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初中生物教師省培感悟心得

2022-01-05 05:06:18 字數 991 閱讀 5420

打造自己的教學風格,走持續發展的成長之路,實現自我超越

聽馮莉老師「基於標準的教師成長與行動策略」講座感悟

2023年11月在參加省培(2014)初中生物課堂教學技能提公升培訓的過程中,馮莉老師為我們做了以「基於標準的教師成長與行動策略」為主題的精彩講座。

我將馮莉老師講座的精彩內容凝鍊為乙個中心:「強化專業素養,提公升教育智慧型,享受課堂教學的魅力。」生物學課堂本應當精彩紛呈,而精彩紛呈的生物學課堂來自教師自身的魅力,來自教學內容的至善至美,也來自教學形式和手段的豐富多彩。

生物學課堂應當是個性、創新、自由、民主的地方,在生物學課堂裡要能夠抓住學生的心、打動學生的心、走進學生們的心,而這一切都離不開乙個關鍵的環節---教師。

結合我近二十年的生物學教學經驗,我對馮莉老師講座的精彩內容有以下感悟:教育的真諦在於啟迪智慧型,一節能抓住學生的心走進學生心靈的課要---有主題、有生活、有方法、有境界、有修養、有創新。這就要求教師要精於設計、精於組織、精於調控、精於應變。

而這些應用到今後我的教學工作中就是----且行且成長。

一、結合自身專長和生物學科特點,在平時生物課堂教學的過程中注重引導啟發學生將生物實驗搬進生活,啟發學生從生活中發現生物學知識、在生活中體會生物實驗,以此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培養學生自主學習和**學習的能力,從而形成自己獨特的生物學教學風格,既要開拓學生視野,又要激發學生創意思維,培養學生動手實踐和科技創新能力,鍛鍊學生人際交往的能力,提高學生的綜合素質,促進學生的終身發展。

二、在生物學科教學工作的基礎上開闊思維、放開手腳,打破學科界限,進行學科滲透,充分開發課程資源,以仿生學為平台引導學生將乙隻只興趣的「觸手」伸向物理、化學、航模機械人等領域,讓學生以此暢遊科技的海洋,感受科技的美麗,在快樂中玩轉科技。實現為學生搭建乙個將課堂所學的語文、物理、化學、生物等學科知識在生活實踐中應用的平台,實現從課堂走出,再由實踐中走進課堂的高效的教育教學思想。

經過了這次充電,我的信心滿滿,在今後的生物課堂教學中,我將努力為學生們搭建起展示自我的舞台,讓學生在這舞台上放飛創新的夢想。

希望在前,勇者無敵。

初中生物有關

環志,亦稱 鳥類環志 或 鳥類繫放 即將野生鳥類捕捉後進行基本資料的測量蒐集,並套上人工製作的標有唯一編碼的腳環 頸環 翅環 翅旗等標誌物,再放歸野外,用以蒐集研究鳥類遷徙路線,繁殖,分類資料等。鳥類環志 什麼是鳥類環志 當前世界上用來研究候鳥遷徙動態及其規律的一種重要手段。鳥環由鎳銅合金或鋁鎂合金...

初中生物教學中的幾點感悟

楊寨中心中學楊尊強 由於學生一致認為生物為副科,學不學無所謂,學不好更不重要,因此,初中生物的課堂組織與管理就成為生物教師乙個迫切解決的難題,通過我對這門選修課程的認真學習和研究,使我豁然開朗,現將自己教學中的幾點感悟總結如下 1 激發學生學習生物的興趣 俗話說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 只有讓學生對生物感...

初中生物教師工作計畫

教師工作計畫 渠縣拱市鄉中心學校胡永超 一 指導思想 堅持科學發展觀,以先進的教育思想為指導,以提高課堂教學效益,減輕學生負擔為目標,繼續開展 和諧高校 思維對話 型課堂建設與作業改革活動,借鑑和學習先進的教改經驗,加強教學的組織形式 教學方式 學習方式的研究和探索,深化課堂教學改革 加強 性教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