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農村合作醫療療區責任制度

2022-01-31 05:57:13 字數 1317 閱讀 1052

為進一步完善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制度,提高農村居民醫療保障水平,保證我院農村合作診療工作的有序開展,根據省、市、區農村合作醫療的有關檔案精神,結合我院實際情況,制定本責任制度:

1. 增強服務功能,提高醫療技術水平和服務質量,堅持因病施治、合理檢查、合理**、合理轉診,為參合農民提供優質的醫療服務。

2.堅持首診負責制,嚴禁推諉病人,隨意轉診,隨意放寬入院標準,故意延長病人住院時間,濫用大型檢查裝置、重複檢查。

3.對臨床用藥情況建立經常化的監測評價機制,評價的內容:抗生素使用比例;次均處方費用;藥品佔整個醫療費用的比例;**、對症、預防併發症等用藥符合**指導原則的病歷數;並用≥2種抗菌素的病例數;用藥、醫囑、收費相符率等反指標進行監測。

4.嚴格執行新農合基本診療目錄、藥品目錄和服務設施標準,禁止分解收費、亂收費,嚴格執行國家物價政策。

5.嚴格執行新農合用藥規定,禁止開人情方、大處方,利用工作之便搭車開藥,或與患者聯手造假,將基本用藥串換成自費藥品、保健用品。自費藥品、特殊檢查和特殊**、超基本範圍的診療服務專案需徵得患者本人或家屬同意並簽名。

6. 應嚴格掌握出入院標準,實行宿床制。在病區一覽表上的診斷卡,註明病員費用性質,凡符合入院標準患者,住院期間每日24小時必須在院。

7、嚴格按照病歷管理的有關規定,準確、完整地記錄診療過程。定期對在院患者進行查房,並有記錄。注意加強農合在院病員病員管理,病員外出請假不能超過兩次。

若有關部門連續兩次檢查該病員未在院,即視為掛床住院。

8、病人費用必須每日記賬,按明細輸入,不得按收費大項輸入(如檢查費、**費、材料費等)。收費專案必須與醫囑相符合,有費用發生的檢查專案,要把檢查結果附在住院病歷中,保持病案的完整,以備農合辦的檢查。

9、材料嚴格按照要求加價,輸入高值易耗醫用材料**時,應核對資料庫的材料單價,如有疑義,及時和農合辦聯絡。避免產生物價爭議,影響醫院形象,導致不必要的負面影響。

10、出院後需做的各項檢查、**,包括換藥,都不得記入病人住院費用中。嚴禁串換藥品、串換診療專案、串換病種、亂收費、分解收費等行為。

11、出院前,檢查患者費用是否輸入完整,核對醫療費用、審批單,檢視患者有無漏費情況或多收、重複收費情況,如麻醉、手術、醫技等科室費用;

12、病人預結帳時,應核對病人的費用情況,如床位費、護理費等;出院病人對住院費用有疑問時,請認真檢查核對,須做更改的,由科室說明情況,經農合辦審核同意後,到入出院處做更改。

13、住院期間病人對任何費用提出疑問時,病房醫務人員要耐心、仔細解釋。如有不詳之處與農合辦聯絡。加強農合知識的學習,更好地掌握農合政策,提高服務質量。

以上管理辦法請各科室嚴格執行,並管好科室的實習醫生和進修醫生,如違反此管理辦法給病人帶來麻煩,由科室負責解釋處理,使醫院造成經濟損失,將由科室承擔責任。

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培訓計畫

莒縣安庄衛生院 一 專案目標 通過對我鎮新農合監管人員 財務資訊管理人員和各定點村衛生室有關人員等進行培訓,提高新農合工作的政策水平 管理能力和服務效率。二 專案範圍 鎮衛生院相關科室及全鎮16個一體化衛生室 三 主要任務 一 新農合監管人員培訓 1 培訓物件 鎮級新農合監管人員 2 培訓目標 深刻...

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就診轉診制度

一 參加新型農村合作醫療的農牧民到定點醫院就醫時,必須持 合作醫療證 各機構必須嚴格審驗。二 原則上實行村衛生室首診就醫 逐級轉診,急診 外出打工等特殊情況根據實際情況審核確定。三 縣級醫院不能診治的疑難和重症病例或現有條件不能 的病人,確需轉診 的,須經診治醫師出俱轉院診斷,院長或主管院長同意後,...

新型農村合作醫療管理制度

1 在各新合中心的指導下,積極宣傳貫徹執行新型農村合作醫療的政策 規定和制度 積極向就診參合農民宣傳新型農村合作醫療相關政策及規定。2 認真核對就診患者和合作醫療證是否相符,發現就診者與所持合作醫療證 身份證或戶口簿不符拒絕填寫 住院病人入出院登記表 並及時通知新合中心。3 參合患者出院時認真檢查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