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減輕小學生的作業負擔

2022-02-27 15:24:54 字數 874 閱讀 1689

三、充分相信學生,在作業的量上多加些彈性,讓學生自己去決定

「讓學生做學習的主人。」不但在課堂教學時要這樣做,在布置作業時,也要充分相信學生、克服那種「唯恐學生學不會、記不牢而讓學生多寫多練」的思想。對於那些非主要的作業,能讓學生少:

做的,決不讓學生多做;能不做的,決不讓學生做;能用閱讀、思考形式解決的,決不讓學生用體力操作的形式去完成。最好是大膽地把作業「做與不做」的權力下放給學生,讓學生根據教師的要求,結合自己的學習實際情況,自己去決定「是做還是不做,是多做還是少做。」

這不僅有利於減輕學生的作業負擔,而且更有利於學生自學能力的提高和學習自覺性的培養。

以上幾點想法目的是拋磚引玉,如能讓孩子們從書山題海中解脫出來,輕鬆愉快地學習,乃幸莫大焉!

如何減輕小學生過重的課業負擔,我認為一是教師在認真研究教材的基礎上,實行課堂教學改革,在讓學生提前預習的基礎上,教師在課堂內逐漸把學習的主動權轉移給學生,實行生教生的小組合作學習的教學方法,培養學生學習的興趣,因此,教師在布置作業時,不但要考慮到教學的需要和學生接受知識、鞏固知識的需要,而且更要根據學生的心理特點,考慮到學生的心理需要,精心設計出既符合教學要求,學生又感興趣的、形式多樣的作業,既不忽視機械記憶的作用,又注重意義記憶的培養,讓學生用多種記憶的方法,去自覺地在濃厚的興趣中獲得知識、鞏固知識。二是根據教學步驟和要求,把每課的作業肢解成若干個部分,科學地安排作業的時間,讓小學生在不同的時間裡分步完成,盡量做到「常常有作業,每次都能當堂完成。」讓學生少做、勤做,及時加強記憶。

三是「讓學生做學習的主人。」不但在課堂教學時要這樣做,在布置作業時,也要充分相信學生、克服那種「唯恐學生學不會、記不牢而讓學生多寫多練」的思想。對於那些非主要的作業,能讓學生少:

做的,決不讓學生多做;能不做的,決不讓學生做;能用閱讀、思考形式解決的,決不讓學生用體力操作的形式去完成。

如何減輕學生的作業負擔

一是認真研究教材,實行課堂教學改革。在學生提前預習的基礎上,教師在課堂內逐漸把學習的主動權轉移給學生,實行生教生的小組合作學習的教學方法,培養學生學習的興趣,因此,教師在布置作業時,不但要考慮到教學的需要和學生接受知識 鞏固知識的需要,而且更要根據學生的心理特點,考慮到學生的心理需要,精心設計出既符...

減輕學生作業負擔

減輕學生作業負擔,提高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和自信心 改善學生學習的策略,提高學生綜合運用語言的能力 使課外作業成為學生課外 校外的一種生活過程和生活方式 成為學生成長的一種自覺的生活需要 人生需要 學習需要,以促進學生全面發展和終身發展奠定為目標。始終把培養學生在交流中運用語言的能力作為英語教學的出發...

如何減輕小學生課業負擔

一學年組 近幾年來,學生過重的負擔一直是全社會十分關注的重要問題,中小學生負擔過重的現象極為普遍,由其帶來的危害更令人擔憂。根據調查,中小學生的學習負擔過重,其原因主要有 一是部分學校辦學指導思想和教育思想不夠端正,沒有樹立正確的教育觀,只重視應試教育,忽視學生的全面發展,從來都是分數至上,忽視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