綱要學習心得

2022-02-05 15:12:09 字數 873 閱讀 4047

學習《幼兒園教育指導綱要》心得體會

11月份,我們進行了《幼兒園教育指導綱要(試行)》學習活動,通過此次活動,我知道了綱要對幼兒教學活動提出了新的目標與要求。我將從語言教育的角度,結合自己的幼教工作經驗,談談對新《綱要》的理解。

綱要指出語言教活動的主要目標是「提高幼兒語言交往的積極性、發展語言能力」,在平日的語言教學活動中我通過創設情景、開展各種角色遊戲活動等,堅持綱要的精神,促進孩子主動交流、表達自己的觀點,提高語言能力的發展。綱要對語言教育提出由簡單到難的的四個階段性目標:「1.喜歡與人談話、交流;2.注意傾聽並能理解對方的話;3.能清楚地說出自己想說的事;4.喜歡聽故事、看圖書。

」對語言發展能力較弱的孩子,我採取特別關注,有差別地對待等方法幫助她們達成前兩個目標,再通過各種遊戲活動激發其對集體的關心,對好朋友的關心,從而主動在集體面前表達,和好朋友交流,在角色遊戲中扮演自己喜歡的角色,並能大膽地交流。

通過綱要的學習,我知道了創設良好的、支援性的語言交流環境對孩子語言發展的重要。在集體活動中,我運用頭飾、**、實物等各類學具激發幼兒大膽表演故事內容的積極性。在角色遊戲活動中,我以客人的身份參與孩子的遊戲,鼓勵、表揚孩子使用文明禮貌用語,我請孩子表演。

在區域遊戲活動結束後,我鼓勵孩子大膽講述、分享自己看到的故事。在平日的語言教學活動中,我堅持使用普通話,在與孩子溝通、交流時,我堅持使用普通話,並鼓勵、表揚主動學習、使用普通話的孩子。在主題牆的裝飾上,我用孩子美麗的作品裝飾,並請孩子自己講述主題牆的變化,自己喜歡哪一幅作品,樹立小榜樣,鼓勵其她幼兒學習講述自己的觀點。

中班大多數孩子能較好地表述自己的觀點,但是我班仍有部分孩子語言發展能力較弱,不願意主動講述,我會繼續學習綱要精神,不斷提高自身專業素養,跟進時代發展,最大限度滿足孩子全面發展的需要,促進這些能力弱的孩子主動提高自身的語言能力及其它方面能力的全發展。

綱要學習心得

在環境創設方面,綱要指出要為幼兒創設健康 豐富 能促進幼兒全面發展的生活 學習環境。做為老師,我覺得應該給幼兒提供發揮和施展自己才能的空間,促使幼兒自主性的得到不斷發展。讓他們在生活中發展,在發展中生活。從而來適應時代的發展,與時代發展要求接軌。如在幼兒園區域角的創設過程中,教師應該充分考慮幼兒的自...

《質量發展綱要》學習心得

質量發展綱要 2011 2020 學習心得參加全省 質量發展綱要 2011 2020 的培訓後,我收穫良多。一是知識上,對 質量發展綱要 2011 2020 有了全面的了解和認識。綱要 分質量發展的基礎與環境,指導思想 工作方針和發展目標,強化企業質量主體作用,加強質量監督管理,創新質量發展機制,優...

幼兒園綱要學習心得

在園領導的領導下,對 幼兒園教育綱要 的內容進行了學習,並結合自己的工作實際進行分析與理解。幼兒園教育綱要 是一本指導我工作的教科書,也是指引我們走好幼兒教育道路的方向盤。首先,新的 綱要 總則中的第五條所提到的尊重幼兒人格和權利,身心的發展,保教並重,關心個別差異,促進個性的發展,體現了教育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