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德修養心得體會

2022-02-17 13:47:00 字數 2158 閱讀 1327

教師肩負著為社會培養人才的社會職責,其教育學生的手段主要是自己的知識、才能、情感、理想和人格,其中教師的道德品質,人格的教育作用是其他任何手段所不能替代的。前蘇聯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說過:「教育者的崇高的道德品質是教育獲得成功的最重要的前提。

」教師只有以自己的純潔靈魂,高尚品格去影響學生的心靈,才能培養出具有優良道德品質的新一代。我參加了多次的教研活動,給我最大的感觸是無論是哪個年級的學生,都希望自己能碰到好的老師。作為學生,都願意與有道德的人接近和交往,當然也願意接近有道德的教師。

作為教師,也都願意與有道德的人接近和交往,當然也願意接近有道德的學生。所以,要做乙個讓教師和同學都願意接近的學生,或者要做乙個讓教師和學生都願意接近的教師,你本身就應當是乙個有道德的人。

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對於孩子們的成長和成才的作用不言而喻。古人對教師的職責概括為:傳道、授業、解惑。

這其實只指出了老師「教書育人」的職責中教書的一面,而我們日常掛在口頭上的「為人師表」則對老師提出了更高的人格上的要求。學生在學校裡學習,既受同學的影響也受教師的影響,而主要是受教師的影響、學生願意接近的教師,比學生不願意接近的教師,對學生的影響要大。作為教師,你要把學生培養成大家都願意接近的人,你就要注意培養學生的道德,而你要使學生成為有道德的人,就要讓學生願意和你接近,以便對學生產生更大的影響。

因此,我們自己就首先要成為有道德的人。這是我加入教學教育工作領域來感觸最深的。只有大家相互信任了,才能更好地幫助學生提高成績,做一名合格的中學生。

一、教師要經常自省:

我認為教師這項工作,體現師德的意識是很強的。為人師,不僅要對學生負責,也要對社會負責、對科學負責。如果馬馬虎虎教學,也可以應付過去,這只是敷衍塞責履行教學工作。

如果我們養成了自省精神,就可以在一日工作完了之後,自檢一下自己是否盡職盡責。反省自己可以激勵自己,這是積極進取的表現。乙個人,貴在自知之明,這需要有自省作為手段。

不「省」,自己就不知道自己長在**,缺在何處,乙個人缺乏自知之明,容易驕傲自滿,時間一長,就會脫離群眾,就會退步,就會降低自己威信。當然,只有自己努力才是唯一的方法。

二、要正確對待學生的意見:

師生之間保持一種人格上的平等。我認為要建立一種和諧的師生關係,教師與學生之間的教與學的關係實際上是一對矛盾,處理得好,會教學相長,形成一種師徒般的師生關係,但處理不好,會產生對立情緒,造成教師不願教,學生不願學的局面。老師應去研究學生的心理,研究人的個性,因為每個學生都有不同的個性,然後根據不同個性的學生去因材施教,去處理一些問題,才能收到良好的效果,老師要多了解學生的要求,不管是在思想工作還是教與學工作中,只要多了解學生的要求,我們的辦法才會更多,處理問題會更慎重,師生間只要形成了一種和諧關係,教學工作、思想工作就會比較順利。

三、必須樹立平等對待觀:

我覺得每個學生都有自身的閃光點,只是我們老師沒有把他發掘出來。每一位學生都是祖國的花朵。我提倡平等對待,教師應服務於全體,不厚此薄彼,想到手心手背都是肉,好生差生都是生,努力做到一碗水端平,讓所有學生同乘一輛前行的車;教師應服務於全面,對每乙個學生的思想品質,學習成績以及身體素質都要悉心關照,服務周到,促使其全面發展。

四、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促進學生的智力,潛能開發。

作為教師深感責任重大,對學生嚴格要求固然是必要的,但不能認為師生間就是一種教育與被教育的簡單關係,因為這種不平等的師生關係會阻礙師生間的平等交流,觀點具有「權威性」,久之則會壓抑學生的潛能,不利創新人才的培養。我時常會注意到了學生的一些想法,盡量讓其講完其看法,然後我再講講我的看法,不同之處我們**,這樣可激發學生的一些有見解的想法和看法。同時對我們教師的思維也有啟發意義。

可以說教學應以「人」為本,鼓勵學生積極思考、創新。

「一日為師,終身為父」是學生對老師的尊敬之言。好的師德師風的乙個具體表現,就是師生之間保持一種人格上的平等。相互學習、相互尊重。

既然做「父親」,就要關心愛護學生,對學生負責。教師切勿將此言理解為可以用「家長」的身份來干涉學生、指使學生甚至利用學生。有句古話說,「人有德於爾,爾不可忘。

爾有德於人,爾不可不忘也」。

不和諧的師生關係阻礙這我國基礎教育的健康發展,成為基礎教育改革程序中需要迫切解決的一大弊端。處在世紀之交的當代中國基礎教育,究竟需要具備怎樣素質的教師隊伍我認為首先必須提高教師的思想政治素質;其次,必須轉變傳統的教學觀念;第三,必須改革舊有的教學模式;第四,必須改變封閉的教學方法;第五,必須建立新型的師生關係。

「世界上最寬闊的是海洋,比海洋寬闊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寬闊的是人的胸懷。」只要我們多一點寬容,我想我們收穫的也許比想象的要多得多。

師德修養心得體會

教師所肩負的社會職責,決定了教師在道德水平上必然應高於社會的人群。教師肩負著為社會培養人才的社會職責,其教育學生的手段主要是自己的知識 才能 情感 理想和人格,其中教師的道德品質,人格的教育作用是其他任何手段所不能替代的。前蘇聯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說過 教育者的崇高的道德品質是教育獲得成功的最重要的前...

師德修養 心得體會

加強師德修養教書育人 嶽新初中王澤軍 師德即教師的職業道德,是教師在從事教育勞動的職業生活中,必須遵守的行為規範和準則,是調節教師之間,師生之間,教師與領導 教師與家長 教師與社會之間各種關係的行為準則。百年大計,教育為本 教育大計,教師為本 要建設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培養社會主義的建設者與 人,提...

師德修養心得體會

焦家莊中學馮德元 作為一名教師,我認真學習了 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 教師的道德主要從四個方面闡述了師德的內涵 一是教師對待教育事業的道德 二是教師對待受教育者的道德 三是教師對待同事和教師群體的道德 四是對待學生家長及其他社會人員的道德。我想這是根據教師工作的內容和接觸的物件來劃定的四個範圍內的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