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暑假培訓心得體會

2022-01-04 11:52:44 字數 2638 閱讀 6030

短暫的暑期學習使我受益匪淺,感觸頗多。應試教育已不能適應新形式的發展,教育是知識創新、傳播和應用的主要基地,我們每一所學校、每一位教師都要精心呵護和培養學生的好奇心、求知慾,幫助學生樹立自主學習、獨立思考,那種以考試分數作為衡量教育成果唯一標準,過於劃一呆板的教育模式必將被淘汰,素質教育是一種尊重學生主體的教育,學生作為乙個有獨立人格的人,理應得到教師全方位的尊重,學生只有得到人格的尊重和信任,才有可能主動進入學習情境中,參與知識的形成、發展、應用的過程,激發起求知慾,可見尊重和信任每一位學生這是教師從事教育工作的第一原則。蘇霍姆林斯基說:

「讓每乙個學生都抬起頭來走路。」馬卡連柯認為:「我的基本原則是永遠盡量多的要求乙個人,也要盡量多地尊重乙個人。

」教師與學生建立平等、民主的關係,是社會主義國家的本質要求,教師要有民主作風,允許學生提出不同的意見,不能把教師的話當作命令強加給學生,讓學生絕對的服從,反之,教師就會體罰或變相體罰學生,大家都知道孩子天性頑皮,愛惡作劇,經常做錯事是他們的「特權」,但隨著孩子們年齡的增長,過去在學校不聽話的孩子聽話了,有出息了,因此,教師要用發展的眼光對待學生,對後進生要有愛心、耐心和恆心。

英國教育家洛克說:「事實上,一切教育都歸結為養成兒童的良好習慣,往往自己的幸福都歸於自己的習慣。」良好的日常行為習慣地培養,對學生今後的發展終身受益,作為教師教書育人是我們的神聖職責,在教育教學中從學生身邊的點滴小事抓起,嚴格要求,以身示範,培養學生見到老師或長輩要主動問好,行走時注意右行禮讓,參加集體活動要穿校服,遵守紀律,按時參加衛生值日,講究個人衛生,課前預習,上課認真聽講,課後獨立完成作業,學生這些良好的日常行為習慣地培養,看似簡單,其實需要老師們付出很多的努力和心血,天長日久,日積月累,集腋成裘,一旦學生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將為他今後的終身學習和再發展奠定根基,因此,我們教師不僅要學會傳授科學文化知識,而且要學會培養學生形成良好的行為習慣,堅持「兩手都要抓,兩手都要硬」。

教師要不斷學習和拓展學科知識,孟子曰:「資之深,則取之左右逢其源。」教師不能滿足已有的知識,在不斷學習本學科最新知識的基礎上,了解其它學科知識發展的最新動態,以科學知識不斷武裝自己,以適應新世紀教育發展的需要,隨著新課程的改革,教師在教學中不僅要注重學科知識的整合,觸類旁通,而且還應積極指導學生開展研究性學習,使學生在活動中學會學習、學會生存、學會合作、學會發展,教師以豐富的知識塑造人格魅力,使學生「親其師,信其道」。

學習現代教育技術手段,豐富教育內容,隨著現代教育技術的發展,掌握現代教育技術手段是教師的職責,教師通過學習,可以較熟練地製做投影片、積極的解決教學中的重點和難點知識,使教學更直接、更生動,對提高教學質量事半功倍;另外,教師在備課時,可以通過微機備課,發揮集備組集體力量取長補短,使教學資源共享,這不僅節約了時間,使教師有更多的時間進行學習,而且使教師之間增進了合作意識,從而更好地提高教學質量。隨著校園網的建立,教學內容和學習內容將有新的改革和突破,教師不斷學習現代教育技術的任務任重道遠。

教育遵循教育規律和學生身心發展規律,新世紀,學生無論在思想還是在學習上,有許多過去我們曾未遇到的新問題,我們切不可「一把掌了之」或「罰寫幾十遍了之」,簡單粗暴的工作方法,不僅不能解決問題,而且損害了教師形象,違背了教師職業道德,作為教師我們應該吸取教訓,要把良好的動機和有效的結果緊密地結合起來,「育人要先育心」只有心與心的交流和融合,才能真正把教育做到人的心坎上,教育才會有成績的回報。當然,教師擁有乙個健康地心理將有積極地指導作用,它可以使教師在社會、工作和生活等壓力下,學會調控、宣洩和轉移不良的情緒,老師們在平日可以多看一些名人傳記,參加一些有意義的文體活動,保持積極樂觀的思想和較輕鬆的心理狀態,從而不斷完善自我,提高自我,做學生的良師益友。

一、愛崗敬業

要熱愛教育事業,要對教學工作有「鞠躬盡瘁」的決心。既然我們選擇了教育事業,就要對自己的選擇無怨無悔,不計名利,積極進取,開拓創新,無私奉獻,力求幹好自己的本職工作,盡職盡責地完成每一項教學工作,不求最好,但求更好,不斷的挑戰自己,超越自己,恪盡職守,遵守社會公德,忠誠人民的教育事業,為人師表。

二、愛心是師德素養的重要表現。

崇高的師愛表現在對學生一視同仁,絕不能厚此薄彼,按成績區別對待。要做到「三心俱到」,即「愛心、耐心、細心,」無論在生活上還是學習上,時時刻刻關愛學生,特別對那些學習特困生,更是要「特別的愛給特別的你,」切忌易怒易暴,言行過激,對學生要有耐心,對學生細微之處的好的改變也要善於發現,並且多加鼓勵,培養學生健康的人格,樹立學生學習的自信心,注重培養他們的學習興趣。三、孜孜不倦,積極進取

有句話說的好,沒有學不會的學生,只有不會教的老師。這就向老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斷提高自身素質,不斷完善自己,以求教好每一位學生。怎樣提高自身素質呢?

這就要求我們一定要與時俱進,孜孜不倦的學習,積極進取,開闢新教法,並且要做到嚴謹治學,誨人不倦、精益求精,厚積薄發,時時刻刻準備著用「一眼泉的水」來供給學生「一碗水」。

四、以身作則、率先垂範

教師的一言一行對學生的思想、行為和品質具有潛移默化的影響,教師一言一行,一舉一動,學生都喜歡模仿,將會給學生帶來一生的影響,因此,教師一定要時時處處為學生做出榜樣,凡是教師要求學生要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凡是要求學生不能做的,自己堅決不做。嚴於律已,以身作則,才能讓學生心服囗服,把你當成良師益友。

總之,作為一名人民教師,我們要從思想上嚴格要求自己,在行動上提高自己的工作責任心,樹立一切為學生服務的思想。提高自己的鑽研精神,發揮敢於與一切困難做鬥爭的思想和作風。刻苦鑽研業務知識,做到政治業務兩過硬。

用一片赤誠之心培育人,高尚的人格魅力影響人,崇高的師德塑造人。只有不斷提高教師自身的道德素養,才能培養出明禮、誠信、自尊、自愛、自信和有創新精神的高素質人才。

暑假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精選范文 暑假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共2篇 8月26日學校組織老師為期5天的培訓活動。教師如何執行 教師職業道德規範 的光碟,聽取了6位專家的報告,之後又聽取陶繼新關於 做一名幸福的教師 專題報告等一系列教學活動。在聽取的過程中,真正的對教師職業道德規範有了乙個比較全面的理解,以及如何才能做一名幸福合格...

暑假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四所樓鎮陳莊小學李衛 通過一天半的體驗式培訓,我認真聆聽了幾位教育專家關於如何打造高效課堂的報告,短短的培訓中讓我對高效課堂有了更深的認識。尤其是教育專家於春祥老師,他的精神飽滿,充滿激情話語,妙語連珠,幽默風趣的談吐,抓住了每位老師的思想脈搏,令在場的聽眾從內心產生強烈的共鳴。於老師的報告有對生命...

心得體會 暑假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2

8月26日學校組織老師為期5天的培訓活動。教師如何執行 教師職業道德規範 的光碟,聽取了6位專家的報告,之後又聽取陶繼新關於 做一名幸福的教師 專題報告等一系列教學活動。在聽取的過程中,真正的對教師職業道德規範有了乙個比較全面的理解,以及如何才能做一名幸福合格的老師,有了新的認識。首先是自己在教學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