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發展觀交流材料

2022-03-25 09:27:59 字數 2538 閱讀 3329

樹立科學發展理念推進和諧待補建設

--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交流材料

尊敬的各位領導:

根據會議安排,我就待補鎮分會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開展情況匯報如下,懇請批評指正。

按照《會澤縣委關於深入開展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實施方案的通知》精神,根據延研[2009]9號《關於積極參與第三批深入學習科學發展觀活動的通知》要求,在鎮黨委的統一部署下,我鎮延安精神研究分會高度重視,成立了以分會長為組長的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領導小組,及時召開會議,制定學習方案,組織會員組進行深入學習,參學會員共585人,在學習過程中,創新載體、豐富內容,精心組織,紮實推進,各會員組共召開大小會議24次,撰寫心得體會347篇,讀書筆記412本。圓滿完成學習實踐活動學習調研階段的各項任務。

一、主要做法

(一)超前謀劃與精心組織相結合,突出超前性。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是解放思想大討論活動的延伸。待補鎮分會按照「思想早發動、調研早準備、工作早安排」的指導思想,開展了一系列前期調研工作,摸清了參加學習活動的會員的具體情況,同時,還廣泛徵求了幹部和群眾對開展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的意見、建議,並於4月12日召開了動員大會,對開展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作了深入的動員部署,並迅速啟動了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

(二)領導帶頭與典型案例相結合,突出示範性。為確保活動紮實有效,鎮分會及時成立了活動領導小組,制定了實施方案。同時,成立了1個指導檢查組,督促和指導各會員組紮實開展好學習實踐活動。

在學習實踐活動中,理事會負責帶頭深入學習,帶頭撰寫心得體會,帶頭調查研究,充分發揮表率,為活動的紮實開展起到了良好的導向作用。4月16日,鎮黨委召開典型案例分析現場會。鎮分會組織28人參觀了駕車鄉光頭村大明畜牧養殖場,待補鎮野馬村蔬菜、花卉種植基地。

之後針對「產業興鎮、特色富民」展開了交流討論和分析,並結合案例總結了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經驗和教訓。

(三)理論學習與實踐活動相結合,突出實效性。在學習活動中,待補鎮分會注重不同群體,有針對性地做好學習活動的組織實施。全鎮24個會員組共585人參加了學習活動。

一是確保學習覆蓋面。針對部分老會員文化偏低、讀寫困難的實際,結成一對一幫扶幫學5對,進村入戶領學導學15次。針對農村會員文化程度偏低的實際,把科學發展觀的內容與農村實用技術揉合起來,編寫成通俗易懂、好學好記的「農村語言」。

開展活動以來,鎮分會協助聯絡縣勞動、農業、科技、畜牧、安監等部門在嘎裡、野馬、金牛3個村委會開辦農民技能培訓班,共有260名農民工參加了培訓。二是紮實開展專題調研。著重圍繞 「創特色、富民生」的工作主線,確定了產業結構調整調研主題。

深入開展調研, 2023年7月16日,鎮分會組織各會員組組長共30餘人到歹咩村,調研學科技,促發展開展情況,總結了歹咩村延安精神研究會員組帶動廣大青年發展產業,以創業促廉為目標,結合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要求,主要以「五落實五到位」來開展工作,總結了全村青年發展產業帶領群眾致富的典型做法,剖析了存在問題及原因,提出了建議與對策,形成調研材料。力爭使各會員組找出差距、找準不足,取得新的突破,更加發揚延安精神、發揮小組活動作用,促進當地經濟社會和諧發展。

三是認真組織開展「科學發展大家談」活動。緊緊圍繞「抓機遇、打基礎、調結構、創特色、富民生」的要求以及群眾最關心的利益問題,鎮分會積極組織,密切配合鎮黨校教員和農口部門負責人舉辦科學發展講座17場次,切實增強全鎮上下實踐科學發展觀的自覺性和堅定性。

(四)找準問題與解決問題相結合,突出針對性。農村作為基層工作的前沿,應找準影響科學發展方面存在的問題,注重分層管理,分類指導。鎮分會緊緊圍繞鎮黨委確定的「三強三帶頭,五抓五推進」的活動主題開展學習實踐。

三強即強化團結幹事意識,強化宗旨服務意識,強化責任創新意識。三帶頭即帶頭勤勞致富、帶頭遵紀守法、帶頭弘揚美德。五抓五推進即抓專案建設,推進農村基礎設施改善;抓特色產業,推進農民增收致富程序;抓作風建設,推進幹部隊伍「三力」建設;抓「整鄉推進」,推進新農村建設;抓「創業促廉」,推進基層黨建工作。

通過主題實踐活動的開展,進一步提高了廣大會員的素質,發揮了幹事創業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大局意識、危機意識進一步增強,解決了宗旨意識、法紀意識淡薄的問題,樹立了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切實轉變了工作作風。

二、取得的成效

通過學習實踐活動,全鎮會員對科學發展觀的科學內涵、精神實質和根本要求有了更深刻的理解,進一步深化了推動待補科學發展的共識,促進了各項工作的順利開展,做到學習實踐活動與當前工作「兩不誤、兩促進」。一是廣大會員遵紀守法,愛崗敬業,樂於奉獻的良好風氣初步形成,為做好各項工作奠定了堅實的思想基礎。二是通過各種活動的開展,為全體會員的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建設提供了精神動力和智力支援。

三是通過活動的開展,廣大會員團結幹事的意識明顯增強,服務群眾的意識明顯提高,責任創新的意識明顯改善。形成了思發展、謀發展、會幹事、敢幹事、能幹成事的隊伍,組織的凝聚力、執行力、創新力明顯提公升。四是通過活動的開展,共同致富思想明顯體現,能人匱乏現象明顯改善,致富與帶領致富能力不斷提高,人際關係進一步融洽,營造了風清正氣的工作氛圍。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在下步工作中,待補鎮分會將繼續加大工作力度,按照縣委「提公升素質強能力、創新機制、優化環境、改善民生促和諧、科學發展保增長」的要求,進一步鞏固和擴大學習實踐活動中取得成果,以奮發有為的進取精神,以攻堅克難的開拓勇氣,以求真務實的工作作風,沿著科學發展之路闊步前進!

待補鎮延安精神研究分會

2023年1月12日

科學發展觀學習經驗交流材料

落實在工作鞏固在制度體現在精神 寧鄉縣第一批學習實踐活動經驗交流材料 我局緊密結合單位實際,以 力促汙染減排,改善環境質量,建設生態文明,推動科學發展 為實踐載體,解放思想 求真務實 改革創新 深入紮實地推進學習實踐活動。一 精心策劃實踐載體,不斷創新自選動作 我局學習實踐活動領導高度重視,精心組織...

科學發展觀

學習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 土木0807 魏文傑 通過 學習科學發展觀,加強學科建設,提公升專業內涵,培養高素質人才 的黨課學習,使我對科學發展觀有了更加明晰更加深刻的認識。堅持以人為本,全面 協調 可持續的發展觀,是我們黨以 理論和 重要思想為指導,從新世紀新階段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域性出發提出的重大戰...

科學發展觀

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是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武裝全黨的重大措施,是黨的思想理論建設的重要戰略任務。高等教育改革開放30年的實踐,深化了我們對科學發展觀的認識,為推動我國教育事業發展積累了寶貴經驗,提供了重要啟示。我作為1977年恢復高考第一批考入哈醫大的考生,30年來見證 參與哈醫大的發展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