德醫風,可見,醫德醫風是直接影響醫院形象,容不得半點的馬虎。如何加強醫德醫風建設,改善行業作風,是擺在醫院管理前的重要課題。是醫院管理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新形勢下醫院管理工作的重要途徑,是醫院思想政治工作者面...

加強和改善醫德醫風建設的措施和方法

把思想政治工作及醫德醫風教育融於文化建設之中,堅持常抓不懈。思想政治工作要樹立尊重知識,尊重人才觀念。要堅持正面教育為主,激勵醫務人員出成績出成果。要在政治上關心他們,在工作上支援他們,在生活上愛護他們。3 建立健全各項規章制度,實行制度化管理。沒有規矩不成方圓。健全 完善的規章制度,對於規範醫務人...

醫德醫風與誠信教育

誠信是乙個重要的社會道德範疇。我國古代思想家對誠信道德的闡述和強調不絕於史,在傳統理論中,誠實守信被看做 立身之本 舉政之本 進德修業之本 當今社會,誠信更進一步發展成為我們中華民族的深層道德意識,並體現在日常生活的各個方面。乙個人只有誠信做人,誠信地對待工作 家人和社會公眾,才可能建立和完善職業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