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計算機等級考試二級VFP考試知識點總匯

2022-03-14 08:02:12 字數 4388 閱讀 6420

資料是指儲存在某一種**上能夠識別的物理符號。資料的概念包括兩個方面:其一是描述事物特性的資料內容:其二是儲存在某一種**上的資料形式。資料形式可以是多種多樣的。

資料處理是指將資料轉換成資訊的過程。從資料處理的角度而言,資訊是一種被加工成特定形式的資料,這種資料形式對於資料接收者來說是有意義的。

資料處理的中心問題是資料管理。計算機對資料的管理是指對資料的組織、分類、編碼、儲存、檢索和維護提供操作手段。

計算機在資料管理方面也經歷了由低階到高階的發展過程。計算機資料管理隨著計算機硬體、軟體技術和計算機應用範圍的發展而不斷發展,多年來經歷了人工管理、檔案系統、資料庫系統、分布式資料庫系統和物件導向資料庫系統等幾個階段。

①資料庫

資料庫(data base)是儲存在計算機儲存裝置上,結構化的相關資料集合。它不僅包括描述事物的資料本身,而且還包括相關事物之間的聯絡。

②資料庫應用系統

資料庫應用系統是指系統開發人員利用資料庫系統資源開發出來的。面向某一類實際應用的應用軟體系統。

③資料庫管理系統

資料庫管理系統dbms可以對資料庫的建立、使用和維護進行管理。

④資料庫系統

資料庫系統是指引進資料庫技術後的計算機系統。實現有組織地、動態地儲存大量相關資料,提供資料處理和資訊資源共享的便利手段。資料庫系統由五部分組成:

硬體系統、資料庫集合、資料庫管理系統及相關軟體、資料庫管理員和使用者。

資料庫系統的主要特點如下:

①實現資料共享,減少資料冗餘。

②採用特定的資料模型:

③具有較高的資料獨立性:

④有統一的資料控制功能。

①實體客觀存在並且可以相互區別的事物稱為實體。

②實體的屬性

描述實體的特性稱為屬性。

③實體集和實體型

字段值的集合表示乙個實體,而屬性的集合表示一種實體的型別,稱為實體型。同類的實體的集合,稱為實體集。在visual foxpro中,用「表」來存放同一類實體,即實體集。

實體之間的對應關係稱為聯絡,它反映現實世界事物之間的相互關聯。

實體間聯絡的種類是指乙個實體型中可能出現的每乙個實體與另乙個實體型中多個具體實體存在聯絡。兩個實體間的聯絡可以歸結為三種型別。

①一對一聯絡:

②一對多聯絡:

③多對我聯絡:

資料模型是資料庫管理系統用來表示實體及實體間聯絡的方法。乙個具體的資料模型應當正確地反映出資料之間存在的整體邏輯關係。

任何乙個資料庫管理系統都是基於某種資料模型的。資料庫管理系統所支援的資料模型分為三種:層次模型、網狀模型、關係模型。

因此,使用支援某種特定資料庫管理系統開發的應用系統相應地稱為層次資料庫系統、網狀資料庫系統、關係資料庫系統。

關係模型的使用者介面非常簡單,乙個關係的邏輯結構就是一張二維表。這各用二維表的形式表示實體和實體間聯絡的資料模型稱為關係資料模型。

在visual foxpro中,乙個「表」就是乙個關係。

①關係:乙個關係就是一張二維表,每個關係有乙個關係名。在visual foxpro中,乙個關係儲存為乙個檔案,擴充套件名為.dbf,稱為「表」。

對關係的描述稱為關係模式,乙個關係模式對應乙個關係的結構。其格式為:

關係名(屬性名1、屬性名2、屬性名3,……,屬性名n)

關係名(欄位名1、欄位名2、欄位名3,……,欄位名n)

②元組:在乙個二維表(乙個具體關係)中,水平方向的行稱為元組,每一行是乙個元組。元組對應儲存檔案中的乙個具體記錄。

③屬性:二維表中垂直方向的列稱為屬性,每一列有乙個屬性名,與前面講的實體屬性相同,在visual foxpro中表示為欄位名。每個欄位的資料型別、寬度等在建立表的結構時規定。

④域:屬性的取值範圍,即不同元組對同乙個屬性的取值所限定的範圍。

⑤關鍵字:屬性或屬性的組合,其值能夠惟一地標識乙個元組。

⑥外部關鍵字:如果表中的乙個字段不是本表的主關鍵字或候選字,而是另外乙個表的主關鍵字或候選關鍵字,這個字段(屬性)就稱為外部關鍵字。

①關係必須規範化。

②在同乙個關係中不能出現的屬性名,visual foxpro不允許同乙個表中相同的欄位名。

③關係中不允許有完全相同的元組。

④在乙個關係中元組次序無關緊要。也就是說,任意交換兩行的位置並不影響資料的實際含義。日常生活中經常見到的「排名不分先後」正反這種意義。

⑤在乙個關係中列的次序無關緊要。任意交換兩列的位置也不影響資料的實際含義。

進行並、差、交集合運算的兩個關係必須具有相同的關係模式,即相同結構。

①選擇:

②投影:

③聯接:

④自然聯接。

為了合理組織資料,應遵從以下基本設計原則:

①關聯式資料庫的設計應遵從概念單一化、「一事一表」的原則:

②避免在表之間出現重複字段:

③表中的字段必須是原始資料和基本資料元素:

④用外部關鍵字偽保證需要有關的表之間的聯絡。

①需要分析:

②確定需要的表:

③確定所需欄位:

④確定聯絡:

⑤設計求精。

使用者需求主要包括三個方面:

①資訊要求:

②處理需求:

③安全性和完整性要求。

下面的確定欄位時需要注意的問題:

①每個字段直接和表的實體相關:

②以最小的邏輯單位儲存資訊:

③表中的字段必須是原始資料:

④確定主關鍵字字段。

要建立兩個表的聯絡,可以把其中乙個表的主關鍵字新增到另乙個表中,使兩個都有該字段。具體方法如下:

①一對多聯絡:

②多對多聯絡:

③一對一聯絡。

visual foxpro6.0的特點:

visual foxpro6.0提供了一系列新特色:它成功地解決了計算機2023年問題,使使用者基於開發軟體順利地跨入新世紀的門坎:

增強了internet技術,www資料庫的設計,最新流行的activex和一系列的嚮導、生成器以及控制項等整合工具。

個人計算機的軟硬體基本配置要求如下:

①處理器:帶有486dx/66mhz處理器,推薦使用pentium或更高檔處理器的pc相容機:

②記憶體儲器:16mb以上的內在,推薦使用24mb記憶體:

③硬碟空間:典型安裝需要85mb的硬碟空間:最大安裝需要90mb硬碟空間:

④需要乙個滑鼠、乙個光碟驅動器,推薦使用vga或更高解析度的顯視器:

⑤作業系統:由於visual foxpro是32位產品,需要在windows95/98(中文版)或者windowsnt4.0(中文版)或更高版本的作業系統上執行。

㈠.安裝visual foxpro6.0

visual foxpro可以從cd-rom或網路上安裝。

㈡.啟動visual foxpro6.0

在windows中啟動visual foxpro6.0的方法與啟動任何其他應用程式相同,單擊windows的「開始」按鈕,依次選擇「程式」\「microsoft visual foxpro6.0」選單項即可。

有四種方法可以退出visual foxpro6.0返回windows,使用者可以根據自己的習慣,任選其中一種方法:

①用滑鼠左鍵單擊visual foxpro6.0標題欄最右面的關閉視窗按鈕。

②從「檔案」下拉列表中選擇「退出」選項。

③單擊視窗左上方的狐狸圖示,從視窗下拉列表中選擇「關閉」選項,或者按alt+f4鍵。

④在命令視窗中左上方鍵入quit命令,單擊enter鍵.

visual foxpro有三種工作方式:利用選單系統或工具欄按鈕執行命令:在命令視窗直接輸入命令進行互動式操作:

利用各種生成器自動產生程式,或者編寫foxpro程式(命令檔案),然後執行它。前兩種方法屬於互動式工作方式,可以通過這兩種方法得到同一結果。執行命令檔案為自動化工作方式,選單工作方式為終端使用者提供了更加使便利的操作手段。

所謂專案是指檔案、資料、文件和visual foxpro物件的集合。「專案管理器」是visual foxpro中處理資料和物件主要組織工具,它為系統開發者提供了極為便利的工作平台,一是提供了簡便的、視覺化的方法來組織和處理表、資料庫、表單、報表、查詢和其他一切檔案,通過單擊滑鼠就能實現對檔案的建立、修改、刪除等操作:二是在專案管理器中可以將應用系統編譯成乙個擴充套件名為app的應用檔案或.

exe的可執行檔案。

嚮導是一種互動式程式,使用者在一系列嚮導螢幕上回答問題或者選擇選項,嚮導會根據回答生成檔案或者執行任務,幫助使用者快速完成一般性的任務。例如,建立表單、編排報表的格式、建立查詢、製作圖表、生成資料透視表、生成交叉表報表以及在wbe上按html格式發布等。visual foxpro中帶有超過21種的嚮導。

visual foxpro設計器是建立和修改應用系統各種元件的視覺化工具。利用各種設計器使得建立表、表單、資料、查詢和報表以及管理資料變得輕而易舉,為初學者提供了方便的工具。

生成器是帶有選項卡的對話方塊,用於簡化對表單、複雜控制項和參照完整性**的建立和修改過程。每個生成器顯示一系列選項卡,用於設定選中物件的屬性。可使用的生成器在資料庫之間生成控制項、表單、設定控制項格式和建立參照完整性。

全國計算機等級考試二級VFP講解

第一部分 vfp資料庫基礎 佔考試筆試分值2至4分,一般是1至2道題 vfp是目前微機上優秀的資料庫管理系統軟體之一,在具體學習vfp之前,我們首先學習資料庫的基本概念和關聯式資料庫設計的基礎知識,這是我們學習vfp的必要前提條件。3.1資料庫基礎知識 3.1.1計算機資料管理的發展 1.資料與資料...

全國計算機等級考試二級access講義

第1章資料庫基礎知識 1.1 資料庫基礎知識 1.1.1 計算機資料管理的發展 資料 data 資料是描述現實世界事物的符號記錄,是用物理符號記錄的可以鑑別的資訊。包括文字 圖形 聲音等,他們都是用來描述事物特性的。資料處理 資料處理是對各種型別的資料進行收集 儲存 分類 計算 加工 檢索與傳輸的過...

全國計算機等級考試二級輔導講義

1.1 演算法 1 是指解題方 而完整的描述。換句話說,演算法是對特定問題求解步驟的一種描述。演算法不等於程式,也不等於計算方法。程式的編制不可能優於演算法的設計。2 演算法的基本特徵 1 可行性。針對實際問題而設計的演算法,執行後能夠得到滿意的結果。2 確定性。每一條指令的含義明確,無二義性。並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