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名師培訓的心得體會

2022-01-01 05:56:42 字數 3422 閱讀 5821

走近名師, 感受名師

——參加「全國名師智慧型課堂高階培訓」心得體會

長安中心小學肖桂英

常言道: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行萬里路不如閱人無數,閱人無數不如高人指路。的確如此,金秋十月,受學校委派我和李金紅老師、李保曹昌花老師與2023年10月26日一行懷著激動和嚮往來到安康高新國際中學參加名師大講堂,高階研修班」培訓學習而深感榮幸!

本次培訓主要分三部分:專家講座、參觀名校、教師交流討論。雖然只有短短的一天半天,但我通過這次認真的培訓和自己努力的學習,我感到收穫很大:

對班主任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和理解,開闊了眼界,提公升了自己的班務管理水平,深度喚醒了自己的教育責任感,學到了一些先進的班級管理理念,消除了個人在班務管理中所遇到的一些困惑,現將自己的心得和體會寫出來與大家分享。

在整個培訓學習期間,我們有幸聽到了北京市立新學校校長兼書記、物理特級教師、物理金牌教練曾軍良老師的「教育需要愛與智慧型」,北師大教育學部副教授、博士生導師蘇君陽的「教師專業發展」,北京市教育學會心理研究會理事、北京市學校心理衛生委員會理事趙曉穎的「教師情緒管理與壓力應對」 等專家教授的精彩講座,使我有機會在北京的繁華喧鬧之外,對自己進行了一次深刻地剖析與反思,洗去心靈深處的一些灰塵與塵垢,讓自己對班主任有了更深層的認識與思考,立志以更良好的心態投入到我的班級管理工作中。

1、教師要有心靈之愛、激勵之愛、理性之愛

沒有愛,就沒有教育;教師最大的悲哀是對學生沒有愛;教師最大的痛苦是失去學生對你的愛。教師對學生既要有愛的情感與行為,又要有愛的藝術與智慧型。教師的價值在於在成就學生的同時,也成就了自己。

教師要用心做教育,滿懷激情做教育。教師要視學生為孩子,教師要善於用父愛、母愛、師愛去喚醒孩子的夢想,激發孩子的追求。

⑴愛應出於真誠,發自內心,才可以感動別人,成為別人進步的動力。

⑵愛需要尊重及寬容,特別是當學生犯錯誤的時候。尊重和寬容可讓他們感念於心。

⑶愛應該建立在學生需要的基礎上。學生失意的時候,乙個微笑,一句鼓勵的話,足以讓他銘記於心。教師要細心去體察,捕捉學生的需要。

⑷愛需要技巧,注意方式。好多時候,我們總想當然認為,只要我心裡有愛,對方就能感受得到,因此忽視了愛的表達方式。當面指出別人的錯誤,雖出於好意,卻往往叫人受不了。

恰當的表達方式,才可能讓人產生感謝之心,產生奮發向上的動力。

⑸愛需要提醒。長期的接受,令學生覺得一切都理所當然,不再感動。提醒他們關注周圍的愛,特別是來自父母的愛,可激發他們內在的動力。

2、做專家型的教師

自覺提公升師德魅力是專家型教師成長的基石;擁有專家一樣的知識是專家型教師成長的本錢;教研相長,理性實踐是專家型教師成長的立足點;在教學反思中成長是專家型教師成長的根本捷徑;做「創新者」不做「傳聲筒」是專家型教師成長的保障;修煉高超的教學藝術是專家型教師成長的核心。看了似乎覺得並不難,但俗話說:「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

專家型教師的成長是不可能一蹴而就的,也沒有立即成為專家型教師的靈丹妙藥。相反,奇蹟是取決於每個希望成為專家型教師的人日積月累的努力。我以後要朝著專家型教師這一目標而努力的。

3、做智慧型的班主任

爭取做到:乙個堅持,兩個突破,三點思考

乙個堅持即堅持學習。我們要向書本學習,更新自己的知識結構,文學經典、教育名著、大家思想、專業知識、時事新聞等等,都是我們應該了解和掌握的內容。我們要向網路學習,通過網路,擴寬視野,這會讓我們看到更多更新的教育觀點。

我們還要向他人學習,孔子、蘇霍姆林斯基、陶行知這些教育大家的教育方法我們都可以借鑑,魏書生的自主管理模式、李鎮西的朋友式管理模式、洪建斌的社會化管理模式、於漪的親情式管理模式我們也可以有選擇的效仿。還有,在我們身邊,許多優秀的班主任的做法我們也可以吸取。只要堅持學習,相信我們一定會學有所獲。

兩點突破。一是突破自己,把做一名智慧型的班主任當成我追求的目標,第二點突破就是要在學生精神面貌方面有所突破,首先是從教師自身做起。教師要以自己積極向上、文明大方的精神面貌去帶動班內的學生。

要求學生做到的自己一定要做到。在班級要創設一種特有的文明氛圍,讓每個學生身在其中自覺地形成文明守紀的習慣。其次是在教育學生的過程中遵循學生的發展規律。

不要一昧枯燥地說教和訓斥,要抓住孩子的心理,通過創造孩子們喜歡的、常新常變的一些活動來達到教育的效果。

三點思考。教師的智慧型是思索的結果。帶著思考工作,我們就會發現工作中的不足,就會想方設法地解決問題,而就在這樣的過程中我們會尋找到教育的規律,漸漸的積累教育的智慧型。

這三個問題是:如何把自己從繁忙和勞累中解脫出來?如何在工作中建立良好的師生情感?

如何在威嚴和寬容間行走自如?帶著這三個問題在教育的路上且行且思,當解決了這三個問題,我想我一定會成為快樂而智慧型的班主任。

4、常讀書、勤寫學習心得

學而不思則惘。書本上的知識再多,都是別人的,只有學有所思,才能變成自己的,為我所有;書本上的知識再好,都是死的,也只有學有所思,才能真正變成活的,為我所用。乙個人如果不注重把學到的知識適時運用到實際工作中,落實到具體行動上,即使這個人學富五車、才高八斗,也不能說明他真正達到了讀書學習的最終目的。

通過專家的講座,使我深深地認為作為教師,要終身學習,平時要勤讀書、勤思考、勤動筆。只有及時地充實自己,提高自己。面對競爭和壓力,我們才可能從容面對,才不會被社會所淘汰。

5、尋找教師職業的幸福感

我們要在課堂教學中尋找;在師生交往中尋找;在學習反思中尋找;在日常生活中尋找。真的,只要你是生活的有心人,你就會在你的日常工作中找到快樂。「一名優秀的教師,不應該只把課堂當做傳承知識的場所,更應該把課堂當做師生交流思想感情、碰撞智慧型火花、啟迪智慧型靈感的其樂融融的磁場。

」「幸福不僅僅來自工作,更來自生活,家人、朋友、閒情、雅趣是幸福生活不可或缺的。」「學會寬容,學會欣賞,學會理解,學會諒解,打理好自己的心情。」「有好課堂,就有好人生;課堂精彩,人生精彩;課堂質量高,人生質量高。

」「課堂是教師生命最重要是我舞台,乙個懂得享受上課的人,課堂便自然會成為其享受幸福的重要舞台。」「讓學生迷戀、期待、嚮往自己的課堂吧!」「我改變不了這個世界,但可以改變我的課堂,我的課堂我做主。

」這些至理名言時時勉勵著我,鼓動著我去追求這樣的課堂,去追求自己的幸福感。

講座中的一句「我的唯一所知,就是我的一無所知」,給予我很深的感觸,人真正的成長是對自我的認識,教師專業發展的最重要動力同樣來自於個人對自己未來的定位。在培訓活動中,我們老師們不僅學到了理論知識,還學會了如何反思自己的教育理念和教學行為,學會了如何向自己和他人學習,從而做到了不斷追問,不斷探索,不斷超越,不斷發展。

總之,在這次學習培訓中,使我深切感受到各位專家、教授的敬業精神。是他們精心的準備、認真的傳授,使我在短短8天時間裡學到了很多知識。本次培訓對我來說,既有觀念上的洗禮,也有理論上的提高,既有知識上的昇華,也有教學技藝的增長,還讓我看到了不同城市之間教學觀念、教學方式上的差異,也使我對教育教學充滿信心。

雖然培訓暫告段落,但反思還在繼續,學習沒有停止。理論指導行動,目標牽引過程,學習靈活了我們的頭腦,活潑了我們的思想,給了我們一雙發現問題的眼睛。最後,我真心感謝市教育局、師訓科的領導,讓我們獲得這次難得的培訓機會。

在今後的日子裡我會繼續學習,探索創新,把自己獲取的新理念、新方法,乙個乙個落實到自己的教育教學實踐中。

2023年11月3日

參加培訓心得體會

參加 醫院執行力提公升班 有感 今年四月中旬,我參加了為期兩天半的 醫院執行力提公升班 在教授們生動有趣的講授下,讓我開闊了理論視野,理清了管理思路,真是受益匪淺,感觸頗深!1 通過這次培訓,首先感悟院領導身先士卒,高度重視。上任 長幾年來,是我第一次與院領導坐在一起參加這樣的學習班,可見院領導對醫...

參加省「名師大篷車」培訓心得體會

今年暑期7月17日至18日,我有幸參加了省 名師大篷車 送培到縣培訓活動。為期兩天的培訓,我聆聽了專家何善平老師 關於教育的四個問題 及王東田老師 把握課標理念精髓,學習語言文字運用 的專題講座,觀摩了溫濤 程來豔兩位老師的優質課堂教學展示。通過這次培訓,我覺得教師要做到以下幾點 一 要提高認識。專...

參加名師研討會的心得體會

源莊小學教師 郝賽霞 5月11 12日在黎城賓館舉行了全國名師數學研討會,作為一名普通的小學數學教師,我有幸參加了這次研討會,使我獲益良多,我覺得這次研討會對於我有很大幫助,特別是在教學工作中的影響。這次研討會由五位全國名師和兩位縣級名師授課,通過這次聽課使我受益匪淺。下面說說我聽課過程中的收穫和自...