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培訓心得

2022-02-11 03:45:56 字數 1941 閱讀 5028

德高為師,身正為范

——7.8-7.10新教師集中培訓心得

良渚第一小學

49號田君

7月8日至10日,我參加了餘杭區新教師的培訓活動,培訓期間有幸聽到了司徒永定、蔡迎春、徐一珠等優秀老師的講座,感觸頗深,尤其在教師的師德師風上學習到很多,也有諸多感悟,現將本次培訓的心得總結如下。

一、愛——教育之魂

我國近代教育家夏丐尊翻譯的《愛的教育》有這樣一段話:「教育之沒有情感,沒有愛,如同池塘沒有水一樣。沒有水,就不成其池塘,沒有愛就沒有教育。

」因此我認為教育工作者一定要做到心中有愛——對每一位學生的熱愛,以及對教師這份職業的鍾愛。

好的教育的出發點就是熱愛學生。唯有對學生心中有愛,才能全心全力投入到教育事業當中,才能讓學生在你花了心血的課堂當中有所收穫,在積累知識的過程中茁壯成長。因此在一定程度上,熱愛學生就是熱愛教育事業。

熱愛學生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讓學生體會到教師的愛更困難。林崇德教授認為:「疼愛自己的孩子是本能,而熱愛別人的孩子是神聖!

」因為教師對學生的愛「在性質上是一種只講付出不記回報的、無私的、廣泛的且沒有血緣關係的愛,在原則上是一種嚴慈相濟的愛。」這種愛是神聖的。這種愛是教師教育學生的感情基礎,學生一旦體會到這種感情,就會『親其師』,從而『信其道』,也正是在這個過程中,教育實現了其根本的功能。

當你選擇了教師這份職業,就要有將它做好做出成績的信心和毅力。教育並非易事,每個學生都有其獨特的個性,要因材施教,根據每個學生的特點制定相應的教學方案,並能讓每乙個學生在課堂上有所收穫,達到既定的教學目標,需要教師付出大量的時間和心血。

2、榜樣作用——身正為范

孔子雲:「其身正,毋令則行,其身不正,雖令毋從。」中小學教師的工作物件是成長中有極大可塑性的未成年人,教師的道德表現能夠影響乙個學生的一生。

作為教師,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其身教必然重於言教。教師作為人類靈魂的工程師,不僅要教好書,還要育好人,各個方面都要為人師表。教師是學生增長知識和思想進步的導師,他的一言一行,都會對學生產生影響,一定要在思想政治上、道德品質上、學識學風上,全面以身作則,自覺率先垂範,這樣才能為人師表。

為了做到為人師表,教師首先需要立好師德。師德是教師素質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教師和一切教育工作者在從事教育活動中必須遵守的道德規範和行為準則,以及與之相適應的道德觀念、情操和品質。我們所認為的教師的道德素質並不是指規範、準則本身,而是教師把這些規範、準則逐步內化,成為教師從事教育事業的準則。

歷代的教育家提出的「為人師表」、「以身作則」、「循循善誘」、「誨人不倦」、「躬行實踐」等,既是師德的規範,又是教師良好人格的品格特徵的體現。在學生心目中,教師是社會的規範、道德的化身、人類的楷模、父母的替身。而教師更是小學生的重要他人,他們把師德高尚的教師作為學習的榜樣,模仿其態度、情趣、品行、乃至行為舉止、音容笑貌、板書筆跡等。

因此,社會和學生對教師提出的首先是師德方面的要求,而不是專業上的要求。現代社會關於教師的負面新聞屢見不鮮,我們更要引以為戒,首先要做好乙個人,然後才能成為乙個好老師。

3、教育理想——源源動力

教育理想是乙個教師成長的源源動力。理想因人而異,但作為教師,應把為國家培養出更多優秀的人才,讓每乙個孩子都健康快樂充實地成長作為畢生的教育理想。以此看來,教育是乙份講求大愛而捨小愛的事業,需要教師無私地奉獻。

每個教師都應該有這樣的教育理想,否則便會喪失工作的動力,一輩子在教育工作上碌碌無為。而為了實現這個理想,每位教師都要在背後付出辛勤的勞動和努力。「要給孩子一杯水,教師要有一桶水。

」為了教給孩子知識,即使是看起來簡單的小學知識,教師要在工作之餘廣泛閱讀涉獵,從學科專業素養到教學法到綜合人文素養,給自己儲存足夠的知識,才能在需要時及時提取出來,才不至於被學生突然的問倒。

為了實現這個理想,教師們還需要時刻堅守在自己的教學崗位上,關注每一位學生的學習和成長情況,留意每乙個細節,保證每一位學生都能在健康快樂充實的生活中學習和成長。

所謂「學高為師,身正為范」,但在我看來,「德高」高於「學高」,乙個教師只有具備了完善的道德品質,為人師表,才能在教育工作中傾盡全力,無私奉獻,自然而然達到「學高」的狀態。

暑期培訓心得

蘄春農村實驗小學 周小紅 為期十天的暑期培訓轉瞬即逝,在這十天的學習生活中,我們感受到了領導的關愛,老師們的關懷,我代表 班全體成員感謝局領導為我們搭載了這樣乙個良好的學習平台,感謝班主任老師不厭其煩的諄諄教誨,感謝老師們的精心輔導,在此,我真誠地說聲 你們辛苦了!這次暑期培訓,老師們參訓積極,學習...

暑期培訓心得

劉冬生暑假裡,我參與了學校組織的教育技術培訓,素質教育討論活動,通過學習,使我拓寬了學習的視野,更新了教育觀念。下面談談我對本次學習的心得。一 加強自身師德修養,展現教師人格魅力 教師素有 塑造人類靈魂的工程師 之美譽。在對靈魂塑造的過程中,教師既要有比較淵博的知識,更要有高尚的道德和崇高的精神境界...

暑期培訓心得

本人有幸參加了我校組織的 2012學年陝西省高中英語骨幹教師培訓 的一系列學習活動。本次培訓有組織 有計畫 有目標,邀請了一線的優秀老師,如 西工大附中肖娟老師,西鐵一中英語組長張真老師,西安市第九十中學莊力老師。西外的專家張平 孫二軍 肖劍及省教研所著名學者同軍鹹 張廣友對我們在上課要求 課件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