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語文教學培訓心得體會

2022-02-05 17:56:24 字數 1559 閱讀 8229

參加這次小學語文教學培訓活動,觀摩了幾位優秀教師的課,而且有幸聽取了專家的報告,感覺收穫很多。幫助我解決了許多教學中的困惑,並且指明了以後的方向。

一、更加明確了一堂好課的標準

通過學習,我更加明確了一堂好課的標準。那就是:

1、看教學目標的制定。首先是語文課的教學目標,並且是小學語文課的教學目標。要體現年段教學目標。

2、看教學內容。是不是僅僅把課文當成了教學內容,要憑藉課文這個例子找好三個點來培養孩子聽說讀寫的能力。

3、看教與學的過程。看學生課堂上是否生動活潑的學,包括恰當有效的合作學習;老師的作用就是導學,看指導是否真正落實到學生的學上。

4、看教學效率。是否做到省時高效。

如果在課堂教學中做到了以上幾點,那麼就具備了一堂好課的條件。

二、指明了閱讀教學的方向

1、新課程標準與實驗稿的區別。

修訂後的課程標準跟原來的實驗稿有哪些區別。從課程理念的調整、教學目標的公升和降、教學建議更加明確具體三方面進行了闡述,指明了閱讀教學中要做到:「省時高效,整合簡約」。

2、小學語文教學中存在的一些問題。

(1)在工具性與人文性之間,出現偏向人文性的傾向。

(2)教學目標階段性不明,都在分析內容上用力,目標越位和不到位現象嚴重。存在低年級向中年級靠、中年級向高年級靠、高年級向初中靠的現象,部分教師把語文課上成文學賞析課。對教學內容進行繁瑣分析,沒有深刻把握年段目標。

(3)字詞教學普遍有所忽視,應做到該識的識、該寫的寫、該積累的積累、該解釋的解釋。

(4)閱讀教學找不准起點,抓不住重點,浪費在過於細摳深挖課文內容上,往往低估學生的學習能力。(5)口號提的太多。小學語文要主要把握語言文字的教學,提倡百花齊放。

(6)兒童閱讀還沒提到日程上來。

結合自己平時的語文教學,我發現這些問題確實存在於我們的閱讀教學工作中,應真正的引起我們語文教師的思考。

3、閱讀教學該怎樣進行

(1)繼續認真研讀課程標準。總的概括為低年級學段目標是:字識得鞏固、寫得端正;能正確朗讀;在背誦中積累詞句;敢於說、樂於寫。

中年級學段目標是:有初步識字能力、把字寫好;加強朗讀學習;繼續加強詞句訓練,加強段的訓練,向篇過渡;多讀書、重積累;自由表達、有內容、有真情;在口語交際中要聽得懂、說得通。高年級學段目標是有較強識字學詞能力,吧字寫美觀;會朗讀、默讀、略讀、瀏覽;在詞句段練習基礎上加強篇的訓練;會寫記事作文、想象作文、應用文;在討論中有較強的表達和應對能力。

(2)把握好對教學內容的理解。小學課本不是全部的教學內容,學生閱讀數量要增加,且要經典;借助課文這個例子進行語文訓練。要從課文提供的語文材料出發找準三個點。

既語言訓練點、能力培養點、方法習得點。

(3)不斷激發學生學習母語的興趣。

(4)小學語文目標要明確恰當。

(5)牢記語文學習本質是學習語言文字。閱讀教學,是提高學生聽、說、讀、寫能力必不可少的乙個重要環節。然而過分地依賴課內閱讀,把培養閱讀能力的全部希望都寄託在分析課本閱讀上,由於量小,則不能產生質變,即引發學生的閱讀興趣和培養學生良好的閱讀習慣。

更重要地是讓學生到生活中去學習語文知識,獲得對自然、社會、人生的有益啟示。

(6)教師要時刻學好反思。伴隨著反思才能進步,才會有發展,才能提高教學水平和能力。

小學語文教學培訓心得體會

6 兒童閱讀還沒提到日程上來。結合自己平時的語文教學,我發現這些問題確實存在於我們的閱讀教學工作中,應真正的引起我們語文教師的思考。3 閱讀教學該怎樣進行 1 繼續認真研讀課程標準。總的概括為低年級學段目標是 字識得鞏固 寫得端正 能正確朗讀 在背誦中積累詞句 敢於說 樂於寫。中年級學段目標是 有初...

小學語文教學培訓心得體會

我參加這次培訓活動,觀摩了幾位優秀教師的課,而且有幸聽取了專家的報告,感覺收穫很多。幫助我解決了許多教學中的困惑,並且指明了以後的方向。通過學習,我更加明確了一堂好課的標準。那就是 看教學目標的制定。首先是語文課的教學目標,並且是小學語文課的教學目標。要體現年段教學目標。看教學內容。是不是僅僅把課文...

心得體會 小學語文教學心得體會

語文既是一門科學,也是一門藝術。作為語文老師,要想在教學中取得事半功倍的教學效果,應知道課堂教學要注意的關鍵是什麼,現將本人在教學中的幾點體會總結如下 1 根據不同課文型別設計不同的形式,設計時並要圍繞教學內容,學習目標來構思,突出教學重點,避免華而不實,偏離課堂教學的主題,讓學生茫然不知所云。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